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糖 > 正文

影响血糖的因素都有哪些? 这八大不良因素一定要提防

2018-08-16 09:12:56      

血糖,即指血清中的糖。机体的很多细胞活动,都离不开血糖。所以,只有足够的血糖,才能为我们的机体提供充足能量。然而,血糖如果过高,却会影响着我们的身体健康,从而引发出一系列的疾病,如糖尿病、高血脂等。

那么,影响血糖的因素都有哪些呢?

一、饮食不当

饮食不当是导致血糖升高的主要原因。长期大量的食用甜食、油腻等食物,会使我们的血糖增高,从而可能会引发出糖尿病等疾病。

二、应激状态

像心梗、外伤、感染、手术、发热、妊娠期、月经期等应激状态,不但会促进体内血糖的增加,还会削弱胰岛素的功能,从而导致血糖升高。

三、情绪波动

情绪对血糖也有着很大的影响,比如兴奋、紧张、焦躁、愤怒等,都会使人体的血糖升高。

四、很少运动

我们在运动的过程中,会消耗体内的葡萄糖,从而可以有效的控制血糖平稳。而那些很少运动的人群,会使大量的糖分滞留在血液内,进而使血糖增高。所以,建议大家平时多做一些运动,不仅可以有效的降低血糖,还可以强身健体,增加免疫力,远离疾病的侵害。

五、气候影响

寒冷的天气会促进肾上腺素分泌出抗胰岛素的激素,进而促进血糖升高。所以,冬天的时候一定要注意 保暖,尤其是像那些处于特别寒冷地区的朋友,更加要注意保暖。

六、药物干扰

某些药物,如β-受体阻滞剂、甲状腺激素、皮质激素、噻嗪类利尿剂等,也会对胰岛素产生一定的抑制作用。长期以往的服用这些药物,还会对血糖造成不可挽回的影响,比如患上糖尿病等疾病。因此,此类药物最好尽量少用,实在非要用的话,也不要长期服用,以免对身体造成伤害。

七、胰岛素抵抗

所谓胰岛素抵抗,就是指机体对胰岛素不敏感。许多糖尿病患者,大多是由于本身对胰岛素不敏感,从而使机体减少了分解体内血糖的能力,进而使血糖升高而导致的。

八、睡眠不足

睡眠不足,会导致人体的代谢能力降低,从而使血糖不能得到及时的分解,进而出现血糖升高的现象。

温馨提示

影响血糖升高的因素有很多种,上诉只是一小部分。虽然只是一小部分,但是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只要能够避免上诉事件的发生,便可以有效的控制血糖的平稳。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八大因素影响血糖 影响血糖的因素 高血压

哪些危险因素会导致心律不齐?这些不良因素一定要提防!

心律不齐主要是指患者的心脏跳动快慢出现了不平整,严重的患者会出现心动过缓,甚至会危及到生命,其实生活中的一些威胁容易促进心律不齐,那就跟……详细>>

形成血栓的3种危险因素,一定要谨防!

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最害怕的就是出现血栓,血栓容易流动,如果发生在肺部会引起肺栓塞,如果发生在心脏会引起心梗,生活中一些危险因素会导致血栓的……详细>>

高血压会影响寿命吗?影响寿命的5大因素要注意!

现在很多人在饮食上不注意经常喜欢吃一些肉类食物,喜欢暴饮暴食,而且有长期吸烟喝酒的坏习惯,长期久坐不喜欢运动,这些不良因素都是导致高血压……详细>>

影响血压的因素都有哪些?当血压达到230毫米汞柱时会有哪些症状?

血压能够准确的帮助临床医生判断患者的病情,血液在血管内流动时,无论心脏收缩和舒张都会对血管壁产生一定的压力,这个压力就被称之为血压。通过……详细>>

注意,这4种不良因素易诱发脑出血,一定要谨防!

脑出血是因为脑部的血管出现破裂而引起的一种神经性疾病,并不是外伤所引起的出血,导致脑出血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身体缺乏维生素、不稳定的高血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