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长期吃降压药危害大吗?想避免副作用一定要知道这些

2018-10-08 08:18:30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不仅是个人口大国,更是一个高血压大国。虽然高血压的患病人数很多,但是高血压的知晓率、控制率和治疗率都很低。高血压有什么危害?长期血压过高,会损伤心、脑、肾等靶器官。因此确诊高血压后,患者一定要进行及时的治疗。

目前来说,服用降压药是治疗高血压的重要、有效的方法。但是俗话说得好:“是药三分毒”,很多高血压患者在服用降压药时也不免担忧长期服药会给身体带来伤害。那么长期吃降压药危害大吗?高血压患者如何避免降压药的副作用呢?

正值全国高血压日到来之际,家庭医生在线采访就此采访了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靳利利教授。

常用的降压药有哪些?它们分别具有哪些优缺点?

“常用的降压药,现在推荐的有五大类。还有一类α受体阻断剂,不做常规推荐,但个别也会用到。”靳利利教授解释道,利尿剂是一大类,还有钙离子拮抗剂(CCB)和RAS抑制剂包括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以及β受体阻断剂,这五大类比较常用。

靳利利教授提到这五大类药,适用于不同的人群,因为它们的作用机理都是不一样的。像钙离子拮抗剂,它是作用于血管平滑肌,有缓解血管阻力的作用;RAS抑制剂是作用于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的,通过抑制血管收缩的物质释放发挥疗效;利尿剂是针对盐敏感型,容量负荷是比较好一点;β受体阻断剂,它一般是不作为首选的,但是针对合并冠心病、心衰的患者来说,β受体阻断剂对冠心病、心衰患者远期预后是比较好的;而针对糖尿病这类患者,ACEI、ARB这类RAS抑制剂就比较推崇。

长期吃降压药对身体伤害大吗?高血压患者如何避免降压药的副作用?

那么长期吃降压药对身体伤害大吗?靳利利主任认为,“实际上现在用的这些降压药,一般是比较安全的,但是它也有一点副作用。降压目的是把血压降到理想的目标,重要是保护靶器官,保护心、脑、肾脏器,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这五大类对心脏或者对脑有不同的保护作用,有的循证医学研究是针对中风后的,还有心梗后的,像钙离子拮抗剂还有RAS抑制剂这一类的,如血管紧张转化酶抑制剂这一类的效果比较好。”

但是靳利利教授也表示,使用这些药物也有些副作用。“如果患者用钙离子拮抗剂这类药物,因为这类药物扩张血管,有些病人会称自己有点头胀,反射性地可能有点心跳加速,或者血管神经性的水肿,但这些也不常见;像RAS这种,就要注意有些人如果用ACEI,即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这类,可能会出现刺激性干咳;利尿剂可能会影响钾离子、尿酸,要注意会不会诱发痛风的出现;β受体阻断剂主要有降心率的作用,从心血管的角度出发,我们不喜欢病人的心率太快,β受体阻断剂可以减慢心率,从而降低心肌耗氧量达到保护心脏。它对心率这方面的影响,对心率缓慢的、另外有哮喘的病人,在选择时要慎重。为了血压达标,降压药物需要联合应用,同时也可降低一些副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靳利利

靳利利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心血管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内科临床工作20余年,主要研究方向为心血管疾病的中西医诊治,擅长于高血压病、心力衰竭、冠心病、心... [详细]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副作用 降压药 高血压

动脉硬化都有哪些征兆? 动脉硬化的五大征兆要重视

动脉是用来输送营养的通道,是保持人体健康的关键。一旦出现动脉硬化,人体的健康就会受到威胁。动脉硬化对于人体的健康危害是极大的,所以我们要……详细>>

体位突然改变最易诱发脑卒中 哪个因素危险性最大而居首位呢?

现在医学中较多的认为,诱发卒中发生即刻性的危险因素中通常包括:过度愤怒、精神压力、突然用力以及环境温度和体位的突然性变化。那么,在这些引……详细>>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病因是什么?五大因素导致冠状动脉发生粥样硬化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是生活中常见的疾病,主要发生在大动脉位置上的动脉硬化疾病,要是我们对这个疾病没有一些了解的话,一旦患病的话,我们就会不知……详细>>

啤酒+小吃诱发心血管病 看球饮食如何健康搭配

啤酒+小吃是世界杯最佳的饮食组合,但是有专家表示 :看球时很多人饮酒,酒精不仅刺激胃肠道,还会刺激心脑血管,造成血压升高,诱发心绞痛等。……详细>>

看球必备!逸仙专家送上世界杯“健康指南”大礼包!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不曾迟到,心血管疾病这个观赛热潮的隐形“杀手”不可小觑,且有年轻化趋势。2021年一项德国研究显示,2014年世界杯期间……详细>>

  • 冯冲

  • 曾庆春

  • 冯小燕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