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诊断 > 正文

孕期血糖检查有什么作用?避免准妈妈和宝宝受到伤害

2018-09-26 09:02:43      

我们都知道,随着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患上了糖尿病的人越来越多。疾病所造成的危害极大,尤其是孕妇患上妊娠期糖尿病,更是让准妈妈和宝宝都受到了伤害。为了避免疾病的危害,孕期检查中血糖检查势不可少的,很多人不能理解。那么,孕期血糖检查有什么作用?

孕期血糖的检查时间一般在怀孕的24到28周里面进行,要含服五十克的葡萄糖水,60分钟以后再进行血液检查血浆和血糖值。检测的时候血糖的数值如果大于每升7.8mmol,那是说明筛查阳性,更需要再进行七十五克的葡萄糖耐量检查,以确定是否存在妊娠糖尿病。如果准妈妈确实患有糖尿病的情况下,需要遵照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调理改善。

1、饮食调理

饮食调理对孕妇糖尿病的限制是非常重要的,一定要严格控制总热量的原则下,全面均衡营养,少量多餐有规律进食,保证母婴所需要的养分,体重有适度的增长。碳水化合物基本以主食和豆类为主,要选择粗细粮的均衡搭配。水果不应该在餐后立即使用,最好在餐后三小时左右。每天食用的数量以200-400克为佳,并计算到总热量中。水果中的草莓、猕猴桃等可首选,香蕉、荔枝、龙眼和葡萄等含热量较高,故不宜多吃。蜂蜜、巧克力、糖类、甜点等甜食尽量避免,蛋白质、脂肪、矿物质、维生素等也应适量摄入。

2、运动调理

通过运动锻炼的方式,来进行一定的调理,不但能有益母子的健康,还能够有效的控制糖尿病。因此,除去有糖尿病急性并发症、先兆流产、习惯性流产而需保胎者及有妊高征者,孕妇应到室外参加适当运动。运动宜在饭后一小时左右,持续时间不宜过长,一般三十分钟较合适。运动项目应选择较舒缓不剧烈的,如散步、缓慢的游泳和太极拳等。

3、胰岛素治疗

当通过饮食与运动都无法控制血糖时,就需要进行胰岛素治疗了。在应用胰岛素时应注意,最好使用胰岛素,最好要熟悉胰岛素使用的类型、剂量和注射的时间,还需要对注射的部位进行轮换。掌握避免低血糖的方法和一旦发生如何处理的方法。继续控制饮食、适当运动,更加密切监测血糖并详细记录。

温馨提示

以上所介绍的就是孕期血糖检查,相信大家都比较清楚了。怀孕期进行血糖检查已成为孕检的一项常规项目,这样可以有效的确定隐性糖尿病孕妇的存在,以便医生给予相应的生活指导,使胎儿和孕妇顺利度过整个孕期。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葡萄糖耐量检查 妊娠期糖尿病 糖尿病

血脂检查前需注意什么?避免受到这7点因素影响!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大鱼大肉的吃,摄入的粗粮和蔬菜水果却减少,这样会导致血脂升高,引起高脂血症。血脂检查是体检项目中必不可少的项目,但……详细>>

糖尿病诊断金标准有什么?葡萄糖耐量试验是公认金标准

我们知道,对于常见的糖尿病,很多人都受到了严重的伤害。糖尿病造成的影响极大,尤其是并发症甚至会使得患者失去生命。对于患者来说,想要尽早治……详细>>

妊娠糖尿病母婴都受威胁 妊娠期糖尿病要定期检查

妊娠糖尿病是指妊娠期首次发现、发生的糖耐量异常,这种状况不仅仅会威胁孕妇的健康,也会对胎儿的健康有影响。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最常见的急性并……详细>>

长期高血糖有什么危害?高血糖可以做4项检查

高血糖有哪些危害?大家都知道糖尿病人的治疗主要是要控制血糖,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而高血糖无疑是患者控制血糖的阻碍,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详细>>

浅感觉和深感觉分类有什么?脑干诱发电位检查是检查什么?

脑干诱发电位检查,主要就是检查各部位的神经以及感觉,对于人体身感觉以及前感觉都有很好的检查效果,在出现神经系统病变的时候,也就常常需要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