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男性较女性房颤发病更早 房颤治疗需注意什么

2017-11-08 10:53:25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渐凉,房颤发病增多。房颤是心律失常领域最为高发的一种病,在我国的发病率约为1%,且受工作压力大、熬夜应酬多等因素影响,呈现疾病年轻化的趋势。一旦患上房颤,会使心房丧失有效收缩,导致心悸、眩晕、晕厥、气短、胸闷等不适,甚至会引发中风。心脏房颤的发病年龄还与性别有关,有研究称男性发生房颤的平均年龄会比女性早,这是怎么回事?下面就为你介绍一下。

男性发生房颤较女性早10年

有学者研究发现,男性发生房颤平均较女性早10年,而超重是主要的危险因素。

研究者回顾了欧洲4项社区研究中年龄为24-97岁的近8万人的数据,中位随访12.6年,4.4%的女性和6.4%的男性被诊断出房颤。

到90岁时,男性和女性的房颤诊断率均为24%。然而,有所不同的是,男性房颤诊断率从50岁开始明显升高,而女性从60岁开始。

分析发现,炎症标志物C反应蛋白水平升高的男性发生房颤的风险更高。BMI升高也增加房颤风险,但对男性的作用更大,分别使男性和女性的房颤风险增加31%与18%。

研究者建议,男性和女性均应减轻体重,尤其是超重和肥胖的男性。

房颤治疗注意要点

一、应在医生指导下规范治疗

房颤本身并不可怕,我们关键是要防止血栓的形成。如果有人得了房颤,均应在心血管医生指导下规范治疗,主要采取以下治疗措施:

1、了解引起房颤的基础病因和诱发因素,并设法去处之。如有的病人可能是窦房结功能不全所致,对这样的病人可能需要安置心脏起搏器。

2、如果心室率过快,应用药物控制心室率。

3、决定是否应恢复窦性心律,即弄清楚有无恢复窦性心律的可能,并决定恢复和维持窦性心律的理想方案(包括药物、射频消融或手术方案)。

4、长期抗凝治疗,因为如果发生动脉栓塞将有较高的致残率和致死率,所以对于反复发生的阵发性房颤和持续性房颤病人均需抗凝治疗。

二、房颤要综合管理,整合治疗

房颤要综合管理,整合治疗,靠团队联合的力量来优化房颤管理。

首先我们加强出诊医生的教育,让他们知道房颤病人如何做分流;其次,让房颤病人就诊之后形成一个闭环的管理路径。

我们要求全院门诊筛查房颤患者,推荐到房颤门诊;房颤门诊人员会分流这些患者到不同的组治疗,有效地分流病人。这些病人通过不同的路径去治疗,包括射频消融、左房耳封堵、住院治疗,之后我们会有随访平台来跟踪管理。这样就形成了一个闭环管理,在患者出院之后情况也会获知,邀请他们定期复诊。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房颤发病 房颤治疗 房颤

阵发性房颤发作时是什么感觉?阵发性房颤会形成血栓吗?

阵发性房颤属于房颤的一种类型,临床上一般将房颤分为阵发性房颤、持续性房颤和永久性房颤,阵发性房颤是指可以自行终止的房颤,七天内自行转复为……详细>>

房颤的饮食需注意什么?

房颤的人群发病率高达0.8%~1%,我国约有800万房颤患者,据专家说,房颤反复发作直接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严重的还会损害心功能,导致脑……详细>>

什么是阵发性房颤?应该怎么治疗

房颤的类型其实也是有很多种的,而阵发性房颤就是其中的一种,我们中的很多人相信都没有听过这个疾病,更别说去治疗了,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特地采访……详细>>

年轻人警惕特发性房颤 如何预防房颤?

房颤,是指心跳不规律,长期的心率增快和心房收缩功能丧失,会导致心功能不全;另一方面,因心房、心室之间收缩的不协调,可致心脏的射血能力降低……详细>>

女性更要提防房颤发生 怎样从饮食预防房颤

房颤的独特之处在于这是一个隐匿的疾病,部分房颤患者症状不明显或完全无症状,患者常常会因诊断不及时未得到合理的治疗,从而加重病情。尽管在我……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