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坐的越多血管越硬 动脉硬化可危害各个脏器

2017-09-26 08:48:14      家庭医生在线

任何原因引起的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和管腔缩小,都叫动脉硬化。动脉硬化不只是病理性的,随着年龄增长,血管也会逐渐“衰老”,即为生理性的动脉硬化。这一类动脉硬化虽说是正常的生理进程,但因为它会持续发展,难免有朝一日出现病变。如果再伴有危险因素,如吸烟、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等,发生病理性动脉硬化的可能性则更高。

坐的越多,血管越硬

每个人都知道,经常久坐不利于身体健康。然而,即便是30多岁的年轻人,只要每天晚上看两小时左右的电视节目,坐在沙发超过两个小时,都可能令身体积攒下健康问题。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荷兰研究人员发现,年轻人看电视的时间越多,坐的越多,他们的动脉血管就会越硬,而动脉硬化是日后可能罹患心脏疾病的一个迹象。

每天花5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久坐的人,活动时间比较少,身体可能整天处于不活跃的状态,从而导致身体出现各种与久坐相关的问题。有研究表示,更加令人担忧的是,久坐带来的负面影响即便是通过锻炼也无法消除。如果你每天保持坐姿超过5个小时,可能动脉已经开始发生硬化。

动脉硬化可能危害身体各个脏器

动脉血管遍及全身,因此一旦出现动脉硬化,对身体内多个脏器都会产生影响。不同位置动脉硬化的危害有以下几种:

脑动脉硬死:导致脑梗死或脑出血,还有血管性老年痴呆;

颈动脉硬化:导致急性脑血管意外;

主动脉硬化:导致主动脉夹层、腹动脉瘤;

冠状动脉硬化:导致冠心病,严重者引起心梗;

肾动脉硬化:引起肾衰竭、尿毒症;

外周动脉硬化:造成下肢缺血疼痛、间歇跛行,重则坏死截肢;

眼底动脉硬化:导致眼底出血、视力下降。

预防动脉硬化怎么做?

1、少吃肥肉:预防动脉硬化,最主要的饮食原则是限制脂肪摄入量。饱和脂肪酸对心血管系统有不利的影响,可以促进食物中胆固醇的吸收,并使形成的脂蛋白易于附着在血管壁上,有的还能引起“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在血液中堆积,从而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发展。而动物肉类含饱和脂肪酸比较多,因此预防动脉硬化就不宜摄入过多动物脂肪,应少吃肥肉、猪油、奶油或其他动物油。

2、积极锻炼:积极地参加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和体力活动,可帮助改善血液循环,增强体质,并防止肥胖。

3、劳逸结合与精神调节:避免精神紧张、烦恼焦虑,生活要有规律,学会经常用脑,又要避免用脑过度。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动脉硬化危害 久坐 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的危害有哪些?这个食疗方让你远离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一般会发生在老年人身上,主要和平时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一旦患上了动脉硬化,一定要积极的进行控制,防止给身体带来危害。详细>>

导致动脉硬化的原因有哪些? 动脉硬化的危害大

动脉硬化属于常见的慢性疾病,如果长期不及时进行治疗的话,就会引起严重的并发症,甚至会对我们的生命造成一定的威胁,我们生活中的一些不良习惯……详细>>

动脉硬化有何危害 怎样预防动脉硬化

在我国40岁以上人群中,62%不同程度地存在心血管病或危险因素,而他们中80%尚未充分了解如何保持心脏健康,也不了解高血压对身体的危害性……详细>>

压力大的人更易患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的危害是什么?

现代人的生活压力还是比较大的,无论是中老年,还是年轻人都会面临来自各方面的压力,这样其实对于身体来说是会有影响的,长期处于压力大的状态下……详细>>

下肢动脉硬化是什么 勤走路可抗动脉硬化

很多老年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走着走着一段路之后小腿肚就开始疼痛,需要停歇休息片刻才能继续行走……也许很多人都对此不以为然,认为这不过是人……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