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上感拖得久警惕风心病 风湿性心脏病的诱发因素

2018-12-29 08:12:59      

气温骤降,医院接诊的疾病患者中有很多患的是上呼吸道感染。或许不少人对此不以为意,认为这只是小小的一个病症。不过,专家提醒,无论得了什么疾病都应积极治疗,拖的时间长了会“悄悄”地恶化,如患了上呼吸道感染两周后,活动时出现气不够用,心慌、憋气等症状,那么就需警惕会诱发风湿性心瓣膜病,也就是俗称的风心病。

风湿性心脏病的发病原因

风湿性心瓣膜病是我国最常见的心脏病,也就是医学名中的风湿性心脏病,大家习惯称为是风心病。在成年人群里面,患有心血管疾病中占了百分之四十的比例。实际病例中通常以心脏的单纯二尖瓣病变最为多见,通常大概有百分之八十左右,心脏发生二尖瓣合并主动脉瓣病变次之,大概有百分之二十左右。大部分在冬春两个季节发病的比较多,特别是儿童和青少年发病比较多,同时会出现反复发作的倾向。

在正常的情况下,导致风湿性心脏病的发病因素一般和生活的环境比较寒冷、潮湿,以及发生了上呼吸道感染疾病以后,引发的扁桃腺炎疾病、咽炎等原因有关。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后,链球菌及其代谢产物引起机体免疫反应,导致心脏产生急性非化脓性的炎症变化,造成心脏损害。

风湿性心脏病是自身免疫性类型的疾病,通常影响到全部的心脏,包括心脏的心包区域、心肌及心内膜,严重的还可使心瓣膜发生炎症,因此称为风湿性心脏炎或全心炎。

风心病的早期可以无症状,随着病情加重会出现乏力、心慌气短、阵发性呼吸困难、咳嗽、吐泡沫样痰现象,或见咯血、胸痛、吞咽困难、口唇深红、两颧紫红色。到了晚期则会出现各种并发症,如发烧、下肢肿胀、腹水、感染性心内膜炎、栓塞、心功能衰竭甚至心脏骤停、猝死。”张宜明副主任说。

俗话说“防患于未然”,风心病也是如此。人们总是把上呼吸道感染看成一种小病而不太在意,其实它可以引起许多疾病,风心病就与上呼吸道感染后引起的风湿热有直接关系。

因此,建议:平时要注意居室卫生,对上呼吸道感染后出现的急性扁桃体炎、咽炎、中耳炎和淋巴结炎等急性链球菌感染要积极彻底治疗,防止发展为风湿热而导致心脏瓣膜损害。

温馨提示

特别提醒,如果上呼吸道感染后两周左右出现活动后心慌、气短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一般来说,风湿性心脏病如果能够在疾病初期就发现,及时有效的进行药物治疗,完全能够及时的控制疾病,避免反复发作而导致心脏瓣膜的损害和心功能的损害。

(责任编辑:胡秀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呼吸道感染 风湿性心脏病

风湿性心脏病的症状有哪些?风湿性心脏病的病因是什么?

风湿性心脏病简称风心病,是一种非特异性免疫反应,是由于风湿热的病变逐渐导致心脏瓣膜病变而形成的,二尖瓣为主要受累的部位。临床上以心慌气短……详细>>

什么是风湿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的病因?

风湿性心脏病多发生于青壮年,属于一种心脏瓣膜疾病,其中二尖瓣最容易受累。常年存在风湿热的患者在寒冷或机体免疫力较差时可能会增加链球菌的增……详细>>

风湿性心脏病晚期症状是什么?风湿性心脏病需要注意什么?

风湿性心脏病的病程发展是比较缓慢的,并且不具有传染性。但是如果已经出现了疾病的苗头,却不及时进行治疗,那么发展到晚期,可能会出现一系列严……详细>>

风湿性心脏病的治疗

本病由风湿性心脏病后引起的慢性心脏瓣膜病变,使瓣膜狭窄或关闭不全,致使影响正常血液的输送,形成有关心室和心房的扩大,最后超过心脏的代偿能……详细>>

风湿性心脏病的危害

风湿性心脏病的患者在生活中经常遇见,在发现了它的症状以后,要及时的给患者进行治疗才行,这类疾病在出现了以后,很多的患者会出现呼吸困难的症……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