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血栓性疾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外科 同类疾病:脑栓塞脑血栓形成弥漫性血管内凝血急性肠系膜上动脉病慢性肠系膜缺血

血栓是怎么形成的呢?血栓形成后要注意什么

2018-03-22 08:53:48      

血栓一直都是威胁我们健康的大敌,很多人谈血栓色变,但实际上根本不需要这么紧张。我们每个人的心脑血管中都有血栓,只有血栓积聚到一定程度才会影响我们的健康。既然如此,为什么血栓还是威胁我们健康的大敌呢?这是因为血栓引发的并发症非常恐怖,不但致死率高,而且恢复困难,往往还会留下非常严重的后遗症,那就是脑梗!

血栓是怎么形成的呢?

血液在血管中流动时会将一些废弃物,甚至是固醇类物质残留在血管壁上,这些废弃物形成了最初的血栓。有些人的胆固醇比较高,血浆浓度自然也就比较高,粘稠的血液在血管中流动时越吃力,越容易将一些废弃物粘在血管壁上,因此发病率也就越高。同时血栓形成的难易程度跟我们心脑血管的素质也有关系,有些人的心脑血管韧性十足,血液在脑海中流动的非常通畅,有些人的心脑血管已经硬化了,血液在里面流动的时候非常吃力。那么血液流动吃力人血压自然也就更高,也就更容易形成血栓。

血栓后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1、药物维持。如果血栓曾引发过脑梗,在恢复过程中必须按时服药,以避免血栓再次形成。脑梗就是因为血栓在某条血管内积聚过多,导致某条血管严重堵塞后,引起颅内压升高,有很高的几率引起死亡。如果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将血管疏通开,就能将病人抢救回来,不过已经堵塞的血管很难彻底疏通,因此必须按时服药,避免血栓在这个地方再次聚集。

2、饮食调理。高血脂血压是血栓的元凶,而造成高血脂血压的主要原因就是肥胖,我们在日常饮食中,首先要注意低盐,以避免高血压的产生。还要避免食用高热量高糖分的食物,这些都会使血压升高。

3、注意保暖。每次由秋入冬,由冬入春的期间都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这是由于我们脑内的血管难以适应突如其来的气温变化。如此,我们可以选择在这些时候,戴一顶帽子保证头部的温暖。在洗浴时不要用过冷或过热的水冲洗头部,这样可以有效避免由温差引起的心脑血管疾病。

总而言之,血栓虽然可怕,但却不是突如其来的!在血栓发作之后,我们总会在自身找到一些原因,与其到那时候后悔莫及,不如提前审视自己,及时改正还来得及。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栓的注意事项 血栓原因 血栓

血栓是怎么形成的? 4种食物是血栓的克星

很多人不知道血栓是怎么回事,其实这也算是一种严重可怕的心血管疾病,血栓也就是血管堵塞而引起的疾病。血栓的形成与平时的不良生活习惯有关,下……详细>>

脑血栓形成是什么原因?脑血栓有哪些常见病因

脑血栓形成一般起病较缓慢,从发病到病情发展到高峰,多需数十小时至数天。这种病常在睡眠中或安静休息时发生。一些病人往往睡前没有任何先兆症状……详细>>

脑血栓是怎么形成的?2个形成因素,知道才好预防

提起脑血栓,大家都不陌生,或是身边有人得脑血栓,或是听说过脑血栓带来的危害。脑血栓是血栓脱落,经过血液流通流动到脑血管,引起脑血管堵塞,……详细>>

脑血栓形成是怎么引起的

脑血栓形成主要是由于脑部动脉血管硬化导致的血液不流通,从而引起的一系列症状。这种疾病的发病率高,多发生在中老年身上,危害极大。为了避免这……详细>>

血栓是怎么形成的?预防血栓应该做到这几点!

血栓是心脑疾病中的一种,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血管容易出现一些问题,其中血管堵塞就是比较常见的问题,在发生血管堵塞后血液容易出现流通不畅……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