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心绞痛不及时治疗会发展成为心肌梗死吗?

2018-05-19 08:47:56      

大家都知道,心绞痛疾病一般都中老年人群中比较普遍的心血管疾病,该病不仅严重伤害患者的身体健康,而且还容易引起很多并发症,因此我们需要尽快治疗。也有患者会听到过一种疾病的描述,说心绞痛如果没有及时就诊很容易引发心肌梗塞,这样的讲法有没有道理呢?专家表示,心绞痛心肌梗死病理因素是相同的,疾病的发生都是因为冠状动脉出现了粥样硬化所引起的的血管管壁病变。但是两种病例在本质上还是有不一样的区别。

那么心绞痛不及时治疗会发展成为心肌梗死吗?

心脑血管的医学专家表示,心绞痛在实际上是一种症状的体现,表现的是暂时性的心脏的心肌相对缺失血液。在心脏的冠状动脉管腔,如果缺血导致的收缩状况不厉害时,如果没有其他诱因存在,那么心肌内的血液流量通常可以满足心肌流动的需要。

还有一个因素是血液本身的状况。如果是机体贫血等原因导致的,血液的流量还是维持原来没有减少,但是血液中存在的氧气量变少了;或者因为其他等因素的导致血管内部的血液的黏稠度上升,会引起血液循环的阻力加大。这能够引起心肌在运作过程中,血液和氧气的供应相对减低。总之,心绞痛一般都是暂时性的,能够很快恢复过来的,所以通常不会引起无法挽救的严重后果。

但是心肌梗死疾病的病发就不同了,大多数是在冠状动脉出现硬化之后发生了无法改变的重大病变,还有出现冠状动脉的血栓梗阻、内膜出现破坏出血等,引起冠状动脉血管的管腔全部闭塞,导致梗阻部位的心肌严重缺血,没有血液供应现象。而且这样的状况一下子还不能够及时的获得解决,最终导致心脏的心肌坏死,最后留下一个疤痕。

在心绞痛基础上发生心肌梗死当然是可能的,但从临床实际病例看,心肌梗死的发病率要比心绞痛少得多,而且有不少心肌梗死患者以往并没有长期反复发作心绞痛的历史,甚至从无心绞痛,可见心绞痛患者发生心肌梗死者并不很多。很多研究中证明,心绞痛如果一直重复发作,可以导致冠状动脉的小分支出现发展,引起更多的侧支循环,最终会让心肌的供血获得改变,因而其他血管内部互相互通互相支援的关系。即使一支血管发生了阻塞,还可能通过这些侧支得到一些补偿。所以,的确存在不少已有多年心绞痛而始终没有发生心肌梗死的患者。

所以说,尽管心绞痛并不一定发展成为心肌梗死,但有过心绞痛的患者仍应该当心些才好。

温馨提示

心绞痛患者一定要尽快治疗,千万不要延误病情,否则不仅会给后期的治疗增加很大的难度,而且还容易导致很多并发症的发生,因此治疗心绞痛一定要做到及早发现尽快治疗。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 心肌梗死 心绞痛

心绞痛会变成心肌梗死吗?心绞痛的日常预防要点

心绞痛是是中老年人群中比较常见的疾病,这病对患者的身体健康伤害很大,而且还容易引起很多并发症,因此我们需要尽快治疗。然而很多人都听说过这……详细>>

心绞痛与心肌梗死的鉴别是什么?如何识别心绞痛?

心绞痛患者的护理对于心绞痛的预后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临床上一般要求患者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多吃营养丰富高的食……详细>>

心绞痛、心肌梗死是怎么回事?该怎么治疗?

心绞痛、心肌梗死是心内科常见的疾病,心脏通过跳动往全身各处泵血,心脏自身也需要血液来供氧供能,维持心脏的功能。冠状动脉是专门为心脏供血的……详细>>

心肌梗死和心绞痛很难区分?带你揭秘两者的4大不同!

心肌梗死是一种比较危险的疾病,如果治疗不及时,甚至有可能在短时间内夺取患者的生命,但至今为止仍然有许多人无法正确的分辨心梗和心绞痛,甚至……详细>>

心绞痛和心肌梗死有什么关系?卧位型心绞痛是怎么发生的?

在临床上心绞痛和心肌梗死都是冠心病等心脏原发性疾病的常见伴发症状,心绞痛和心肌梗死是有很多联系与区别的。心绞痛在临床上有着多种类型,根据……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