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心力衰竭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充血性心力衰竭慢性心力衰竭急性心力衰竭慢性心功能不全急性心功能不全

心衰的日常饮食安排和护理须知

2019-05-16 09:20:22      家庭医生在线

在出现心衰症状时就应该要开始多注意日常起居和饮食了,因为如果心衰没有及时的改善就很可能引发其他心脑血管疾病。心衰的饮食和护理都有哪些方面是需要特别注意的呢?

心衰的日常护理须知

对于心力衰竭的患者来说,病情变化特别的快,很有可能会出现突然死亡的情况。所以,一定要严密的观察患者的病情,而且要注意患者心率和心律行的变化,同时患者一定要定期去医院进行复查,一有异常的情况就要立即进行治疗。而且心力衰竭的护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所以我们要最大程度降低患者的痛处,并且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应严格按医嘱用药,切忌自作主张更改或停用药物,以免发生严重后果。并应熟悉常用药的毒副作用,这样有利于不良反应的早发现、早就医、早处理。

病人一定要多休息,因为休息能够将患者的心脏负担减轻,并使身体耗痒氧的情况会减少,水肿也会减退。而且心衰的病人千万不能过度的劳累,除了正常的休息情况以外,下午也需要增加几个小时的睡眠。另外,心力衰竭的患者夜间的睡眠也要充足,并且采用半卧位的姿势睡眠和高枕,这样能够减轻呼吸困难的情况。

应定期抽血复查地高辛浓度和血押、钠、镁及尿素氮、肌酐等。并定期复查心电图,心功能测定可每3个月检查一次。检查体重及水肿情况,并根据病情由医生决定药物是否需要调整。

与此同时,心衰患者应该怎么吃最好呢?

心衰如何安排饮食

盐的摄入。对于高血压的病人,我们强调少盐清淡。但是对于心衰病人,服用利尿药的病人,排尿多,所以盐也要适当增加一些,如果盐不足,病人没有精神,血压很低,食欲很差,情绪也变得糟糕。我们不仅要注意到盐的危害,也要注意到盐带给我们的益处,对于心衰病人,限盐应该是适当限盐。

宜少吃多餐,忌过饱,营养力求丰富和多样化。临睡前不进或少进食物与水分。

食物不宜过精。过于精细的食物不利于大便的形成,宜荤素搭配、粗粮细粮搭配,适当选用多纤维食物,有利于保持大便畅通。

饮食应多摄取含丰富纤维素及维生素C的食材,如山茨菇、马蹄、茭白、百合、黄瓜、丝瓜、柠檬、豆芽等。

为了控制病情和配合治疗,心衰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以上几点哦。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衰怎么办 心衰吃什么好 心衰如何护理

心衰患者如何做好春节护理 谨防心衰症状

在寒冷的春节,容易导致很多疾病的发生,很多平常没有症状的疾病,在春节期间都会表现出来,心衰患者要警惕心衰的症状表现。下面专家告诉你,心衰……详细>>

心衰病人如何进行饮食治疗

心力衰竭系指心功能改变、心排出的血量不能满足机体组织代谢需要的一种病理状态。其营养治疗原则,主要是少量多餐,食物容易消化,以减少心脏的负……详细>>

心衰日常该如何进行护理 干预危险因素预防心衰

随着工作的繁忙,人们睡眠质量的不断下降,导致的越来越多人患心衰。那么心衰的症状表现有哪些呢?该如何护理心衰患者?详细>>

家有心衰患者怎么办 应减少心衰诱发因素

应该根据患者的心脏功能情况,合理安排每天的作息时间,保证足够的睡眠,每天中午应该坚持休息一小时。劳累和感染是诱发心衰的常见因素,尤其要注……详细>>

通络疗法可有效延缓心衰

通络疗法既有益于保护血管内皮,抑制斑块形成,又可以稳定易损斑块,能有效防治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等疾病,进而保护心脏功能。大量科学研究证……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