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低血压 > 正文

低血压患者泡温泉要谨慎 患者怎样应对病情

2017-11-18 08:46:57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越来越凉了,很多人都喜欢约上三五知己或是家庭亲友去泡温泉,在透着凉气的时节去泡温泉,不仅能够使身体感到暖和,还能够有活血、美肤等等多种好处。但是我们可不能只知道它的好处而忽视了其可能会带来的危险,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泡温泉的,比如有低血压问题的朋友就要小心了,低血压患者泡温泉要当心晕倒哦。

低血压泡温泉小心晕倒

前一段时间,赵女士与朋友一起去市区一家洗浴中心泡温泉,泡了十多分钟后起身到另外一个池子,刚走到池子边上就开始头晕,随即就要晕倒了。赵女士赶忙坐下,四肢打颤。朋友扶她喝了些糖水,身体基本稳定下来,但仍然感觉全身没有力气。朋友建议她到医院做相关检查。检查结果显示:赵女士患有严重的低血压,平时经常头晕,泡温泉时在温泉热蒸气的刺激下,毛细血管扩张,导致循环血量减少影响大脑供血而发生晕阙。

无独有偶,还有一名李女士与家人一起去泡温泉,想放松一下。下水一小时后她开始觉得不对劲,“觉得池子里特别闷,头发晕。”在大厅坐下来后,李女士不仅没有好转,还出现了呕吐、晕厥等症状,于是大家连忙将其送往医院急诊科。

对此,有专家表示,泡温泉时,温泉中的矿物质会透过身体皮肤促进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温泉本身的矿物质透过表皮渗入身体皮肤时,其化学物质可刺激自律神经、内分泌及免疫系统。因此,泡温泉既能驱寒、健身,还有利于一些疾病的治疗。然而,不是人人都适宜泡温泉。免疫力较差群体泡温泉需要谨慎。

出现低血压怎么办

1、病因治疗

对体质虚弱者要加强营养;对患有肺结核等消耗性疾病者要加紧治疗;因药物引起者可停用或调整用药剂量。

如高血压患者服降压药后血压下降过快而感到不适时,应在医生指导下调整给药方法和剂量;对体位性低血压患者,由卧位站立时注意不要过猛,或以手扶物,以防因低血压引起摔跤等。

2、适当加强锻炼

生活要有规律,防止过度疲劳,因为极度疲劳会使血压降得更低。

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适当加强锻炼,提高身体素质,改善神经、血管的调节功能,加速血液循环,减少直立性低血压的发作,老年人锻炼应根据环境条件和自己的身体情况选择运动项目,如太极拳、散步、健身操等。

3、调整饮食

饮食上,低血压患者每餐不宜吃得过饱,因为太饱会使回流心脏的血液相对减少。

低血压的老人每日清晨可饮些淡盐开水,或吃稍咸的饮食以增加饮水量,较多的水分进入血液可增加血容量,从而可提高血压。

低血压患者还可适量饮茶,茶中的咖啡因能兴奋呼吸中枢及心血管系统;适量饮酒(葡萄酒最好,或饮适量啤酒,不宜饮烈性白酒),可使交感神经兴奋,加快血流,促进心脏功能,降低血液黏稠度。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低血压怎么办 低血压 低血压患者

低血压患者可以喝酒吗? 低血压日常要注意什么?

低血压主要是指由于自身的身体素质或是外在的环境因素影响下,导致体内血压偏低的病状,属于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患者经常会表现出头晕目眩、没……详细>>

低血压老人更易患抑郁 低血压应怎样护理

低血压虽然不严重的时候没什么大问题,一般可能是其他疾病所致,它会使人头晕眼花、精神疲惫、注意力不集中,但严重时可致人昏倒、休克,而导致其……详细>>

低血压患者如何管理健康 适合低血压患者吃的食物

低血压是指体循环动脉压力低于正常的状态,血压值的变化会随着人们的年龄、体质、环境等不同因素的变化而有所差异。目前为止,低血压诊断没有统一……详细>>

高血压怎样预防低血压 有低血压症状怎么办

如今,高血压已经成为了威胁人类健康的最常见也是最严重的疾病之一!针对高血压的预防治疗已经得到了广泛普及。但其实,低血压的危害一样不容小觑……详细>>

低血压患者如何更健康 冬季低血压饮食食谱

低血压是指体循环动脉压力低于正常的状态,血压值的变化会随着人们的年龄、体质、环境等不同因素的变化而有所差异。目前为止,低血压诊断没有统一……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