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心脑血管如何保健?这5大保养重点应牢记!

2019-01-02 09:09:14      

在严寒的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进入高发时期,尤其是冠心病以及脑血栓,只要心血管疾病患者做好养生秘籍,就能够防止疾病的发作,提高生活的质量。

心脑血管的养生秘笈,这5大保养重点应牢记!

1、要控制好血压

只要进入寒冷的冬季,血压就会出现升高的情况,这样会导致冠状动脉循环出现障碍,最终引起心梗或者是脑出血的发生,所以应该每星期监测两次血压,积极的调整使用药物的量,防止血压出现反复的波动。另外心血管的高危人群应该随时备好药物,以免发生意外。

2、要调整好饮食

饮食方面要以清淡容易消化为主,多吃一些绿叶的蔬菜以及粗粮,比如燕麦、黑木耳或者西红柿等,另外猕猴桃、洋葱和荞麦也是不错的选择,这些食物都具有降血脂的功效,同时也能够防止血栓抑制血小板凝聚,另外也应该多吃一些深海鱼油,因为里面含有的dha以及epa,不仅能够防止脑血栓,同时也能够抵抗冠心病的发生。

3、积极的预防感冒

冬季的天气温差比较大,其实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的工作,提高身体抵抗力和免疫力,一旦患上了哮喘以及上呼吸道感染,会直接诱发心梗以及脑出血的发生,另外要保证有八个小时的睡眠时间,采取平卧的方式,如果枕头太高的话,会减少脑部的血流量,从而导致中风的发生。

4、要保持适度的运动

因为老年人的身体素质原因,在运动时一定要量力而行,可以采取练太极拳或者散步等缓和运动,加快血液循环的速度。另外要多喝水,每天保证有1500毫升的尿液,早晨以及晚上睡觉前喝一杯水是至关重要的。

5、要定期的体检

45岁的中老年人应该每年去医院做一次健康体检,对于患有三高的人群来说,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做好预防措施。当出现不明原因的恶心呕吐,关节疼痛以及头痛时,一定要引起警惕,有可能提示着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温馨提示

冬季要做好防寒保暖的工作,适当的锻炼身体,晒晒太阳来提高身体的抵抗力,每天要保证有足够的水摄入,积极预防感冒,选择缓和的运动,同时也要控制好饮食,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责任编辑:庄闲婷 )

冬季防心脑血管疾病如何保健

血管尤其是冠状动脉冬季寒冷时容易收缩、痉挛,发生供血不足,并可能导致栓塞,要特别注意保暖。大风降温时,要避免迎风急走,同时要根据天气情况……详细>>

心脑血管患者养生秘籍,请牢记4大要点!

众所周知心脑血管非常的凶险,没有抓住治疗黄金时间段,不仅会带来后遗症,甚至会危及生命。随着天气的转凉心脑血管也进入了高发期,必须要做好预……详细>>

心脑血管患者冬季保健要合理膳食

冬季的饮食原则是低热量、低脂肪、低胆固醇、低糖、低盐、低蛋白质、高钾、高维生素C、纤维素含量多的清淡食物。宜少食多餐、不能过饱,以减少心……详细>>

中老年人易患心脑血管病 做好5大保健重点能远离它!

目前,我国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近三亿人,这一数据正在逐步增长,心脑血管疾病不仅会耗费患者的金钱,而且主要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甚至是预期寿命,……详细>>

心脑血管最怕这5件事,为了心脑血管健康赶紧改!

由于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日益增多,更多的人开始关注血管健康,生怕出现了血管堵塞或者血压升高的情况,其实保护血管也没有想象的那么难,只要在生……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