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诊断 > 正文

如何得知自己的血压高不高?三招让你知道是否血压高

2018-12-18 17:20:40      

高血压疾病的出现,是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的非常重要的危险因子,比较多的会引发心脑血管出现脑卒中、心脏病等并发症,是直接导致居民死亡的第一大病因。同时,随着人们生活工作环境的变化、生活的不良习惯、环境的不断污染等多方面原因导致的影响,高血压发生有着年轻化的趋势。高血压这一慢性心血管疾病,已经成为年轻人群需要注意和警惕的一大隐形杀手,而如何认知自己的血压,通过三个问题便可知晓。

哪些人需要监测血压?

大概有百分之五十的高血压疾病患者,高血压的出现是没有任何症状表现的,所以建议定期监测血压,利用各种机会把高血压检测出来。正常成年人至少每两年测量血压一次;对35岁以上的患者,即使因其他疾病进行医院就诊的时候,也需要及时测量血压数据;对血压130-139到85-89毫米汞柱的患者、肥胖患者、平时大量饮酒、饮食口味重的患者等,建议每半年测量血压一次。一旦有出现头痛目眩、头晕、心悸、后颈部疼痛、后枕部或颞部搏动感等情况,就尽快进行血压的测量,要留意师傅是因为出现了高血压所导致的症状。

如何正确测量血压?

测量血压的数据,看着非常简单,但是实际中,却有比较多的细节需要进行注意的。一般医生都建议使用上臂式血压计,腕式血压计通常不推荐使用;检查血压的前期,检查人群需要安静的坐位上进行休息至少五分钟,半个小时以内要禁止吸烟、食用咖啡和茶,排空膀胱;选择坐的位置,最好使用坐着靠背的椅子,裸露上臂,上臂与心脏处在同一水平;需要间断一到二分钟里面,在重新重复进行测量,使用两次读数的平均值记录。如果收缩压或舒张压的两次读数相差五毫米汞柱以上,应再次测量,取3次读数的平均值记录。

高血压患者如何监测?

一天中上午六点到八点,以及晚上六点到四点进行检测测量的血压是最为适宜,每一次进行测量的办法都要二到三次,选择平均数值。对于刚刚诊断患上的高血压,以及处于血压不稳定时期,通常会建议在家里连续测量血压一个星期左右,至少三天,每天早晚各测量一次,每次测量2-3遍,选择平均数值;血压控制平稳时,可以每星期只需要进行测量一天血压。

温馨提示

以上所说的内容就是高血压的检查,希望大家能对此了解。只要早点结合高血压的检查,就可以让患者尽早配合治疗,到时就可有效地缓解病情。所以要想患者早点控制病情,就请大家多多参考高血压的检查方法。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病 脑卒中 高血压

高血压,何止“血压高”

上周同学聚会,见到一位在高校任教的老同学。乍一见面,我直叹岁月无情,昔日英俊潇洒的帅小伙已变成体态臃肿的中年学者。此君向我抱怨刚过半百,……详细>>

过半患者不知自己血压高 高血压的标准并不唯一

2016年10月8日是我国第19个“全国高血压日”,今年高血压日的主题为“知晓你的血压”,很多人认为,知晓血压只需要去医院测量一次就好,……详细>>

哪些人容易患高血压?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得了高血压?

高血压作为一类常见的慢性疾病,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引起高血压的原因有很多,包括遗传、精神和环……详细>>

如何区别血压高与高血压

生活中,一些人经常把血压高与高血压病混为一谈,单就血压高而言,它仅仅是一种症状的表现,就像很多疾病都可以导致头痛的症状一样,血压高并非……详细>>

高血压为何是隐形杀手?高血压危害不在血压高

很多人被查出高血压,都会感到十分意外,因为平时并没有觉得哪里不舒服。血压升高却没有症状,这是因为人的机体有应对各种变化的能力,当血压升高……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