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心肌炎对人体有哪些危害?防心肌炎要做到这几点!

2019-04-02 09:20:21      

心脏病给人体带来的危害相信大家都有所耳闻,一旦患上心肌病,会给人们的健康带来很大的威胁。如果心肌病的治疗效果不好,一半的病人很可能在发病的两年内死亡,即使有些病人能活下来,但由于心肌病的影响,生活质量的提高也会影响到患者的生命质量。

那么,心肌炎对人体有哪些危害?

心肌病出现了以后减少了患者心脏的血液,这是血液传播的必要条件。血液不足可导致缺氧,导致心力衰竭,为日常的活动、心绞痛、心功能不全、心律失常等提供必要的能量,严重者可导致心肌梗塞或猝死。

防心肌炎要做到这几点!

1、得到充分的休息

患了心肌炎以后,一定要注意休息,时间最好是三个月到六个月,心脏肥大患者应至少休息半年,并应限制体力活动,这是预防心肌炎的方法之一。对于急性期的心肌炎,高质量的睡眠是非常关键的。休息的时间一定要根据每一位患者的自身情况来决定,一般情况下,在症状消失,情绪恢复正常前,心肌炎的后遗症可尽量减少工作的时间,不宜长时间阅读、工作甚至熬夜。

2、日常生活里加强营养

在平时的生活里一定要加强饮食上的营养,平时的生活里尽可能多摄入富含维生素的食物,确保身体里面的蛋白质重组,以利于心肌的修复和促进疾病的康复。另外,一些东西含有大量酒精和烟草,也会影响心肌的正常功能。饮食疗法可以吃菊花粥、人参粥等,可以吃人参、西洋参等。根据医生的建议进行食补,有利于心肌炎的恢复。

3、预防感染的情况出现

心肌炎多由病毒感染造成的,因此最重要的是不要让病毒侵入体内,特别是呼吸系统感染或者是肠道感染为主。如果病人平时易感冒,就必须避免过度劳累和加强营养,并选择适当的运动来增强身体的免疫力。

4、参加户外锻炼

在正常恢复期,患者应注意根据身体力量进行适当的锻炼。可以参加一些一般强度的体育锻炼,如慢跑、跳舞等。要记得,应该注意坚持,以帮助疾病的恢复。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吴印生教授曾接受采访表示,预防心肌炎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首先应该预防感染,在平时要避免受到风寒感冒以及慢性咽炎等疾病的侵袭,对于扁桃体炎和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应该积极治疗。还要注意应该注意劳逸相结合,不能够太过劳累,特别是年轻人容易过度劳累而导致心肌炎的发生。对于胃肠炎也应该积极治疗,如果病情恶化,出现恶心呕吐和腹泻,很有可能会诱发心肌炎,甚至会窒息而死亡。

另外,患者应积极的配合医生进行终身治疗,心情是非常重要的,一定要乐观积极,切记不要悲观沮丧,患者也应按时服药,不要盲目滥用药物,应听从医生的建议,合理使用药物。

本文指导医生:
吴印生
擅长疾病:
高血压,冠心病,心脏起搏与及各种心脏病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炎的预防 心肌炎的危害 心肌炎

心肌炎日常护理要做到哪些?心肌炎的日常护理重点

近几年心肌炎的发病率非常高,此病严重危害着人们的日常生活和身体健康,医学上,心肌炎是指心肌出现局部性或弥漫性炎症,而影响心脏正常工作的一……详细>>

心肌炎是怎么引起的? 预防心肌炎怎么做?

最近一些年,心肌炎的发病率逐渐的上升,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威胁。因此做好预防工作是至关重要的,很多人都会问心肌炎是否可以完全治愈?专家……详细>>

心肌炎严重吗 不容小觑的心肌炎的危害

心脏对于人体的重要性是众所周知的,一旦患上心肌病,对人体的影响是十分巨大的。心肌炎我们并不陌生,都知道是现在发病率很高的一种恶性疾病,严……详细>>

什么是心肌炎?心肌炎的必知危害

什么是心肌炎?心肌炎是心脑血管疾病的一种,和其他疾病相比,也是较为常见的疾病,并且发作时会有很大的危险。心肌炎的危害究竟有哪些,不如就一……详细>>

心肌炎的症状及治疗 心肌炎小心猝死型

心肌炎是指由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肌的局限性或弥漫性炎症,虽然某些心肌炎由于在终期可过渡为充血性或限制性心肌病,而被某些学者视为继发性心肌病,……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