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血压高一定会的高血脂、高血糖吗?专家为你揭秘三者的关系!

2019-05-27 09:47:56      

在近些年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有越来越多的人出现各种富贵疾病,其中高血压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慢性富贵疾病,而有很多人认为高血压和高血脂以及高血糖相互有关系的,所以在患上高血压后也一定会出现高血脂和高血糖。那到底高血压发生一定会出现高脂血脂和高血糖吗?其实并不是。

血压高和高血脂高血糖有什么关系?

一般高血压指的是身体循环系统内部的血压高于正常值,而高血脂是指血液中的胆固醇值过高,高血糖是指身体内的葡萄糖不能够被肌肉以及细胞吸收利用而导致血糖过高。

而这三种疾病可以独立存在也是可以同时发生,在医学的角度上来讲,这三种疾病的发生并不是一种疾病出现而直接引发另外一种直接发生的,而是通过间接的方法导致身体的一些器官以及细胞受到影响,再慢慢发生变化,最终导致另外一些疾病的出现。

或者是一些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会存在着相同的发病机制,如果患者身体过于肥胖,而在出现高血压后没有及时控制血压,就容易让身体的血管出现问题,也容易让血液中的胆固醇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就容易导致高血脂,高血脂在发生后就会让血液浓度变高,在这种情况下就会让身体的胰岛素敏感性下降,也就容易导致高血糖的发生。

而如果高血压患者在发现自己血压比较高的时候有及时控制住血压,并且定期做相关检查,是能够很大程度降低血管以及身体胰岛素的伤害,就能够避免高血脂以及高血糖的发生。所以说并不是在患上高血压后就一定会出现高血脂和高血糖,只要严格控制好血压,保护好身体的血管以及其他器官,就能够降低高血脂,高血糖发生的几率。

另外高血压患者要注意想要控制自己的血压,除了按时服用药物外还需要坚持运动,同时除了这两方面外,还要通过饮食调理,广东省中医院呼吸专科主治医师陈鹿鸣曾接受采访表示,患有高血压的患者在日常需要控制好自己的饮食,要注意做到低盐饮食,避免摄取过多的盐,导致血压上升而难以控制,另外还要注意油腻的食物要避免,高油高胆固醇食物的摄取都是会导致血压上升而引发血脂和血糖。

总的来说,血压高在平时是可以通过多方面来进行控制的,只有控制好就能够避免其他慢性疾病的发生,另外高血压患者也不要给自己过大的压力,不要认为出现高血压就一定会出现高血脂或者高血糖,只要让自己积极的控制血压,才能够避免身体受到血压的伤害。

本文指导医生:
陈鹿鸣
擅长疾病:
擅长于常见老年病的中西医诊治,尤其在呼吸系统疾病,重症感染、心脑血管疾病及老年颈腰腿痛等相关疾病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糖 高血脂 血压高

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患者的饮食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节奏的改变,越来越多的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患者在不断的增加,而患有高血压高血压脂高血糖而必须“忌口”的“三高”患者……详细>>

高血糖和高血脂有关?送你2招远离高血糖与高血脂!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三高人群越来越多。三高分为高血脂、高血压和高血糖,三者之间互相影响,互相作用,特别是高血糖和高血脂之间的影响更大,……详细>>

高血脂和高血糖是什么关系

在平时的生活上会有不少疾病出现,而一旦患上了人们就要了解清楚它是怎样的疾病,特别是高血脂和高血糖都是很难处理的疾病,当出现了这类问题人们……详细>>

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有什么关系?这三者是如何互相影响的?

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统称为三高。高血压是指体循环动脉血压升高。高血脂是指血液中甘油三酯或胆固醇含量过高,又或者是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过低……详细>>

高血压高血脂都有怎么办?高血压高血脂注意事项

高血压和高血脂都是临床中常见的疾病,两者之间长相互关联,高血脂往往可以导致血液粘稠,进而就容易导致高血压的发生,进而导致一系列临床表现。……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