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心绞痛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冠心病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狭窄老年人冠心病猝死型冠心病

俗语:“三寸长寿 四寸无忧” 睡矮枕头有什么不好?

2018-04-09 15:32:41      

民间俗语有话:“三寸长寿,四寸无忧”,说的是枕头的高度,古人的枕头基本上都是方方正正的,一般来说,高度也一般在3寸左右最有利于身体健康,4寸左右适合人的睡姿,更舒服。人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睡眠在枕头上度过,如果没选对枕头,不但没有好的睡眠,还会引起身体不适或诱发一些疾病。

睡矮枕头有什么不好?

一、有数据表明,老人使用过低或过高的枕头会诱发心绞痛。为什么这么说呢?使用过矮的枕头,人体在熟睡后,往往颈部呈弯曲状、呼吸不畅顺,本来老年人的身体机能就不是太活跃、如果行血不畅顺,就容易造成心肌缺血缺氧,诱发心绞痛。这种心绞痛是由于睡姿不当造成的,只要更换合适高度的枕头就可以缓解。

二、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都有过落枕的情况。有些人以为落枕是受凉了,其实,好多时候的落枕是因为枕头不合适造成的。枕头的高度长期不对,会对颈椎曲度造成改变,导致颈椎关节错位,韧带劳损,久而久之身体会出现颈部酸疼、肢体麻木等症状。如果还不及时调整枕头的高度,长期以往会造成颈椎病。

三、枕头过低会造成颈椎变直,容易引起供血不均衡,而且沉睡时肌肉放松,脖子所受的力大部分作用在颈椎处,也容易促使椎间盘膨出。但对于已经患有颈椎病的老人来说,却不适宜睡矮枕头,因为这些老人的颈椎已经发生生理曲度变直,如果睡矮枕头相当于人为造成头后仰,会造成颈痛和手麻加重。

怎样选择高度合适的枕头呢?

专家表示,枕头的作用是垫在头颈部以弥补头颅的枕部(后脑勺)和肩部之间的距离,这个距离一般在15厘米左右。头颅枕部是向后凸出的,而颈椎的形态上有一个明显的前凸,枕头应该能够很好地容纳这个后凸并承托起颈部的这个前凸,这样颈部肌肉才会处于一个松弛的状态。而过高过矮以及过硬过软的枕头则达不到这个要求,那种弹簧枕心更是不符合这个要求,应该坚决摈弃。

选择枕头的时候有一个原则:不管是仰卧还是侧卧,躺下去的时候,下巴和额头在水平面上,此时人的颈椎会处于一个比较舒服的生理曲线上。不过,对于特殊人群,会略有不同,比如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和哮喘的人,应尽量使枕头高一些,而患有低血压和贫血的人则需睡低枕。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枕头、心绞痛、颈椎病

心绞痛患者并不是“高枕无忧”

有些朋友睡觉时喜欢垫过高的枕头。殊不知,枕头过高,不仅导致颈椎压力过大,还会诱发心绞痛。这是以为熟睡后导致经部弯曲,呼吸不畅,导致心肌缺……详细>>

枕头过高会引发心绞痛 颈椎不好也要多注意

枕头过高,熟睡后导致经部弯曲,呼吸不畅,导致心肌缺血缺氧,诱发心绞痛。另外,当体力活动等原因需要心脏工作量增加时,冠状动脉不能相应扩张,……详细>>

心绞痛老治不好可查下颈椎 心绞痛该如何护理?

心绞痛是老年人身体容易出现的问题,这种情况下,家人或者老人自己一定会想到去心血管或神经内科就诊。但如果经过检查,并没有发现病根;或者服用……详细>>

心绞痛用药在春季有什么特别?

心绞痛药物治疗的目的主要有两方面:一是通过扩张冠状动脉或者减少心肌血氧的消耗,达到终止心绞痛的目的;二是长期缓慢地扩张冠状动脉,使发生狭……详细>>

急性冠脉综合征诱因有哪些?带来的胸痛和心绞痛有什么不同?

急性冠脉综合征是由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心脏供血减少所引起的一系列临床综合征,会有胸骨部的闷痛、压榨感等,主要包括心肌梗死和心绞痛等,出现……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