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三个坏习惯引发高血脂 降血脂方法选对了吗

2017-07-07 10:01:34      家庭医生在线

高脂血症主要指的是身体里面的血脂过高,轻度高血脂患者身体并没有什么特别明显的症状,一般情况下不会感觉不舒服,所以建议大家最好是定期去医院检查,在平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但是你知道引起高血脂的不良习惯有哪些吗?

引起高血脂的不良习惯

1、运动少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很多人都是早早的起床直接去上班,在办公室一坐就是一天,就算周末也是宅在家里,没有充分的运动。据专家介绍,没有足够的运动量会使人的有氧消耗降低,而这也是导致居民高脂血症患病率升高的一个重要原因。很快就要进入冬季了,冬季由于人们热量摄入较高,如不积极运动就会导致脂肪在体内堆积,从而引发高血脂症。所以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都要积极的进行锻炼,防止高血脂症的发生。

2、过量饮酒

过度饮酒伤身是众所周知的事情,也是导致患高血脂症的原因之一。过度饮酒会使体内热能过剩而导致肥胖,同时酒精会转变为乙酸,而乙酸会使体内的游离脂肪酸的氧化减慢,使脂肪酸在肝内生成甘油三酯,随之极低密度脂蛋白也会增多,最终导致高脂血症的发生。所以,从上可以看出饮酒过度是很容易导致高脂血症的,最好是戒烟酒,如戒不掉也最好饮酒适度,这样才能保证自身的身体健康。

3、饮食过咸

我们都知道遗传和环境因素都是导致高血脂症的原因,除这些外,日常生活饮食对高血脂也有很大的影响。中国很多地方饮食口味都比较重,食物吃得比较咸且腌制品吃得多,吃得过咸会增加患高脂血症的几率。

我国民众每天摄入的盐量为12.4克,这超过了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盐量的一倍。以上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健康的成年人每日摄入的盐不能超过5克,少吃一克盐就少一分患高脂血症的危险,但是也不是建议大家不食盐,而是要适当。

高血脂到底有多大危害

一、高血脂会导致肝部功能损伤,长期高血脂会导致脂肪肝,而肝动脉粥样硬化后受到损害、肝小叶损伤后,结构发生变化,而后导致肝硬化,损害肝功能。

二、高血脂会导致冠心病,当人体由于长期高脂血症形成动脉粥样硬化后,使冠状动脉内血流量变小、血管腔内变窄,心肌注血量减少,造成心肌缺血,导致心绞痛,形成冠心病。

三、高血脂会危害冠状动脉,形成粥样硬化,大量脂类物质蛋白,在血浆中沉积移动,降低血液流速,并通过氧化作用酸败后沉积在动脉血管内皮上,并长期黏附在血管壁上,损害动脉血管内皮,形成血管硬化。

四、高血脂会导致高血压,在人体内形成动脉粥样硬化以后,会导致心肌功能紊乱,血管紧张素转换酶会大量激活,促使血管动脉痉挛,诱致肾上腺分泌升压素,导致血压升高。人体一旦形成高血压,会使血管经常处于痉挛状态,而脑血管在硬化后内皮受损,导致破裂,形成出血性脑中风,而脑血管在栓子式血栓形成状态下淤滞,导致脑血栓和脑栓塞。

降血脂得用这三种方法

1、补剂降脂

适当补充大蒜补剂、欧米伽-3脂肪酸补剂、烟酸和可溶性纤维等,也有助于自然降血脂。而且这些补剂不会像真的大蒜那样,带来口臭的尴尬。

2、正确运动

积极运动有助提高好胆固醇水平,但最好选择有节奏、全身性、长时间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如快走、慢跑、爬楼梯、游泳、骑自行车、跳广场舞等。研究发现,坚持有氧运动3个月,可使总胆固醇降低9%,三酸甘油酯降低15%,高密度脂蛋白增加15%。

3、防止超重

身体超重或肥胖很容易引起血脂代谢紊乱,导致血脂水平升高。研究发现,肥胖或超重参试者积极减肥之后,其“坏胆固醇”水平也会随之降低。美国马里兰大学医学院的研究发现,积极锻炼、减轻体重可使血液中的甘油三酯水平降低20%~30%。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治疗 高血脂原因 高血脂

高血脂怎么办?两个坏习惯是高血脂导火索

高脂血症是指血脂水平过高,可直接引起一些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疾病,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胰腺炎等。由于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使血浆一种或多种……详细>>

防治高血脂的有效方法

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使血浆一种或多种脂质高于正常称为高血脂症。那对于高血脂有哪些有效的防治方法呢?下面就来具体的了解一下。详细>>

吃多动少可引发高血脂 哪些坏习惯导致高血脂?

一般肥胖的人容易引起高血脂,但是高血脂并不是肥胖人的专题,经常吃肉、喝酒、缺少运动的人,同样易患高血脂。详细>>

高血脂是怎么引起的? 这些坏习惯是祸首

虽然现在有很多血脂高的患者,但是很多人对于疾病的发生都觉得不知所措,甚至不知道是什么情况造成的,但如果你不知道疾病的因素是什么,以后还会……详细>>

高血脂的食疗药粥 三款食疗饮食必知

高血脂症属于中医痰证、眩晕、心悸、胸痹等证的范畴。以眩晕、胸闷、空腹时血浆脂质(甘油三酯和胆固醇)升高(有的病例在临床上无任何症状)等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