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动脉硬化的常见病因有哪些? 动脉硬化应该怎么护理

2018-04-20 10:22:20      

动脉硬化是身体内动脉一种非炎症性的病变,是指动脉管壁增厚变硬,或血管变狭窄。这类疾病是现在老年人死亡最常见的原因之一,所以它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了。那么引起动脉硬化的常见原因是什么?又有哪些日常护理措施呢?

引起动脉硬化的常见原因是什么?

1、高血压:长期的高血压会使动脉血管慢慢失去弹性,引起动脉硬化。所以如果患高血压,一定要控制血压,保持平衡状态。

2、高血脂:血浆内脂质含量过高,会堆积在血管壁,长期以往会使血管腔狭窄,出现动脉硬化的症状。

3、饮食油腻:生活中食物过于油腻。食物品种单一,而且脂肪含量过高,会使油脂沉积在血管壁上诱发动脉硬化,甚至其它心脏血管病变。

4、胆固醇:长期多吃富含胆固醇的食物会使身体过多摄入胆固醇,导致冠状动脉硬化和其它心脏血管疾病。

5、吸烟:长期大量吸烟会诱发血管疾病的发生,包括动脉硬化。同时还会引起其他癌症和慢性疾病的发生。

6、年龄:随着年龄的增长。处于中老年时期,患动脉硬化的几率比中青年更多,并且男性发病率也高于女性。

动脉硬化有哪些日常护理措施?

1、扩张血管:冠状动脉硬化会使血管腔变得狭窄,此时扩张血管会有效减少动脉硬化所引起的严重并发症。

2、合理饮食:从饮食上进行调理,低盐低脂肪,少吃油腻的食物和富含胆固醇的食物能有效降低动脉硬化的发生和减轻疾病症状。

3、适当运动:适量的运动会增强机体各器官的正常功能,使体内的脂质正常代谢。以利于血脂处于正常水平。

4、溶栓:这个方法需要在医院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溶栓药溶解血管内的血栓。能有效减轻血管腔狭窄或堵塞的情况。

5、规律生活: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规律生活是预防慢性疾病发生最主要的行为因素。通过饮食锻炼和生活规律,使身体处于正常平衡状态,体内的物质就不会超出正常值,引发疾病。

动脉硬化此类慢性疾病,除了性别和年龄等不可控制的因素外,很大程度上都是因为不良生活习惯引起的。所以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规律生活习惯和规律饮食,才能有效预防此类慢性疾病的发生,如果发现身体不适,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并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动脉硬化的护理 动脉硬化的病因 动脉硬化

哪些因素会导致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应该怎么食疗?

动脉硬化我们一点也不陌生,大多数是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主要是和身体患有高血压、高血脂有密切的关系,只有知道导致动脉硬化的原因,才可以对症……详细>>

患上了动脉硬化怎么办? 动脉硬化应该怎么调理?

相信大家对于动脉硬化一点也不陌生,属于一种危险性的疾病,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可能会导致脑溢血、脑血栓甚至猝死的情况,这些威胁到了我们……详细>>

动脉硬化初期很难感受到 动脉硬化应该怎么吃?

动脉粥样硬化是一种慢性退行性病变,在中老年中较为常见。目前的研究表明,脂代谢异常、高血压、糖尿病、吸烟、大量饮酒、遗传因素、年龄、肥胖症……详细>>

导致动脉硬化的原因有哪些? 动脉硬化的危害大

动脉硬化属于常见的慢性疾病,如果长期不及时进行治疗的话,就会引起严重的并发症,甚至会对我们的生命造成一定的威胁,我们生活中的一些不良习惯……详细>>

吃盐过量增动脉硬化风险 动脉硬化的病因有哪些

国外研究发现,吃完含盐量多的食物,短短30分钟后血管扩张能力就会受到影响,进而让心脏受伤。即使原本血压正常,食盐摄入过多,也会迅速对血管……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