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三餐吃太饱容易诱发动脉硬化? 导致动脉硬化的原因有哪些?

2018-06-04 09:46:24      

在生活中,有很多老年人在吃饭的时候喜欢吃得很饱,认为能多吃身体就会更加健康。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思想,老年人更应该控制饮食,吃得太过饱反而容易引发动脉硬化,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三餐吃太饱容易诱发动脉硬化吗?

据研究发现,中老年人在三餐如果都吃的过饱,那么身体摄入的总热量就会超过身体所需的热量,这样就会出现体内脂肪过剩,就容易出现血脂升高,诱发脑动脉硬化的出现。另外血脂升高还会会引起体内一种叫做钎维芽细胞生长因子的物质增加,这种物质能够使毛细血管内的细胞增生,造成动脉粥样硬化的出现。因此,在平时的饮食要注意不能吃的过多,过饱,避免动脉硬化的发生。

导致动脉硬化的原因有哪些?

一、高血压导致。长期的血压升高会冲击动脉壁引起动脉内膜机械性损伤,就会让血脂在在动脉壁上沉积,就会形成脂肪斑块并且造成动脉硬化狭窄。

二、高血脂导致。血液中脂肪量过多容易沉积在血管内壁形成斑块,造成动脉硬化。

三、糖尿病。糖尿病人的脂肪代谢容易出现问题,因为身体中脂肪的蛋白质在被血液运送时会产生变形,就容易让脂肪沉积在血管内壁形成脂肪斑块,就容易造成动脉硬化。

四、抽烟引发。香烟中的尼古丁以及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质会损伤动脉内壁,而受伤的动脉内壁会卡住胆固醇,引起血小板堆积而形成脂肪斑块,诱发动脉硬化。同时,抽烟也会引起冠状动脉收缩痉挛,减少血流量。

五、缺少运动。运动可以增加体内高密度脂蛋白,有利于体内多余胆固醇的排出,就能避免过多的胆固醇沉积在体内。而且运动还可以增加血管弹性,降低血压,提高身体的抗病能力,所以平时缺乏运动的人是很容易出现动脉硬化,也容易出现疾病。

六、肥胖。肥胖的人心脏负荷容易加重,血脂肪不正常的机率也较高,因而粥状动脉硬化风险也比较高。肥胖的发生容易促发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症等疾病的发生。

温馨提示,动脉硬化就如同水管硬化一样不利于血液的流通,一旦硬撑就容易让血管破裂,血管破裂就容易引发一系列的疾病。因此,做好动脉硬化的预防措施很重要,大家只有了解病因,才能知道怎么预防。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动脉硬化的病因 动脉硬化的诱因 动脉硬化

导致动脉硬化的原因有哪些? 动脉硬化的危害大

动脉硬化属于常见的慢性疾病,如果长期不及时进行治疗的话,就会引起严重的并发症,甚至会对我们的生命造成一定的威胁,我们生活中的一些不良习惯……详细>>

常吃太饱小心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饮食五不宜

动脉硬化是随着人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年时期发生,至中老年时期加重、发病。男性较女性多,近年来本病在我国逐渐增多,……详细>>

高胆固醇引发动脉硬化 防动脉硬化什么食物最靠谱?

你知道引起动动脉硬化的原因是有哪些吗?是真的年纪大的人才会有吗?有句话叫病从口入,有时候“好东西”吃多了,机体剩余下来,那便成了“坏东西……详细>>

高血压糖尿病易发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怎么吃?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目前动脉硬化成了一种全球性的疾病。在一定程度上,动脉硬化从幼儿时就已经开始存在,这一大部分原因还是与我们的日常饮食有……详细>>

哪些因素会导致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应该怎么食疗?

动脉硬化我们一点也不陌生,大多数是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主要是和身体患有高血压、高血脂有密切的关系,只有知道导致动脉硬化的原因,才可以对症……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