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为什么老年人容易患颈动脉狭窄? 颈动脉狭窄该怎么办?

2019-02-20 09:49:49      

生活当中有很多的老年人在平时会经常感觉到头晕目,眼前发黑和视力模糊的症状。这种情况下一定要小心谨慎,很有可能是颈动脉狭窄导致大脑缺血而引起的症状,应该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来疏通颈动脉。

那么为什么老年人容易患颈动脉狭窄呢?

颈动脉狭窄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动脉粥样硬化所导致的,还有少部分原因是由于外伤和炎症,以及先天性畸形所导致的。老年人容易患颈动脉狭窄,几乎是动脉粥样硬化所导致的,因为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在平时不注重饮食调理和日常保健,患高血压和高血脂以及高血糖的几率是相当大的,在患有三高疾病的情况下会引起血管内膜造成损伤,那么,血液中的胆固醇就会慢慢的进入到血管内膜中,被细胞吞噬之后会转化为泡沫细胞,然后沉积在血管内膜中,最终会形成硬化斑块,久而久之就会造成颈动脉管腔变得越来越狭窄。

那么颈动脉狭窄应该怎么办呢?

应对措施一,药物治疗

对于颈动脉狭窄的药物治疗,医生一般都会使用阿司匹林,这种药物可以抑制血小板聚集,能够降低血栓的形成几率,可以减少脑卒中的风险。还可以服用他汀类药物,能够降血脂,可以化解斑块,对于动脉硬化有一定的疗效。

应对措施二,手术治疗

在颈动脉狭窄病情比较严重的情况下,出现了明显的脑缺血症状,在采取药物治疗和生活干预之后并没有得到很好的疗效,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手术治疗,应该采取颈动脉内膜剥落手术或者放置支架手术方法,能够恢复血液的供应。

应对措施三,生活干预治疗

患有颈动脉狭窄的情况下,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生活习惯方式,大部分动脉粥样硬化多余血糖和血脂以及血压异常有很大的关系,所以在平时可以通过生活干预来得到很好的调整,在平时要减少盐的摄入量,可以保持血压的稳定,同时还要减少动物脂肪的摄入量,能够降低血脂水平,还应该多吃粗粮,要多吃富含膳食纤维丰富的蔬菜和水果以及粗粮,还要戒烟戒酒。

颈动脉粥样硬化并不是短时间内形成的,有漫长的发病过程,所以中老年人在平时要养成定期体检的好习惯,这样能够做到及时发现和及时治疗,就能够尽量降低疾病带来的危害。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动脉狭窄的应对措施 老年人 颈动脉狭窄

颈动脉狭窄是怎么形成的?

动脉粥样硬化是导致中、老年患者颈动脉狭窄最常见的病因。患者常常伴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肥胖、吸烟等其他易导致心脑血管损害的危险因素……详细>>

颈动脉狭窄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动脉粥样硬化所致的颈动脉狭窄多见于中、老年人,常伴存着多种心血管危险因素。头臂型大动脉炎造成的颈动脉狭窄多见于青少年,尤其是青年女性。损……详细>>

颈动脉狭窄病人饮食注意事项

颈动脉狭窄多见于中、老年人,常伴存着多种心血管危险因素。病因主要有动脉粥样硬化、大动脉炎及纤维肌性发育不良等,其他病因如外伤、动脉扭转、……详细>>

怎么吃可以预防颈动脉狭窄

中医学早就指出饮食不节是颈动脉狭窄的原因,过食油腻、咸食、嗜甜食或饥饱失调,均对身体健康不利,脂肪食物,尤其是动物内脏、鸡蛋黄、鱼子、肥……详细>>

什么原因导致的颈动脉狭窄?

颈动脉是供给脑部血液和氧分的主要动脉,如果老人患有颈动脉狭窄疾病,就意味着老人会出现脑供血不足的症状,严重的话会引发各种脑血管疾病。甚至……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