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先天性心脏病 > 正文

先天性心脏病能预防吗?先心病会带来哪些危害

2017-10-05 08:57:39      家庭医生在线

先天性心血管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轻者无症状,查体时发现,重者可有活动后呼吸困难、发绀、晕厥等。大约有1/2的先心病患儿因严重心脏畸形死于出生后一年内。幸存者在其生长发育各年龄阶段容易出现反复呼吸道感染,生长发育迟缓,体力较差。若不治疗,最终将会导致肺动脉高压,心脏扩大,心力衰竭,有的并发内膜炎、栓塞、出血、高血压,危及生命。

先天性心脏病能预防吗?

先心病可以预防吗?在很大程度上是可以的。怀孕准备时,最好了解双方的家族病史,如果有先心病的遗传史,最好有一定的心理准备。建议在做产检的时候,告知做超声的医生,以便详细检查胎儿的心脏。如有怀疑,要到更专业的医院去排除。怀孕两个月内,防止感冒,避免服用任何药物。如果必需服用,要咨询医生是否有更安全的替代药物,是否可以减少计量。避免吸烟,酗酒,吸毒,熬夜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先天性心脏病有哪些危害

1、形成肺高压

常见的左向右分流先心病(动脉导管未闭、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等),由于左心较右心系统存在近5倍的压力阶差,致使肺循环血量增加,当超过正常肺循环血量的三倍以上时即可产生肺动脉高压。最初为动力性肺高压,患儿表现为反复呼吸道感染、肺炎、心力衰竭;病变继续发展导致肺血管阻力增加,左向右分流减少,患儿症状减轻,但肺血管病变在继续加重;最后发展为器质性肺高压,形成右向左分流,出现紫绀、呼吸困难、活动耐力下降,此时则失去了畸形纠治的机会。

2、发生心力衰竭

左向右分流先心病,由于肺循环血量增加,导致再回流入左心血流量增加,使左心容量负荷过重,引起左心室肥大最终导致心力衰竭;合并肺炎患儿,肺阻力增加也可引起心力衰竭;无分流型先心病(主动脉缩窄、肺动脉瓣狭窄、完全性肺静脉异位引流等)由于心室收缩负荷增加或肺静脉梗阻,可引起心力衰竭。

3、中枢神经系统损害

紫绀型先心病患儿血液粘滞度高,易产生血栓、菌栓,可造成偏瘫、失明、失语、脑脓肿等。

4、智力发育发育受影响

先心病患儿的缺血缺氧,尤其是右向左分流的紫绀型先心病患儿常有缺氧发作(突然发生呼吸困难、全身紫绀加重、失去知觉、惊厥),影响大脑供血,长期、严重的缺血缺氧将导致患儿智力下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先天性心脏病 先天性心脏病 心脏病

先天性心脏病会遗传吗?先心病预防措施有哪些

先天性心脏病在我们的生活中非常属于常见的一种疾病,很多先天性心脏病患者都会担忧这种病会不会遗传给自己的孩子。据了解,天性心脏病不是遗传病……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怎么回事?先天性心脏病严重吗?

先天性心脏病的种类,有很多患者的临床表现主要取决于先天性畸形的大小和复杂程度。一般通过症状、体征、心电图和超声心动图就能够做出先天性心脏……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会遗传吗 预防孩子先心病怎么做?

先天性心脏病简称先心病,种类很多也很复杂,常见的有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法洛氏四联症和卵圆孔未闭等,是近年来危险新生婴幼……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可以预防 先心病可以治愈吗?

先天性心血管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轻者无症状,查体时发现,重者可有活动后呼吸困难、紫绀、晕厥等,年长儿可有生长发育迟缓。症状有无……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会遗传吗? 先天性心脏病的预防

先天性心脏病的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是属于一种经常能够遇见的心血管疾病,比较多的先天性心脏病疾病人群,都会担忧这一类心脏疾病会不会遗传给自……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