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呼吸感染拖久警惕风心病 风湿性心脏瓣膜病该注意什么

2018-12-19 08:51:02      

最近气温骤降的厉害,各大医院接诊的病人中有很多患的是上呼吸道感染。或许不少人对此不以为意,认为这只是小小的一个病症。不过,专家提醒,无论得了什么疾病都应积极治疗,拖的时间长了会“悄悄”地恶化,如患了上呼吸道感染两周后,活动时出现气不够用,心慌、憋气等症状,那么就需警惕会诱发风湿性心瓣膜病,也就是俗称的风心病。

风湿性心瓣膜病是目前心血管疾病中最多见的心脏病,也就是风湿性心脏病,简称风心病。在成年人群中发病率达近百分之四十。大多数在冬春两个季节发病比较频繁,以儿童及青少年多见,并具有反复发作的倾向。

通常,风心病的发病因素大部分和人们的生活环境比较潮湿寒冷以及患上上呼吸道感染导致的扁桃体炎、咽炎等原因有关。溶血性链球菌被病毒感染之后,链球菌及其代谢产物能够引发身体的机体免疫反应,导致心脏产生急性非化脓性的炎症变化,造成心脏损害。

风湿性心脏瓣膜病该注意些什么?

1、使用抗风湿的药品,能够引发风心病患者出现恶心反胃、呕吐、胃痛等胃肠道反应,所以尽量在吃饭好使用药物,或者同时服用胃舒平药品来缓解。

2、治疗和康复风心病的过程中,如果发生严重心律失常、亚急性细菌性心内膜炎、心脏的心力衰竭等,动脉栓塞(心房血栓脱落,堵塞脑动脉可引起偏瘫;堵塞肺动脉可引起胸痛、呼吸困难和咯血;堵塞肾动脉可引起血尿等)需要及时送医院进行治疗。

3、服用洋地黄类强心药物,一定要在医师的指导下使用药物,服药期间若出现厌食、应立即停药,并报告医师。一旦确定洋地黄类药物中毒,应服百分之十的氯化钾溶液10毫升,一天3次。若有频发室性早搏,用苯妥英钠0.1克,每天3次肌注或口服。

温馨提示

本病是风湿病的后果,积极预防甲型溶血性链球菌感染,是预防本病的关键。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机体抗病能力,也有重要的预防作用。积极有效的治疗链球菌感染,如根治扁桃体炎、龋齿和副鼻窦炎等慢性病灶,可预防和减少本病发生。

(责任编辑:胡秀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呼吸感染 风湿性心脏瓣膜病

怎么护理心脏瓣膜病?风湿性心脏瓣膜病家庭护理

风湿性心脏瓣膜如果已经得到确定疾病了,那么,就需要进行住院治疗。如果疾病中没有发生风湿活动、心力衰竭和亚急性心力衰竭,和亚急性细菌性心内……详细>>

风湿性心脏瓣膜病或是风湿热引起

风湿性心脏瓣膜病是指风湿性心脏炎遗留下来的以心瓣膜病变为主的心脏病,患风湿性心脏病后风湿活动仍可反复发作而加重心瓣膜损害。约一半病人以往……详细>>

风湿性心脏瓣膜病保健小贴士

风湿性心脏瓣膜病的防治心脏瓣膜病的保健贴士、老年退行性心脏瓣膜病及日常生活中应注意如下事项。那么心脏瓣膜病的保健贴士:详细>>

什么是风湿性心脏瓣膜病?心脏瓣膜病什么时候做手术为好?

心脏瓣膜病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心脏疾病之一,根据最新的临床数据统计,75岁以上的老年群体心脏瓣膜病的发病率在15%以上65岁以上的老年群……详细>>

预防风湿性心脏瓣膜病需增加体质锻炼

风湿性心脏瓣膜病的病因有很多,最常见的就是风湿热引起的,风湿热多因人体抵抗力较差时感染链球菌而发病,平时多注意加强身体素质的锻炼,养成良……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