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低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Shy-Drager综合征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体质性低血压原发性直立性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综合征

心脏病选食用油当慎重 心脏病患者饮食注意哪些?

2019-02-19 08:53:37      

预防慢性疾病尤其是心脑血管病,应当从合理健康的饮食开始,尤其应该从科学使用食用油开始,在食用油的选择方面也要特别注意。现在就从油的种类、用量以及烹调时对油的把控三个方面说起。

注重油的种类、用量和烹调

第一:油的种类。我们在鸡鸭鱼肉蛋里已经摄取了动物油,我们再用动物油就不对了,所以要选择植物油,比如说大豆油、玉米油、花生油等。橄榄油有它的优点,但是价格比较贵。花生油是市民经常能看到和使用的食用油,挑选时要注意黄曲霉素的问题。玉米油胚芽油植物甾醇含量最高,营养丰富,能降血脂。不管是哪种油,都应该交替食用。

第二:油的使用数量。膳食宝塔的基本设置是每日25-30克,这是一天总数量的油,烹调油通常选择植物油和动物油的比例是2:1,并不是说动物油完全不好,而是适量使用。

第三:烹调。温度过高的时候可以把好油变坏,坏油更糟。温度过高的时候,不饱和脂肪酸氧化,过度氧化的油脂能够增高恶性肿瘤、血管病的不断发展,同时高温烹调的油,可能导致不饱和脂肪酸物质被破坏,同时会出现比较多数量的反式脂肪酸。

心脏病患者饮食注意

1、有心衰的要严格控制盐的数量,成年人群每日钠盐的数量控制在3克里面。先心病疾病人群最好要少食多餐,食量不能够过饱,更不能暴饮暴食,避免加重心脏负担。

2、没有发生心衰的人群,也需要限制食盐数量,以每天4-6克左右为宜。食盐里面大部分是氯和钠组成。如果钠盐使用过多,在一部分内分泌素的作用下,可以导致身体的小动脉发生痉挛,导致血压的上升。同时,钠盐容易吸收身体水分的功能,如果食入的钠盐太多,身体的水分储留,就可以提高心脏负担。咸菜、榨菜、酱豆腐等过咸的食品以少吃、不吃为佳。

3、控制使用脂肪量和胆固醇量。每天的饮食习惯中,减少食用含动物性脂肪及高胆固醇的食物,最好选择食用植物油及豆制品最合适。但植物油也不能够使用太多,因过多的植物油也会提高疾病患者肥胖。

4、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常吃一些新鲜蔬菜、瓜果、豆芽、海带、紫菜、木耳等食物,有防止血管硬化的作用。经常食用芹菜、草莓、西红柿等食物,可降低血压。心脏病患者宜多食山渣、金樱子、等水果。

5、低脂但不是无脂。一点肉不吃也是不科学的。从营养角度来说,脂肪层也是心脏的必要保护层。

6、严禁吸烟、饮酒,去掉喝浓茶、浓咖啡等不良嗜好。要戒烟戒酒。烟里的有害物质会损伤血管壁细胞,促成动脉硬化。可适量饮用绿茶和少量红葡萄酒。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用油 心脏病

心脏病要接触哪些检查 心脏病患者的饮食注意

心脏病患者为了及早发现问题,一定要坚持检查,那么心脏病患者一般需要接触哪些检查呢?详细>>

心脏病选用食用油要慎重 冠心病患者的合理饮食

在我国,脑中风、心肌梗死等心脑血管病已成严重威胁生命的杀手。资料表明冠心病死亡率在近8年中城市升高53.4%,农村升高40.4%,过量摄……详细>>

心脏病患者的饮食

心脏病患者的饮食是非常需要注意的,因为有些东西是心脏病患者不能吃的,容易诱发心脏病的发作。如果饮食上控制好了的话可以帮助控制好病情,有利……详细>>

心脏病患者如何进行护理? 心脏病护理十要素

对于心脏病患者来说,做好日常护理工作非常重要。不仅能减轻患者的病痛,对于恢复也很有帮助。那么心脏病如何护理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心脏病患者应该注意什么?心脏病患者应该注意的问题

心脏病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心脏病的危害是非常大的,会对患者的身体造成巨大的伤害,还会影响到生活。这种疾病一旦发作后果是比较严重的……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