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如何预防心肌炎复发?心肌炎的食疗方法有哪些

2018-01-12 10:27:09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炎是一种生活中较为常见且对患者身体健康危害极为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临床上,诱发此病的原因有很多,诸如病毒、真菌、寄生虫等等。专家提醒,心肌炎危害性极大,易引发心律失常、心脏性猝死等疾病。心肌炎是容易复发的疾病,因此大家要注意预防心肌炎复发。

如何预防心肌炎复发?

一、预防感染:病毒性心肌炎是感染病毒引起的。防止病毒的侵入是十分重要的。尤其应预防呼吸道感染和肠道感染。对易感冒者平时应注意营养,避免过劳,选择适当的体育活动以增强体质。避免不必要的外出,必须外出时应注意防寒保暖,饮食卫生。感冒流行期间应戴口罩,避免去人口拥挤的公共场所活动。

二、劳逸结合:应避免情绪突然激动或体力活动过度而引起身体疲劳,使机体免疫抗病能力降低。

三、适当休息:急性发作期,一般应卧床休息2至4周,急性期后仍应休息2至3个月。严重心肌炎伴心界扩大者,应休息6至12个月,直到症状消失,心界恢复正常。心肌炎后遗症者,可尽量与正常人一样的生活工作,但不宜长时间看书、工作甚至熬夜。

四、饮食调摄:饮食宜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多食葡萄糖、蔬菜、水果。忌暴饮暴食,忌食辛辣、熏烤、煎炸之品。吸烟时烟草中的尼古丁可促进冠状动脉痉挛收缩,影响心肌供血,饮酒会造成血管功能失调,故应戒烟忌酒。食疗上可服用菊花粥、人参粥等,可按医嘱服用生晒参、西洋参等,有利于心肌炎的恢复。

五、体育锻炼:在恢复期时,根据自己的体力参加适当的锻炼,如散步、保健操、气功等,可早日康复及避免后遗症。心肌炎后遗症只要没有严重心律失常,可参加一般性的体育锻炼,如慢跑、跳舞、鹤翔庄气功、太极拳等,持之以恒,对疾病的康复肯定是有利的。

七、配合治疗:心肌炎患者应以积极的心态配合医生的治疗,切不可采取悲观消沉的态度。因为绝大多数心肌炎的预后良好,只要治疗得当,不会遗留任何后遗症。患者要按时服药,但也不要盲目滥用药物,应遵照医嘱,合理用药。

八、定期复诊:心肌炎患者应每隔一定时间到医院复诊,可复查心电图、超声心动图等以了解疾病的发展情况,便于知道今后的治疗。

心肌炎的食疗方法

1、银菊饮:金银花20克,菊花15克,共用沸水冲泡,代茶频饮。主治热毒侵。心型病毒性心肌炎。

2、银菊桑竹饮:金银花、白茅根各15克,菊花、桑叶、竹叶各6克,薄荷3克,共置饮茶容器中以沸水沏,代茶饮。功能疏散风热,解毒利水,清心除烦。主治风热型病毒性心肌炎急性期。

3、银翘二根饮:金银花、板蓝根、芦根各20克,连翘、玄参各10克,甘草6克同加水浸泡,入沙锅煎煮后去渣取汁,加入白糖适量。1剂/日,分2~3次饮服。功能清热解毒,凉血泻火,生津止渴。主治风热型病毒性心肌炎急性期。

4、葛根苦参饮:葛根20克,苦参10克,薷香12克,黄连、柏子仁、甘草各6克,加水共浸泡30分钟,煎煮滤汁2次,去渣,药汁中兑入适量白糖。1剂/日,分2~3次饮服。功能清利湿热解毒,芳香化浊,佐以安神。主治湿热邪毒,侵肠犯心型病毒性心肌炎急性期。

5、葛根薷香粥:葛根20克、薷香10克洗净后加水浸泡,煎煮2次,去渣取汁,入粳米50克煮成稀粥。1剂/日,分2次服食。功能清热解肌,芳化湿浊。主治湿热型病毒性心肌炎急性期。

6、解毒益心饮:金银花、黄灵丹参各20克,苦参10克,麦冬15克,莲子心、甘草各6克,加水共浸泡30分钟,煎煮滤汁2次,去渣,药汁中兑入适量蜂蜜。1剂/日,分2~3次饮服。功能清解余邪,滋养气阴。主治邪热未清,气阴受损型病毒性心肌炎迁延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炎复发 心肌炎 心肌炎饮食

心肌炎饮食注意均衡营养 如何预防心肌炎复发?

心肌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疾病,多由病毒感染引起,因其病程较长,患者多不易坚持治疗。当肌体免疫力低下或再次受到病毒等致病因素侵袭时,心脏将再……详细>>

心肌炎是怎么引起的?如何预防心肌炎?

专家介绍,心肌炎是一种严重的炎症性表现,导致患者无法正常生活,对人们的正常活动造成严重的威胁,所以,患者要及时发现心肌炎这种疾病,早日进……详细>>

儿童心肌炎严重吗 少感冒可预防心肌炎复发

心肌炎的发病范围比较广,儿童患上心肌炎的人不在小数,家长朋友们肯定很担心,那么儿童患上心肌炎严重吗?详细>>

春季警惕感冒引发心肌炎 如何预防春季心肌炎?

心肌炎是我国目前中青年中较常见的心脏疾病之一,其常见的症状是发热、心悸、胸闷、全身乏力、气短、头晕、恶心,检查可见各种心律失常等。引起心……详细>>

心肌炎患者应避免感冒 预防心肌炎的方法有哪些

心肌炎一般都是感冒所引起的,所以感冒可以加重心肌炎的病情,还可以使已相对稳定的症状再次复发,因此心肌炎患者应注意避免伤风感冒。一旦患上感……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