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颈动脉狭窄应该怎么饮食? 要注意哪些饮食禁忌?

2018-10-07 08:50:57      

颈动脉狭窄主要是因为动脉硬化出现了闭塞而引起的,患者的颈动脉受到了连累,除了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之外,也可以从饮食方面来辅助治疗,以素食为主,保持良好的心态,做到早期干预,就可以获得良好的治疗效果。

颈动脉狭窄的饮食规范有哪些?

1、饮食有节

饮食方面要做到均衡,以清淡、容易消化为主,少吃一些刺激性很强的食物以及调料,规律的饮食,不能过饥或者过饱,每顿饭要适中。早饭要有保证充足营养,晚餐不能吃得过饱,七分饱即可,如果吃得太饱的话会伤害到脾胃,导致反酸、腹部胀痛,吃饭的速度不能太快,不然会呛入气管。

2、限制食盐的摄入量

有高血压得脑血酸患者必须要采取低盐饮食,每天的食盐量要控制在三克以下,如果吃盐过多的话,会导致大量的水钠潴留在体内,增加了心脏的排血量,导致了小动脉出现痉挛,从而加重了静动脉狭窄,患者要禁止吃一切用盐腌制的食物。

3、限制胆固醇的摄入量

尽量不要吃一些含有胆固醇比较高的食物,尤其是动物的内脏、虾皮、蟹黄、蛋黄等。可以摄入一些含少量胆固醇的食物比如牛瘦肉、羊瘦肉、猪瘦肉、去皮的鸭肉、蛋白、鱼肉等,这些食物可以和蔬菜一起搭配,可以减慢颈动脉进展的进程。

4、限制脂肪的摄入量

动物性的脂肪里面含有的饱和脂肪酸特别的多,尽量少用或者是禁止使用,炒菜时尽量选择精制的植物油,比如芝麻油、花生油或者豆油,里面含有的不饱和脂肪酸,可以降低对身体有害的胆固醇,成年男性每天摄入脂肪量不能超过50克。

5、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维生素e以及身体所需要的氨基酸矿物质,能够有效的抑制胆固醇在血管壁上的沉积,从而增加了血管的弹性,具有软化血管的功效,同时有利于减缓颈动脉的狭窄。

温馨提示

颈动脉狭窄患者平时要注意饮食上的护理,戒掉烟酒,每天可以少量的服用阿司匹林,这样可以降低血液的粘稠度,宁是另外要保持平和的心态,千万不能有太大的心理波动,每天晚上睡觉之前可以使用温水来泡脚,有利于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

(责任编辑:庄闲婷 )

颈动脉狭窄病人饮食注意事项

颈动脉狭窄多见于中、老年人,常伴存着多种心血管危险因素。病因主要有动脉粥样硬化、大动脉炎及纤维肌性发育不良等,其他病因如外伤、动脉扭转、……详细>>

颈动脉狭窄是怎么形成的?

动脉粥样硬化是导致中、老年患者颈动脉狭窄最常见的病因。患者常常伴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肥胖、吸烟等其他易导致心脑血管损害的危险因素……详细>>

颈动脉狭窄的饮食如何选择好?

颈动脉狭窄,心血管疾病,是作为血液由心脏通向脑和头其他部位的主要血管的颈动脉,出现狭窄的症状。颈动脉狭窄多是由于颈动脉的粥样斑块导致的颈……详细>>

怎么吃可以预防颈动脉狭窄

中医学早就指出饮食不节是颈动脉狭窄的原因,过食油腻、咸食、嗜甜食或饥饱失调,均对身体健康不利,脂肪食物,尤其是动物内脏、鸡蛋黄、鱼子、肥……详细>>

颈动脉狭窄应该如何治疗和用药?

颈动脉是供给脑部血液和氧分的主要动脉,如果老人患有颈动脉狭窄疾病,就意味着老人会出现脑供血不足的症状,严重的话会引发各种脑血管疾病,甚至……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