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小伙求婚紧张到房颤 房颤要如何改善?

2017-11-09 10:19:42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不少人都听说过“房颤”这个词。前几天网上有条消息说,一个小伙子求婚时紧张,突然感到心慌不适,后来居然晕倒了。到医院一检查,是“房颤”了。那“房颤”又是怎么回事呢?房颤,全称“心房颤动”,是一种房性心律失常。注意,房性、心律失常。

我们人体正常的心脏有四个腔,分别是左、右心房和左、右心室。由心房起源的心律失常称作房性心律失常。

房颤,乱发指令的主要部位是左心房(其实人家窦房结可能也发指令了,但是太弱势,心房不听)。房颤发生时,心房各部分的心肌各自为政,没有秩序、杂乱无章的自行收缩,使得整个心房失去了步调一致的同步收缩,只剩下蠕动。这时候的心律,是由心房颤动着指挥的心律。

随着年龄增长,很多人经常觉得自己心跳莫名加速,心悸、心慌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60岁以上的人中,有1%出现房颤,75岁以上人群可达10%。那么如果预防和改善房颤呢?

1 不要小看心律失常

对于一些人来说,心律不齐不会导致器质性的问题。但对于其他人来说,它却可以导致中风和心脏病发作或心脏衰竭。房颤的症状包括头晕、疲劳、乏力、气短、胸痛,尤其是当你有心脏病的时候。如果你有以上任何一种症状,或者你感觉自己的心脏经常“跳一下”,那就必须看医生了。

2  控制糖尿病和血压

有房颤的人患中风的风险比正常人高五倍。如果伴有糖尿病或高血压,引发中风的可能性则更大。吃低糖、低盐的食物以及密切关注自身的体重,以降低血糖、血压和减少房颤并发症。

3  心脏健康饮食

这意味着,至少有一半的食物来自于植物,比如绿叶蔬菜、五颜六色的蔬果。食用对心脏健康的脂肪,例如三文鱼中的欧米伽-3脂肪酸。瘦肉和豆类可提供丰富的蛋白质。多吃全谷物(因其富含纤维),少吃精加工的碳水化合物。

选择低糖、低反式脂肪酸和低钠饮食有助于控制血糖、胆固醇和血压。

4  戒烟

为了更健康的生活,放下手中的香烟吧。研究表明,吸烟者患房颤的风险较高。另外,吸烟还会增加中风的几率。

尼古丁贴片、口香糖、或含片可以帮助你戒烟。以医药治疗的方式戒烟,成功的可能性会高一倍。

5  不要过量饮用咖啡

在过去,一些医生告诉房颤病人不要喝咖啡。最新的研究表明,虽然过量饮用咖啡使血压升高,但咖啡因并不会导致其他的问题。咖啡因也仅仅起到触发血压升高的作用。但一定要注意咖啡、茶、可乐和巧克力的食用量。

6  多运动和释放压力

规律性的体育锻炼有助于减少各种心脏并发症。但是,剧烈的运动有时会引发房颤。如果你不习惯的话,那就慢慢开始吧:从每天步行半小时开始。医生能够告诉你适合什么样的运动。与特定事件相关的压力可以触发不规则的心跳。持续的压力往往会导致不健康的习惯,如吸烟、酗酒,这些对心脏都不好。

尝试用瑜伽冥想练习来缓解紧张和焦虑吧。一份小样调查研究表明,自身放松可以将房颤发作的几率降低一半。

7  预防流感

不经常感冒的人和注射过肺炎疫苗的人患心脏病的可能性较低。善待你的心脏。在流感爆发前,做好预防工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房颤预防 房颤 心律失常

慢心率房颤与快心率房颤哪个严重?如何控制房颤心室率?

房颤是临床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是心房呈无序激动和无序收缩的房性节律,是由心房主导折返环引起许多小折返环导致的房律紊乱。其不仅会使患者出现……详细>>

年轻人警惕特发性房颤 如何预防房颤?

房颤,是指心跳不规律,长期的心率增快和心房收缩功能丧失,会导致心功能不全;另一方面,因心房、心室之间收缩的不协调,可致心脏的射血能力降低……详细>>

房颤常见的病因是什么? 房颤要怎么预防呢?

有很多上了年纪的人去做身体常规检查的时候,报告单上面写着房颤这个词,可能有很多人对于房颤应该不是很了解。房颤具体是指心房颤动,是一种常见……详细>>

房颤是什么,有什么危害?房颤如何治疗?

房颤是心内科常见的疾病,心脏分为心房和心室。当心房收缩跳动频率维持在很快的频率,就会出现脉搏与心跳不一致、听诊心音有强有弱、心律不齐的典……详细>>

房颤是心率快还是脉率快呢?房颤如何测心率?

房颤是临床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其属于较为严重的心血管疾病,患者主要表现为心悸、乏力、气短、胸闷等症状。心房激动的频率可达每分钟300~6……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