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心力衰竭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充血性心力衰竭慢性心力衰竭急性心力衰竭慢性心功能不全急性心功能不全

预防呼吸道感染注意观察病人体温 风湿性心脏瓣膜病家庭护理

2018-12-19 09:08:29      

心脏瓣膜病多于青壮年发病,在我国是一种十分多见的心脏病。如果风湿性心脏瓣膜病的疾病已经获得确诊,需要及时进行医院的治疗。如果检查出没有风湿活动的、心力衰竭和亚急性心力衰竭和亚急性细菌性心内膜炎等其他并发症疾病的,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家庭养护,那么如何进行心脏瓣膜病的家庭护理保健呢?

心脏瓣膜病的家庭护理

1、营养和饮食

给予高热量易消化饮食,如鱼、肉、蛋、奶等,少量多餐,多给蔬菜和水果。心功能不全者给低盐饮食,并限制水分摄入。

2、家庭护理

(1)休息。包括体力和精力两个方面。病人症状不明显时可适当做些轻工作,但不要参加重体力劳动,以免增加心脏负担。病人伴有心功能不全或风湿活动时应绝对卧床休息,一切生活均应由家人协助。对病人态度要和蔼、避免不良刺激。

(2)要注意发生上呼吸道病毒感染。疾病患者休息的地方,要有阳光、空气流通、温度适宜,防止因呼吸道感染引起风湿活动、加重病情。

(3)要注意观察病人的体温,若病人发热,说明有感染或风湿活动。风湿活动时脉搏增快与体温增高不成比例(一般情况下,体温每升高1°C,脉搏增加10次/分左右),即脉搏增快较多。应及时进行检查和治疗。

(4)若病人有呼吸困难或在夜间发生阵发性呼吸困难,是左心衰竭的早期表现,应让病人半卧位或两腿下垂,减少回心血量以减轻肺水肿。若有水肿提示右心衰竭,应记录液体出入量,观察体重,并注意皮肤护理、勤翻身,防止褥疮。

(5)注意观察脉律是否规则、脉率的快慢和脉搏的强弱,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医师。

温馨提示

在平时生活中,要注意防止风湿热疾病的出现,让心脏的瓣膜病完全没有发病的基础。在平时生活中要遵照医生嘱咐,有效的进行休息,饮食要多元化的原则,让疾病患者能够很快的得到康复。

(责任编辑:胡秀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庭护理 风湿性心脏瓣膜病

怎么护理心脏瓣膜病?风湿性心脏瓣膜病家庭护理

风湿性心脏瓣膜如果已经得到确定疾病了,那么,就需要进行住院治疗。如果疾病中没有发生风湿活动、心力衰竭和亚急性心力衰竭,和亚急性细菌性心内……详细>>

风湿性心脏瓣膜病或是风湿热引起

风湿性心脏瓣膜病是指风湿性心脏炎遗留下来的以心瓣膜病变为主的心脏病,患风湿性心脏病后风湿活动仍可反复发作而加重心瓣膜损害。约一半病人以往……详细>>

风湿性心脏瓣膜病保健小贴士

风湿性心脏瓣膜病的防治心脏瓣膜病的保健贴士、老年退行性心脏瓣膜病及日常生活中应注意如下事项。那么心脏瓣膜病的保健贴士:详细>>

呼吸感染拖久警惕风心病 风湿性心脏瓣膜病该注意什么

最近气温骤降的厉害,各大医院接诊的病人中有很多患的是上呼吸道感染。或许不少人对此不以为意,认为这只是小小的一个病症。不过,专家提醒,无论……详细>>

预防风湿性心脏瓣膜病需增加体质锻炼

风湿性心脏瓣膜病的病因有很多,最常见的就是风湿热引起的,风湿热多因人体抵抗力较差时感染链球菌而发病,平时多注意加强身体素质的锻炼,养成良……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