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患有冠心病要注意,夏季养生应牢记这4点!

2019-05-14 10:49:23      

夏季是各种蔬菜水果上市的季节,同时各种昆虫也纷纷凑热闹,若冠心病没有做好饮食卫生或许增加发病率,所以患者在夏季尽可能规避其危险因素。

患有冠心病要注意,夏季养生应牢记这4点!

1、避免冲冷水澡

炎炎夏日大汗淋漓,冲冷水澡能够降低体表的温度,但是受到冷水的刺激会快速的下降体表温度,为了能够维持身体正常的体温,会让交感神经过度处于兴奋状态,从而升高了肾上腺素水平,加强了心脏的收缩能力,增加了其负担,不利于病情的恢复,甚至会诱发心肌缺血。受到冷水的刺激,会让冠状动脉出现痉挛,增加了血流阻力,甚至会让血管壁里面的斑块脱落,诱发心绞痛及心肌梗死。所以冠心病患者在夏季不能受到寒冷的刺激。可以选择40℃左右的温水来洗澡,达到消暑散热的功效,同时也消除心理的疲劳感,加快新陈代谢的速度。

2、注意吹空调温度

炎炎夏日必须使用空调来消暑,但是使用空调时温度不能过低,控制在27℃左右,保持居住房间的空气流通,经常性的开窗透气。晚上睡觉时尽量使用电风扇来降低室内温度。

3、减少吃烧烤的次数

夏季是吃烧烤配啤酒的绝佳时期,虽然非常美味,但是会对健康带来威胁,大部分烧烤类的食物就以重调料味重油的,在熏烤的过程中会产生多环芳烃、有机胺以及苯并芘等,容易诱发癌症和堵塞心血管。冠心病可以少量的喝啤酒,因为啤酒就有健胃、利尿和镇痛的功效,可辅助治疗高血压以及心脏病,但是不能贪杯,每天控制在150毫升即可。

4、夏季选择合适的运动

在夏季新陈代谢比较旺盛,避免做剧烈运动,可以根据自身耐力以及病情,选择合适的缓和有氧运动游泳、打太极拳、骑自行车或者散步等,每天至少要运动30分钟以上,长时间坚持下去能够帮助建立侧肢循环。

温馨提示

在夏季避免吃一些辛辣刺激以及油腻生冷的食物,不然会加重病情。饮食以清淡为主,每顿饭只吃八分饱,要积极的控制血脂、血糖及血压才能够延缓向冠心病发展的进程。运动时要采取循循渐进的原则,避免让身体过度劳累,保持平和的心态,不能让情绪过于波动,积极减肥控制体重。

(责任编辑:朱利祺 )

冠心病夏季怎么养生?应牢记这4个注意事项!

在炎热夏季天气比较闷热,睡眠时间明显减少。对于冠心病患者来说不管做什么样的运动都要慢,起床也是如此,让身体有适应的过程来调节血压及心血管……详细>>

冠心病注意事项有哪些?

冠心病是一种不可逆的慢性病,但冠心病患者一样可以带病延年,关键是在合理用药的基础上,注意生活中的自我调节。那么广大冠心病患者应该注意哪些……详细>>

得了冠心病要注意什么?这7个注意事项要牢记!

都知道冠心病在不注意的情况下随时会发病,会给患者带来胸闷、心痛等不适感,甚至在严重时会危及性命。因此冠心病患者在日常需要注意,避免疾病反……详细>>

夏季冠心病要注意什么?冠心病患者护理方法

比起其他疾病,夏天是冠心病的高发季节。由于夏天气温升高,人体皮下血管扩张,皮肤的血流量比平时增加了3~5倍,而回流到心脏的血液量减少,这……详细>>

患有冠心病要注意饮食,4个饮食原则应遵循!

心脑血管疾病是我们老生常谈的话题,同时也会直接危及到人们的生命,其实对于冠心病患者来说,一定要遵循饮食原则管住嘴巴,这样才能够让病情得到……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