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老年人高血脂有哪些危害?日常要做好哪些护理?

2018-07-18 08:05:46      

高血脂容易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主要是因为他们的生殖器官开始逐渐衰败,分解脂肪的能力也会下降,长期高血脂如果没有得到控制的话,会对生命健康造成威胁,那我们就来说一下老年人高血脂会有哪些危害吧。

老年人高血脂有哪些危害?

1、让身体快速的衰老

脂类主要分为甘油三酯和胆固醇,高血脂主要是因为血清里面的胆固醇过高而引起的,如果摄入过高的话会容易引起人体脑组织的衰退。

2、会导致高血压

当人体形成动脉粥样硬化之后会引起心肌功能紊乱,激活了大量的血管紧张素转换酶,促进了血管动脉的痉挛,从而升高了肾上腺分泌,导致血压升高,血压升高和高血脂症有着直接的联系。

3、会导致肝部功能受到损伤

长时间的高血脂会导致脂肪肝,当肝部的动脉粥样硬化受到侵害时,结构容易发生变化,从而引起肝硬化甚至肝癌。不仅如此也容易引发心血管疾病。

老年人高血脂怎么办?

1、要注意饮食的清淡

老年人平时的饮食和血脂有很大的关系,如果腌制品质越多高血脂的发病率就越高,老年人吃盐量不能超过五克。一旦上了年纪味觉系统就会开始退化,有很多年老年人总是嫌弃饭菜不够咸,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饮食习惯,老年人饮食更应该清淡,少盐、少甜食、少油腻。

2、坚持适当的运动

年纪大了活动力也会下降,有很多年老年人喜欢呆在家里,减少了户外运动量,从而降低了有氧的消耗,最终导致老年人高血脂的发生,如果不合理的运动会让大量的脂肪堆积在体内。老年人要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合理的体育运动,比如慢跑、游泳、打太极拳、练气功、骑自行车等。

3、多菜少肉

现在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了,有很多老年人喜欢吃肉,但是如果吃了过多高胆固醇的食物,会容易增加患上高血脂、冠心病等疾病,老年人要多吃蔬菜和水果,尽量少吃含有高胆固醇、高油脂的肉类,控制一天食物的总热量摄入。

4、喝酒不能过量

长期酗酒也是诱发高血脂的原因,这样容易导致体内热量过剩、身体肥胖,酒精容易在身体里面转化为乙酸,乙酸会减慢了游离脂肪酸的氧化,脂肪酸容易在肝脏里面形成甘油三酯。所以长期性的喝酒会导致严重的高血脂症,患者尽量远离烟酒,这样才可以保证身体健康。

温馨提示

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吃高脂肪的食物,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适当的锻炼身体,避免情绪的不稳定,多培养兴趣爱好,饮食要均衡。

(责任编辑:庄闲婷 )

老人高血脂诱发多种疾病 老年人高血脂有何危害

高脂血症会导致哪些严重后果?高血脂是引起人类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下面我们看看,高血脂对于老年人来说,到底有哪些危害?详细>>

高血脂的危害有哪些?老年人降血脂方法要懂得

高血脂在日常生活中并不是一种鲜见的疾病,很多人会认为,一般肥胖的人容易引起高血脂,但是高血脂并不是肥胖人的“专利”,即使是瘦人也会有,其……详细>>

高血脂的日常护理建议

高血脂日常护理要怎么做呢?高血脂控制血糖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不一样的方法,患者可以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来选择最适合的。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绍……详细>>

高血脂会引发高血压吗? 高血脂的危害有哪些?

由于高血脂是种长期治疗的疾病,所以有些患者对于此病并不是很重视,他们大多都是在病情发作的时候使用药物控制,在病情稳定就停药。而就是因为没……详细>>

预防高血脂可吃哪些食物? 老年人如何预防高血脂

在现实生活当中,有很多老年人都存在着三高的现象,三高主要是由于不良的生活习惯所造成的,血脂高就是三高之一。现在很多老年人误认为吃得好,身……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