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洗澡洗不对会诱发心脑血管病!有这4个洗澡习惯的人快改了吧

2019-01-06 08:48:15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不良生活方式的影响,患上心脑血管疾病的人越来越多。心脑血管疾病是心脏血管和脑血管疾病的统称,具有高患病率、高致残率和高死亡率等特点。据了解,因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的人数每年超1500万人,同时即便是采用最先进的治疗手段,每年仍有一半以上的心脑血管患者生活不能自理。因此,积极防治心脑血管病尤为重要。

那么如何防治心脑血管疾病呢?特别是近来天气寒冷,心脑血管疾病容易高发。其实,洗澡方式不对也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如果想防治心脑血管疾病,大家还得从洗澡方式入手。

洗澡洗不对会诱发心脑血管病!这4钟错误的洗法你有吗?

错误洗法一:饱饿时洗澡

刚吃完饭时,血液大量流往胃肠,此时如果洗澡,特别是洗头,会导致大脑缺血,诱发心脑血管意外。而饿着洗澡也是大忌。因为在饥饿时洗澡,容易发生低血糖,严重时甚至会晕倒。因此,大家在饱食和饥饿状态下都不宜洗澡,建议饭后休息1—2小时再洗澡。

错误洗法二:流汗后洗澡

如果是刚运动完,大汗淋漓也不适合马上洗澡。因为运动之后,皮肤的毛孔会进行扩张,在向外排汗时,受到冷水等外在刺激,毛孔会紧急闭合,从而抑制皮肤排汗。皮肤排汗受到影响,代谢废物留在体内,容易发生皮肤感染。如果本身有糖尿病等基础病的人群,严重时也可能发生心脑血管意外。因此,建议大家流汗后休息半个小时,等身体不出汗时再用适宜温度的水洗澡。

错误洗法三:拔罐后洗澡

还有,拔罐或者按摩后也不宜立刻洗澡。拔罐后,由于皮肤比较敏感和脆弱,此时洗澡容易损伤皮肤,甚至导致皮肤发炎。而按摩后立刻洗澡会加速体表的血液循环,一旦体表充血后,人体的胃肠道和心脑血管相对来说,就会缺血和缺氧,严重者可能会出现虚脱或晕厥等情况。因此,拔罐和按摩后也不建议立刻洗澡。一般来说,拔罐后间隔1—2天再洗澡,或者遵循医生的建议;按摩前后则应间隔2—3小时再洗澡。

错误洗法四:洗澡时间太长

此外,洗澡的时间也不宜太长。因为长时间的洗澡会洗去人体的皮脂膜,缺乏皮脂膜保护的皮肤容易干燥、起皮,进而引发皮肤瘙痒。此外,长时间洗澡会使人感到疲劳,此时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严重时可以猝死。因此,建议大家的洗澡不宜太长,特别是现在天冷,每次洗澡以15—20分钟为宜。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饭后洗澡 心脑血管疾病 洗澡

心脑血管病为何选通心络

通心络胶囊凭借全面的治疗效果、卓越稳定的药物品质,赢得了心脑血管病患者的信赖,每年通心络胶囊的使用人群上千万。我国医药行业权威监测部门—……详细>>

牙周病增心脑血管病风险 警惕心脑血管病的危害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牙周科主治医师常春荣告诉记者,她从前曾经接待过一位70多岁的老患者。当时,牙周疾病已经折磨他很多年,治治停停、时……详细>>

工作过久增心脑血管病风险 心脑血管病如何预防

一个国际研究团队20日在英国期刊《柳叶刀》上发表报告说,他们开展的跟踪调查显示,如果某人的每周工作时间达到55小时或更多,那么这类人群患……详细>>

高血脂会诱发脂肪肝? 脂肪肝与心脑血管病有关

说起脂肪肝,当然"大胖子"是高危人群,但临床上,跟脂肪无甚缘分的瘦子也会成为脂肪肝病患,这就跟遗传和代谢有关了。非酒精性脂肪肝跟遗传有关……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的原因有哪些 心脑血管病的发病因素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患心脑血管疾病的几率也越来越大了,特别是在50岁以上的老年人发病率是最高的。心脑血管疾病对人们的生命健康有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