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正文

突发心梗的瞬间 记住这3招能保命!

2018-01-17 02:54:59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心肌梗死是最危重的心脏病,也是导致中老年人心脏猝死的一个主要原因。常常危机生命,在欧美这比较常见,比如美国一年大约有150万人会发生心肌梗死,而我国近年来该病发生的几率也是呈明显的上升趋势,每年新发的案例高达50万+,现患者则至少有200万。急性心肌梗也成为了中老年人健康的又一“杀手”。

一般来说人体在出现问题的时候都会又一些先兆,而当本身就知道自己有这类疾病倾向的时候就该更加注意,如果出现了头晕、头痛、胸闷、心慌气短、胸背部不适、脖子有压迫性窒息感等症状。就要好好注意,及时到医院就诊。更严重的情况比如是心前区有压迫性的绞痛,并且持续了3分钟以上了,还延续到右上肢,那么记住一定要马上拨打120急救电话,不能拖。

此刻已经是有心肌梗死的现象,为了增加救生的几率,在等待120救援期间要采取一些急救的措施:

1、患者平躺休息:这是时候是禁止搬动患者。家里如果备有氧气,患者意识还处于清醒的状态,应该立即让患者吸氧,保持心情平静。

2、药物:清楚身体情况的患者一般都会备点药物在身上或家里,这个时候一定要先服用药物。有人说硝酸甘油可以缓解,但多不能完全缓解心肌梗死症状,即使服药后也应等待急救车的到来。

3、心肺复苏:这个用于患者有意识不清、叫不应并且出现了暂停呼吸的情况,应该马上进行简单的心肺复苏,具体的步骤如下:

① 患者整个人都要平卧着,施救者应在患者的右侧,一手放在患者的前额头让患者的头部后仰,另一只手的食指跟中指则抬起下颏,使下颌尖、耳垂的连线与地面呈垂直状态,以通畅气道。应清除患者口中的异物和呕吐物,患者义齿松动应取下。

②施救者用置于患者前额的手拇指与食指捏住患者鼻孔,口上盖一块纱布,吸一口气,用口唇把患者的口全罩住,然后缓慢吹气,每次吹气应持续1秒以上,确保呼吸时有胸廓起伏。

③无论是否有胸廓起伏,两次人工呼吸后应该立即进行胸外按压,胸外按压的部位是胸骨下半部,双乳头之间。施救者跪在患者床旁,用一只手掌根部放在胸部正中双乳头之间的胸骨上,另一手平行重叠压在手背上,保证手掌根部横轴与胸骨长轴方向一致。按压时肘关节伸直,依靠肩部和背部的力量垂直向下按压,按压胸骨的幅度为大约3~125px,按压频率为100次/分。按压30次,然后口对口呼吸2次,再按压30次,如此循环5次,观察是否有呼吸和脉搏。

如果没有呼吸和脉搏,应继续重复上述动作。在医护人员到来之前,采取必要的急救措施,对挽救心肌是有一定帮助的。

如何预防心梗?

有调查研究发现,在发病前的1-2天或者更长的时间里,约有50%-80%的病患是会出现先兆症状的,如果有了以下的症状,就该引起警惕:

1、已有冠心病的患者,在近一个月内心绞痛发作比以前频繁,胸痛更为剧烈,范围扩大,时间延长。

2、心绞痛的发作由过去的劳累后转为夜间安静休息时发作,且发作时没有明显诱因。

3、心绞痛发作时伴有恶心、呕吐、大汗、心动过缓等严重的心律失常。

4、以往没有冠心病,但近期突然出现憋闷、乏力,运动时心慌、气短等,并有加重趋势。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症状 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会诱发6种致命并发症 重视起来可保命!

心肌梗死是冬季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发病的前六个小时是治疗的黄金时期,若是没有重视治疗的话,会恶化病情,甚至会出现明显的后遗症,患者需要终身……详细>>

啤酒肚易引发心肌梗死 5种心梗高危因素

近几年来,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正在不断地提高,但是心肌梗死的发病几率以及死亡率也在不断提高,并且有着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很多名人也由于心肌……详细>>

吃饱马上洗澡容易引发心梗 女性经期易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越来越年轻化,很多年轻人成为了心肌梗死的患者,并且超越了老年人成为了主要人群,最小的心肌梗死患者才21岁,近年来许多上班族突发猝……详细>>

冬季心肌梗死最高发?这5个好方法能帮你预防心梗!

冬春季节是心肌梗死最高发的时间段,主要是因为这些季节里气温比较低,人的身体吸收了过多的寒气,导致血管的弹性和活力都比气温高时要差很多,比……详细>>

年轻人警惕猝死 年轻人心梗更凶险

专家指出,虽然年轻人的心脏比中老年人的心脏要强健,但是一旦发生心梗,情况却往往会更加凶险。这是因为年轻人的血管都比较光滑,一旦突发急性心……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