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32岁小伙感冒不看医生 持续熬夜感染爆发性心肌炎

2019-04-29 15:09:57      家庭医生在线

近段时间,广州的天气真是变化无常,忽冷忽热,加上湿热难耐,不少市民都患感冒发烧。对于感冒,不少人要么多喝热水,要么自己随便买点感冒药吃。医生提醒:感冒从来不是一件小事,严重时甚至可危及生命。

32岁陈生(化名)就是典型的例子,因熬夜工作,感冒10天没好也没去看医生,不料病情突然急转直下,感染爆发性心肌炎,险些丢了性命。陈生被紧急送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后,该院重症医学科马上启动“救命神器”体外膜肺氧合(ECMO)技术,成功救回陈生,并转入普通病房继续进行心脏康复治疗。


陈生接受ECMO抢救

小小感冒竟引起爆发性心肌炎

4月18日凌晨,陈生因胸闷、血压低被家人送至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抢救。入急诊抢救室后,陈生血压极低,血氧饱和度无法测出,立即予以维持血压、呼吸机辅助呼吸等对症处理,但他的病情未见改善。医生完善相关检查,心脏彩超提示左室壁活动度明显减弱,左心室射血分数仅为17%,确诊爆发性心肌炎,考虑到患者年纪轻、病情发展快,立即转入ICU进行ECMO抢救。

今年32岁的陈生在公司做行政工作,因工作经常熬到凌晨2点才休息,患有甲亢需长期吃药控制。平时壮实的小伙子,也常有疲倦、胸闷的感觉。陈先生这次爆发性心肌炎感染前10天左右有感冒症状,到药店自行购买感冒药,还继续熬夜工作、饮食不规律。

“陈先生的感冒病情延误,抵抗力下降,导致病毒入侵机体,爆发性心肌炎导致心肺功能受损,病情进一步恶化,突发心悸、气促、呼吸困难才入院。”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主任医师叶泽兵介绍道,在急诊科就诊时,患者已处于休克状态,极度危险,如果感冒早期及早就医治疗,就不会惹上严重的心肌炎。

绿色通道启动“救命神器”救人

凌晨4点,为尽快抢救陈生,医院为他开通绿色通道,收入ICU进行抢救治疗。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ICU主任、主任医师邢锐及他的团队立即启动ECMO预案,20分钟为陈生进行股动脉、股静脉置管,在25分钟内建立体外膜肺氧合通道,入院后 1小时内顺利进行ECMO辅助生命支持。

ECMO运行后,陈生症状明显改善,多次复查心脏彩超及胸片提示左心室射血分数及肺部渗出较前逐渐好转。ECMO治疗期间治疗医护人员一直坚守在患者床旁,进行严密监护,24小时寸步不离,精心护理。ECMO治疗第4天,陈生病情明显好转,会诊后ECMO成功撤机。停机后,陈生流下眼泪,虚弱的他暂时没办法言语表达,他慢慢举起右手,竖起大拇指。目前,陈生生命体征平稳,未出现明显并发症。

据邢锐主任介绍,体外膜肺氧合(ECMO)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生命支持技术之一,也被誉称为重症患者的“最后救命稻草”。简单来说,它可暂时代替人体的心肺功能,相当于在患者体外设置一个“人工肺”、“人工心”,该项技术反映了医院在危重症上的急救水平。成功救治重症心肌炎患者,不仅需要急诊科畅通的绿色通道,更需要ICU快速ECMO应急团队,现在陈生已转入心内一科进行心脏康复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叶泽兵

叶泽兵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急诊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各种危急重症及心血管疾病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陈添许 通讯员:薛冰妮 朱璐诗 冯朱晓)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 心肌炎

高血压患者慎用感冒药 高血压患者最好别吃这些

李大伯患有高血压病,但是在医生的指导下,他按时按剂量服用降压药,血压一直控制得比较理想。最近李大伯却发现降压药“失灵”了,血压一直居高不……详细>>

感冒后期为何会心律失常?心律失常选药很重要

心律失常常见于各种原因的心脏病人,少数类型也可见于无器质性心脏病的正常人。其临床表现是一种突然发生的规律或不规律的心悸、胸痛、眩晕、心前……详细>>

感冒会加重高血压吗?高血压流鼻血有危险吗?

高血压是指血压连续三次测量收缩压高于140毫米汞柱,舒张压高于90毫米汞柱的一种心血管疾病。高血压目前在我国的发病率比较高,可能会伴随很……详细>>

儿童先心病有时表现为大哭大闹反复感冒 先天性心脏病有哪些表现?

婴儿在平时会表现出一种令人费解的动作,比如烦躁大哭、不肯睡觉等,同时无法通过安抚稳定下来。专家称,不要认为这些情况是因为婴儿“不懂事”,……详细>>

患上川崎病会有哪些表现?川崎病和感冒的区别

孩子是一个家庭的重心,要是孩子不健康的话,我们的家长们也是不能安心的工作和生活,可是就是有些疾病就是这样悄无声息的来到很多家里了,孩子患……详细>>

  • 黄耀光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