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哪些人容易患上动脉粥样硬化?这些人群请注意!

2018-08-09 09:18:34      

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肥胖的人、运动少的人、酗酒者和高同型半胱氨酸患者都是动脉粥样硬化的高危人群,因此应该治疗相关疾病,改变生活方式以减少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

哪些人容易患上动脉粥样硬化?

一、高血压患者

不受控制的高血压是由动脉粥样硬化引起的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危险因素。当血压水平高于110/75 mm Hg时,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开始增加。降低高血压明显降低了风险。

二、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倾向于并发动脉粥样硬化,影响小动脉,如在眼睛,神经和肾脏,导致视力下降,神经损伤和慢性肾脏病。患有糖尿病的人也倾向于在大动脉中发生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粥样硬化倾向于在较早的年龄发展,并且比没有患有糖尿病的人更广泛。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是糖尿病患者的2至6倍,尤其是女性。患有糖尿病的女性,与那些没有糖尿病的女性不同,在绝经前不能防止动脉粥样硬化。患有糖尿病的人与先前心脏病发作的人具有相同的死亡风险,医生通常会在小心控制下帮助这些患者减少其他风险因素,如高胆固醇水平和高血压。

三、肥胖的人

肥胖,特别是腹部和躯干肥胖,增加了冠状动脉疾病,也就是向心脏供血的动脉的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腹部肥胖会增加其他动脉粥样硬化危险因素的风险,包括高血压,2型糖尿病和高胆固醇水平。减肥会降低所有这些疾病的风险。

四、运动少的人

身体不活动似乎会增加患冠状动脉疾病的风险,并且大量证据表明,即使是中等程度的定期运动也会降低这种风险并降低死亡率。运动还可以通过降低血压和胆固醇水平以及帮助减轻体重和降低胰岛素抵抗来帮助改变动脉粥样硬化的其他危险因素。

五、酗酒者

与饮酒过量或根本不饮酒的人相比,适量饮酒的人患冠状动脉疾病的风险更低。酒精可以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水平,还可以降低血栓和炎症的风险,并有助于保护身体免受细胞活动的副产物的影响。然而,超过适度饮酒会导致严重的健康问题并增加死亡风险。

六、高同型半胱氨酸患者

血液中同型半胱氨酸含量非常高的人,通常是因为遗传性疾病,一般在年轻时就会增加患冠状动脉疾病的风险。然而,尚不清楚为什么高同型半胱氨酸水平与动脉粥样硬化有关。为人们提供降低同型半胱氨酸水平的药物似乎不会降低死亡风险。

(责任编辑:庄闲婷 )

脑动脉粥样硬化的原因是什么?脑动脉粥样硬化的危害有哪些?

脑动脉粥样硬化主要是以进行性脂质沉积、纤维组织增生和炎性细胞浸润为特征的一种神经科常见疾病,是造成脑梗死的常见病因。其主要依靠经颅彩色多……详细>>

什么是脑动脉粥样硬化?脑动脉粥样硬化症状有哪些?

脑动脉粥样硬化是以进行性脂质沉积、纤维组织增生和炎性细胞浸润为特征的累及全身大、中型弹性和肌性动脉的慢性疾病在脑供血动脉系统中的表现。在……详细>>

什么是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粥样硬化有哪些并发症?

动脉粥样硬化出现在心脏动脉的时候会出现胸痛,心绞痛等等,出现在大脑时表现为手臂,双腿突然麻木无力,说话不清等等,严重的动脉粥样硬化会导致……详细>>

动脉粥样硬化都因这些!十点有效阻止动脉硬化

动脉粥样硬化的病因虽未完全明了,但已知与下述因子(易患因子)有密切关系:详细>>

动脉粥样硬化很凶险?6招远离动脉粥样硬化!

血管中出现动脉粥样硬化时,斑块变得不稳定,特别容易发生破裂。斑块一旦破裂,内容物就能释放出来,使得血小板凝聚而形成血栓。形成血栓后易引起……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