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量血压时应该要左手还是右手?怎么量最准?

2018-09-19 10:18:25      

血压,指的是血液在血管内流动时作用于单位面积血管壁的侧压力,通过血压值可以判断一个人的心脏功能以及外周血管阻力,也是诊断、观察病情变化的一项重要指标。40岁过后,人患高血压的概率会增高,尤其是体重超标、饮食口味偏重、且长期持续有饮酒习惯的人更应该定期量血压。有每天量血压的人们可能都会发现,每天不同时候量血压的值都是不一样的,那么怎么量血压是最准的呢?左手量跟右手量有区别吗?

量血压时应该要左手还是右手?

很多情况下,人体量血压的时候左右手的血压值并不完全一样,大多数会出现右手的数字稍高于左手。在日常量血压的时候,建议左右手的血压都量一遍,两边的数值以高的那边为准。左右手的测量结果有10mmHg的差异都是正常的,但是如果两侧血压值相差过大,可能代表一侧血管有堵塞的现象,大于20mmHg要及时去医院检查,因为这可能是主动脉夹层、严重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所造成的。

什么时候测量血压比较准?

血压值是波动的,所以每次测量血压的时候数值多多少少都会有变化,有时候如果情绪或者运动过后血压值会偏高也是正常现象。对于需要经常监控血压值的人们来说,测量血压的最佳时间是早上起来吃早餐之前,7点钟左右量血压是比较合适的。如果是晚上测量的话最好是在准备睡觉之前测量。一般来说,血压指标比较稳定症状比较轻的患者每天测量一次就可以了,每天最好在同一时间测量方便比较数据。

测量血压时影响血压值的因素

此外,血压值测量的时候还会受到一些因素的影响,为了得到更准确的血压值,测量的时候需要注意这些因素:

1、注意选择合适的血压计:目前常用的比较方便的家用血压计有气压表式血压计和电子血压计,有一些电子血压计直接把袖带放在手腕上就能测量到血压值,但是这样得出的结果可能不会很准确,相对来说袖带放在上臂的电子血压计测量的结果可能更为准确。

2、注意测量血压时的体位:测量血压的时候最好采用坐位或者平躺,取坐姿时要坐正,正常呼吸就可以,不要跷二郎腿也不要动来动去,将上臂放在桌子上,注意血压计、上臂、心脏要保持在同一水平位置。

3、注意测量血压前的饮食:测量血压前30分钟,饮食上不宜进食刺激性东西,如辛辣食物、咖啡、茶、烟、酒等;另外,最好将膀胱尿液排空再进行测量。

4、注意测量血压时的情绪:测量血压前情绪不宜过于激动,也不宜在晨练运动后马上进行血压测量,测量血压的时候不要与人交谈说话,心情保持平和;同时,不要在过热、过冷的环境下测量血压。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压值 量血压 高血压

自己测量血压时怎样最准?高血压的标准是多少

血压测量的是否科学,也决定了血压测量的准确度,如果不能正确的测量血压,很有可能无法测出自己的实际血压。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详细>>

袖带法测量血压怎样最准?正确测量血压的方法

有高血压的患者都知道,当医生测量高血压的时候都会选择性的找到安静的地方,这主要是由于血压的测量受到许多外部因素的影响,袖带法测量血压是目……详细>>

血压左手右手哪个为准?血压太高会有什么危险?

血压是指人体血液对于血管壁的压力血压是很多疾病的反应,临床上最常见的疾病类型是高血压和低血压,高血压和低血压,对身体的危害都是比较大的,……详细>>

什么时候测量血压最准确?测血压的须知

什么时候测量血压是最准确的呢?看到这个疑问,很多人都会觉得早上测血压是最准确的,真的是这样吗?与此同时,在测量血压时应该要怎么做才能使测……详细>>

躺着量血压准吗?卧立位血压测量方法?

生活中我们在测量血压的时候,一般都是采取坐姿,使用水银血压计。但有部分患者受到身体条件限制,无法保持坐姿,只能选择躺着量血压。那么,这种……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