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老年高血压排便宜用坐式马桶 预防老人高血压的方法

2018-12-24 08:23:31      

高血压患者要达到降压目的,除了传统的药物治疗之外,在生活中的一些小细节也是有很大的关系的。比如高血压排便时使用坐式马桶比蹲式的更好。那么老年高血压人群在生活中要如何预防疾病呢?

老年高血压排便宜用坐式马桶

老年人尤其是患有心脑血管疾病(如冠心病、高血压等)的老年人,生活中使用坐位来进行排便,比蹲位排便更加的安全。因为老年人群的生理功能已经明显衰退,下肢血脉不畅,腿部肌力明显缺乏支撑,久蹲更加容易导致腿部发麻和身体疲乏,特别是患心脑血管疾病时,血压调节功能减弱,血管的脆性增加。

当蹲着解大便时,由于身体下屈,下肢血管受到严重的屈曲。如果有便秘(老年常见病),还要通过屏气,使腹壁肌肉强烈收缩,增加了腹部压力。一旦用力太大,腹腔内脏中的血液将被迫在短时间内上涌至心脏和脑部,使心脏负担明显加重,脑血流量也增加,于是促使这些器官的压力骤然上升,就可能发生意外。

某疗养院的医生观察了20例高血压患者,测量蹲位解便后与坐位解便后血压,结果蹲位比坐位血压升高26—32毫米汞柱,平均为30毫米汞柱。心电图也发生明显异常。

预防老年人群高血压的方法

一、合理膳食

调控主食,可调控血糖、血脂及体重。每日三份高蛋白食品,这是健康的重要物质基础,不可忽视,也可增至四份。这样相当于每公斤体重蛋白质1~1.5g。

二、适量运动

通常不建议中老年人群参加举重、角斗、百米赛这种运动比较激烈的锻炼,最好选择有氧代谢运动如走路、慢走、游泳、骑车、登山、球类、健身操等为好,各人随意选择。通常掌握“三、五、七”的运动是很安全的。

三、戒烟限酒

当吸烟量少于每天5支时,吸烟的相对危险度已很低,因此如吸烟者不能彻底戒烟,可劝其减少吸烟量至每日5支以下。酒与烟不同,酒对心血管有双向作用,已如上述。

四、心理平衡

高血压患者的心理温度是最关键的一项。保持良好的快乐心情,几乎可以拮抗其他所有的内外不利因素。平稳的情绪使机体免疫机能处于最佳状态,对抵抗病毒、细菌及肿瘤都至关重要。

温馨提醒

生活细节对高血压患者的影响还是非常大的,所以高血压患者应该要掌握适合自己的一些健康生活习惯。

(责任编辑:胡秀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马桶 老年高血压 高血压

老年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老年人有高血压这是比较常见的,尤其是出现高血压也是比较肥胖的人群是比较多的,出现高血压的要及早的进行控制,不然很容易会出现眩晕,甚至一些……详细>>

老年高血压有哪些特点?老年高血压要如何护理

当今社会高血压病非常普遍,老年人更是高发人群。血管弹性度降低是老年人高血压的重要原因之一。详细>>

年轻人得高血压怎么办?老年高血压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正常来说,老年人高血压发病率是要高于年轻人的。但是这并不代表年轻人就不会患有高血压,而老年人如果能尽早预防,也有很可能避免发生高血压。那……详细>>

老年高血压应该怎么特殊护理? 老年高血压要坚持服药

高血压不是一种传染病,但它已成为现代社会的一种流行病。几乎每六人就有一名高血压患者,高血压已成为许多疾病的罪魁祸首,高血压人口正在逐年增……详细>>

老年高血压要做哪些检查?

老年人高血压治疗包括非药物治疗和药物治疗,而且非药物治疗在老年高血压病人更为重要。非药物治疗包括低钠饮食、减肥、限制饱和脂肪酸摄入、禁烟……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