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测血压如何减少偏差?高血压的自我检查

2017-12-31 08:56:57      家庭医生在线

临床上检查高血压并不一定要到医院去,大家自己在家也可以进行高血压的自我检查,对及时发现高血压是非常有益的,一项对心血管门诊的568例患者的研究表明,脱衣件数、情绪紧张、高血压病史都是导致血压升高的重要因素,要减少血压产生偏差,更客观地反映平时的血压水平,患者在测量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据统计,脱衣后升高的收缩压约于休息6分钟时恢复到脱衣前水平,舒张压约于休息后3分钟时恢复到脱衣前水平,因此应在脱衣后休息6分钟再测量血压。

2、脱衣服会导致血压明显升高,穿衣越多越明显,测量血压当天,尽量少穿衣服,另外应避免穿套头衫。

3、老年患者测血压时可先将需测血压的一侧袖子脱掉,然后将外套披在身上保暖,休息15-20分钟后再测量血压。

4、测血压时易紧张的患者,应尽量选择心情较为平静的时候测血压,并可通过在心里数数、想一些愉悦的事情等放松心情,减小脱衣对血压的影响。也可在测血压之前可做深呼吸动作或大声咳嗽几下,在一定程度上减缓心率,避免血压升高。

特别提示:如果测出的血压明显增高,最好能再测24小时动态血压,以免单次测量出现血压偏高假象。

常见的高血压的自我检查方法有:

在进行高血压的自我检查前,受检者要精神放松,最好休息5分钟,排空膀胱,不饮酒、咖啡和浓茶,并要停止吸烟。室内要保持安静,室温最好保持在20℃左右。高血压的自我检查前,先将血压计袖带内的气体排空,再将袖带平整缚于上臂,不可过松或过紧,以免影响测量值的准确性。气袋中部对着肘窝的肱动脉(大部分血压计都在袖带上标出了这个位置),袖带下缘距肘窝2—3厘米。受测手臂应放在与右心房同一水平(坐时手臂应与第四肋软骨在同一水平,卧时放在腋中线水平),并外展45度。测压时不讲话,不活动肢体。第一次测量完成后应完全放气,至少等1分钟后,再重复测量1次,取两次的平均值为所得到的血压值。此外,如果要确定是否患高血压,最好在不同时间里测量,至少有3次。自测血压应准备一个记录本,记录的内容包括测量的日期、时间、测量值等,以备日后查询。如果需要每天观察血压变化,高血压的自我检查应在同一时间,采用相同体位,用同一血压计测量同一侧手臂的血压,这样测得的结果才更为可靠。

另外,血压在一天中不是恒定不变的,高血压的自我检查时间最好选在早上6—8时或傍晚6—8时,可以大致了解一天中的血压最高点,对了解血压状态及药效作用有积极意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测量血压 高血压检查 高血压

高血压如何减少测血压偏差

一项对心血管门诊的568例患者的研究表明,脱衣件数、情绪紧张、高血压病史都是导致血压升高的重要因素,要减少血压产生偏差,更客观地反映平……详细>>

高血压怎样自我检查?高血压健康用药知多少

正常人的血压随内外环境变化在一定范围内波动。在整体人群,血压水平随年龄逐渐升高,以收缩压更为明显,但50岁后舒张压呈现下降趋势,脉压也随……详细>>

血压偏高是高血压吗?高血压如何降压?

高血压是以体循环动脉压升高为主要临床表现的心血管综合征,在我国高血压是能够与糖尿病并称的老年慢性疾病。在中老年人群中有高血压病史的患者非……详细>>

常见高血压自我检查方法有哪些?高血压的自我检查

高血压作为一种常见的内科疾病,会对患者的身体及生活带来一定的危害。而患者如果不及时结合高血压的检查,就可能会导致其病情持续恶化,到后期治……详细>>

高血压如何轻松测血压?高血压测量别忽视这些环节

高血压测量是血压监测的重要缓解,为了保证血压的准确,在测量时有很多注意事项,现在就以相对准确的水银血压计测量为例,了解一下血压测量过程中……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