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心绞痛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冠心病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狭窄老年人冠心病猝死型冠心病

急性心肌梗死很要命!遇到急性心梗发作该怎么办?

2019-04-01 09:34:45      

急性心肌梗塞(AMI)是冠心病(CHD)的严重并发症,也是导致CHD死亡的直接原因。经过及时有效的治疗,心肌梗塞可以完全被控制。但出院后,患者必须坚持用药,加强日常生活中的护理工作,以避免再出现严重问题。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李国强副教授曾接受采访表示,急性心梗的隐秘性是相当强的,过度劳累和过量饮酒以及情绪波动幅度过大都是导致急性心梗的重要诱因,病人会出现生命和心跳紊乱以及气促,甚至会有猝死的风险。所以当病人出现突发性胸痛和气促以及新建还有大汗淋漓等症状的时候,应该及时做好急救措施,然后到医院进行急救治疗,这样就能够把急性心梗发作的危害降到最低。

那么,遇到急性心梗发作该怎么办?

1、立即就近平卧

遇到急性心梗发作一定要保持镇静,立即让患者俯卧,保证呼吸顺畅,解开患者的腰带和胸口纽扣,避免过度运动和劳累。患者如果出现呕吐时,头部应向一侧倾斜,口腔应清洁,避免呕吐阻塞气管。连续在舌下投服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不要随意的搬动急性心梗患者,如当患者呼吸微弱、无意识、嘴唇呈现蓝紫色的时候,一定要立即进行胸口按压以及人工呼吸来帮患者进行急救。

2、服用紧急药物

急性心梗发作的时候周围的人应该不停的呼叫患者,不要让其进入昏迷状态,时刻保持轻松。最好可以翻一下患者的身上是否有带药,然后放一颗救心丸到病人的舌头下。把手指按在病人的人中上,使病人的眉头轻轻皱起纹。

对于阿司匹林此类的药物根据患者发病时候的具体情况咀嚼,但如果有出血性疾病就不要服用了。提醒老年人,在家里经常药备用一些、阿司匹林、硝化甘油和氧气等紧急药物,以备不时之需。

3、立即拨打120

在突然出现急性急性心肌梗塞这种情况下,不要自己去医院,要立即打120急救电话!专业医生到达后,将对病人进行急救。当病人病情稳定,符合转运条件时,尽快送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防止病人复发、加重甚至猝死。

另外,大家还一定要了解,心肌梗塞在发病之前的1~2天,心绞痛的次数会逐渐的频繁,服用治疗心肌梗塞的药物以后效果也不是很明显,患者还有意识到会感觉到胸骨下出现剧烈的疼痛。这个时候一定不要掉以轻心,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这样会在早期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处理。

通过详细的介绍,相信朋友们已经基本知道了,突发性心梗出现以后应该如何应对,除此之外还一定要做好预防措施,随身携带一些急救的药物,以免突发事件的出现。

本文指导医生:
李国强
擅长疾病:
冠心病、高血压病、心律失常、瓣膜病及心肌病的诊断及治疗。尤其擅长于心律失常的介入性诊断和治疗,特别... [详细]

(责任编辑:朱利祺 )

急性心肌梗死的病因是什么?急性心肌梗死发作后有哪些急救措施?

急性心肌梗死是心内科比较常见的疾病,是指因冠状动脉出现急性梗阻,心脏肌肉缺乏血液功用出现坏死危及生命的一种急性病症,属于急性冠脉综合症的……详细>>

急性心肌梗死怎么治疗?急性心肌梗死再灌注治疗是什么?

急性心肌梗死由于多种原因目前在我国的发病率明显上升,其持久的胸骨后疼痛、休克、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均需要及时有效的治疗,所以急性心肌梗死一……详细>>

如何预防急性心肌梗死?突发急性心肌梗死应该怎么办?

急性心肌梗死是一种危及患者生命安全的急性病症,发病率随着患者年龄的增长而逐年攀升。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在发作时会出现心前区压榨性的疼痛并伴……详细>>

什么是急性心肌梗死?急性心肌梗死要做哪些检查?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心病的继发疾病,属于长时间的冠心病症状加重所致,少数患者并无疼痛,一开始表现为休克或急性心衰,有时疼痛在上腹部的,有误诊……详细>>

急性心肌梗死的急救措施有哪些?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如何护理?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心病的一种,是指严重且长时间的心脏组织缺血导致心脏组织细胞的坏死。其在临床上的最主要的症状表现是剧烈的疼痛,可放射到胸骨……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