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血栓性疾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外科 同类疾病:脑栓塞脑血栓形成弥漫性血管内凝血急性肠系膜上动脉病慢性肠系膜缺血

血栓是怎么形成的?预防血栓应该做到这几点!

2019-03-26 09:13:35      

血栓是心脑疾病中的一种,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血管容易出现一些问题,其中血管堵塞就是比较常见的问题,在发生血管堵塞后血液容易出现流通不畅的现象,在这种情况下就极其容易引起血栓,可能有一些人对于血栓并不是特别的了解,不知道它是如何形成的,也不知道在日常该如何预防血栓,今天一起来了解下。

血栓是怎么形成的?

身体出现血栓是和很多因素有关系,一般在正常的情况下身体的血管是有一定的弹性,它能够帮助身体各个器官输送血液,从而维持身体的正常运作而当身体长期进食一些高脂肪高油腻或者是胆固醇比较高的食物时就会让血液变得粘稠,也会让血液中存在一些沉积物导致血管堵塞的发生,在血管发生堵塞后血管的弹性就会跟着下降,在这个时候血液流通速度就会变慢,而一些血压比较高的人就容易出现血压骤然上升的现象,在这种情况下血管就容易被冲破,就会让血小板在伤口处凝集,从而形成血栓。

如何预防血栓?

一、多喝水

一个人的身体中所含的水量是比较高的,水可以帮助提高身体各个细胞的新陈代谢,并且多喝水能够帮助稀释血液,从而让粘稠的血液变得清透。而当身体缺少水分的时候容易让身体受到影响,不仅会让新陈代谢降慢,还容易让多余的物质堆积在身体内以及血管中,从而引起一些血管疾病。因此在平时要多喝水,多喝水能够保持身体水分的充足,还能够提高身体免疫力,帮助促进新陈代谢,进而有效预防血栓的发生。

二、控制好饮食

目前大多数出现血栓的人都是因为这场不当饮食导致,由于生活饮食质量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在平时有暴饮暴食的习惯,经常摄取高胆固醇高油脂食物,这些食物会让血液变得浓稠而让血管发生堵塞,因此要预防血栓要控制好自己的饮食,平时可以多吃一些清淡的食物,多摄取一些水果,蔬菜能够有效帮助预防血栓。

三、多运动

在有很多人因为懒惰或者工作繁忙而让自己缺乏运动,却不知道适当的运动可以提高身体新陈代谢,还能够帮助控制体重,防止身体过于肥胖而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徐亚伟教授曾接受采访表示,要想治疗血栓性疾病,首先应该做到的还是预防,预防血栓性疾病应该做好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叫做一级预防,另一个部分叫做二级预防。这里所说的一级预防就是没有发生血栓疾病之前进行有效的预防,二级预防是发生血栓疾病以后做好的日常保养和护理措施,来防止病情恶化。

总的来说,血栓的发生并不是突然性的,它是因为血管长时间的一些小问题导致的,所以在平时大家要做好对血管的保护,也要采取一些能够预防血栓发生的措施,这样才能有效防止血栓的出现。

本文指导医生:
徐亚伟
擅长疾病:
冠心病各种疑难病例的药物及介入诊治,各种心律失常的诊治及射频消融治疗,尤其是房颤的介入治疗和心衰的起... [详细]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血栓的方法 血栓的形成 血栓

脑血栓是怎么形成的?2个形成因素,知道才好预防

提起脑血栓,大家都不陌生,或是身边有人得脑血栓,或是听说过脑血栓带来的危害。脑血栓是血栓脱落,经过血液流通流动到脑血管,引起脑血管堵塞,……详细>>

血栓是怎么形成的? 4种食物是血栓的克星

很多人不知道血栓是怎么回事,其实这也算是一种严重可怕的心血管疾病,血栓也就是血管堵塞而引起的疾病。血栓的形成与平时的不良生活习惯有关,下……详细>>

脑血栓是怎么形成的?这3病因你应了解一下!

脑血栓属于一种慢性疾病,一般多发生于老年人身上。由于脑血栓这种疾病是很难根治的,并且对患者身体造成的损伤极其严重,所以人们在日常生活之中……详细>>

血栓是怎么形成的呢?血栓形成后要注意什么

血栓一直都是威胁我们健康的大敌,很多人谈血栓色变,但实际上根本不需要这么紧张。我们每个人的心脑血管中都有血栓,只有血栓积聚到一定程度才会……详细>>

脑血栓是怎么形成的?7大常见诱因,早了解早预防!

脑血栓是目前脑部危害最大的一类脑部慢性疾病,具体是指在大脑血液流动较为缓慢、血压偏低的情况下,血液中的某些物质附着在动脉上形成内膜,这种……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