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患有冠心病要注意饮食,4个饮食原则应遵循!

2019-03-11 13:47:19      

心脑血管疾病是我们老生常谈的话题,同时也会直接危及到人们的生命,其实对于冠心病患者来说,一定要遵循饮食原则管住嘴巴,这样才能够让病情得到康复。

冠心病患者饮食的原则有哪些?

1、保持低热量、低脂肪饮食

冠心病患者一定要控制热量的摄入,每顿饭只吃7分饱即可,吃完饭之后,可以做轻微的活动,比如打太极拳、练气功或者散步等。冠心病以及高血脂患者一定要关注身体中血清胆固醇的水平,减少脂肪的摄入,每天摄入的总热量控制在30%以下。动物性的脂肪会升高血清中的胆固醇,比如人造奶油黄油、肥肉以及动物内脏等。不妨食用植物脂肪来代替比如花生芝麻及大豆等抑制血栓的形成,同时也能够阻止动脉硬化的产生。减少动物脂肪的摄入,多吃植物脂肪类食物。

2、要保持低糖和低盐饮食

冠心病人群要控制糖类和淀粉类的摄入,会升高血液中的甘油三酯含量。平时可以多吃一些粗粮及杂粮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来代替精米白面,当糖类摄入过多时也会引起高血糖。对于成年人来说食盐量每天控制在5克以下,摄入的食盐越多,患上冠心病的风险就会越高。心力衰竭和心肌梗死患者要把食盐量控制在三克以下,防止高血压给心脏带来的冲击。

3、保持低蛋白和高纤维素饮食

冠心病患者要谨慎对蛋白质的摄入,尽量要选择有氨基酸的优质蛋白质,不仅能够满足身体所需要的,同时也能够防止因为摄入太多蛋白质而增加了肝脏负担,每天的蛋白质摄入控制在总热量的15%左右,比如蛋类、鱼类以及奶类等。

4、保持高维生素饮食

多为身体补充维生素b、维生素c以及维生素p等属于水溶性的维生素,可以保护血管,保持了血管的韧性及弹性,同时也降低了血管壁脆性,让血管保持健康状态,不妨选择菠菜山楂、苹果以及梨等。

温馨提示

冠心病患者要合理的搭配饮食,控制脂肪及胆固醇的摄入,要注意生活中的护理,保证有充足的睡眠,尽量不要熬夜,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要适当的锻炼身体来增强体质,积极的控制体重,减轻对心脏所带来的压力。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的饮食原则 冠心病的饮食 冠心病

冠心病要注意饮食,应遵循4低2高的饮食原则!

到目前为止冠心病是心脑血管疾病中死亡率和发病率最高的一种疾病,但不必过于担心,只要积极接受医生治疗,控制好饮食就能够延长寿命,提高生活质……详细>>

冠心病需注意饮食?遵守4饮食禁忌和5大饮食原则!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人们大鱼大肉的吃、喜欢吃高油腻和高脂肪食物,再加上缺乏运动,患上冠心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不良的饮食结构是引起冠心病……详细>>

冠心病怎么吃才好?应牢记这4个饮食原则!

冠心病是心脏疾病的一种,非常的凶险,没有抓住治疗黄金期,可能会危及到生命。患者外出时要随身携带急救药物,戒除不良的生活习惯,合理的搭配饮……详细>>

冠心病患者冬季运动有讲究 这4个运动原则应遵循!

对于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来说,如果过于操劳或者运动过度,可能导致血液在短时间内流量增大,导致血管堵塞,诱发危险。但冠心病患者也不能完全不运……详细>>

冠心病手术后应多补充维生素 要遵循4个饮食原则!

冠心病属于心脑血管疾病的一种,主要是通过支架植入的方式来治疗,能够改善心肌供血,减少心肌的耗氧量,但是做完手术之后一定要做好康复保健,不……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