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3个方法控制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夏季如何养生

2017-07-04 10:56:23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是生活中常见的中老年疾病,那么高血压患者应该如何控制血压呢?

高血压如何控制

(1)改善生活行为

①减轻体重。②减少钠盐摄入。③补充钙和钾盐。④减少脂肪摄入。⑤增加运动。⑥戒烟、限制饮酒。

(2)血压控制标准个体化

由于病因不同,高血压发病机制不尽相同,临床用药分别对待,选择最合适药物和剂量,以获得最佳疗效。

(3)多重心血管危险因素协同控制

降压治疗后尽管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血压升高以外的多种危险因素依然对预后产生重要影响。

高血压患者夏季如何进行自我保健

注意着装

要穿透气性好的衣服,易穿一些以纯棉、亚麻及桑蚕丝为材质的衣服,不要穿化纤为材质的衣服,一定要宽松易穿脱,千万不要穿紧身衣,影响散热,易造成血压升高。

低盐低脂低热量饮食

限制钠盐摄入。盐应该控制在5g以下。少吃如咸鱼、腌制咸菜、咸鸭蛋等;改变饮食习惯,如吃面条不喝面条汤,不喝咸的菜汤,多喝粥等都可以降低盐的摄入量,对于稳定血压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少吃一些肥甘油腻的食物,如红烧肉、火锅等;可以适当吃一些鸡、鸭、鹅、鱼类、鸡蛋、豆制品及奶类食物。特别是晚餐,一定要吃的少,吃的素。

多吃瓜果蔬菜多饮水

多吃瓜果蔬菜,一是可以增加膳食纤维,以防便秘引起血压升高;二是可以增加钾、镁离子,有助于降低血压。如香蕉、葡萄、柑橘类、芹菜、菠菜、莴苣笋、苦瓜、木耳等。应该多饮白开水,尤其在早上,空腹喝一杯温开水,即可通便,又可以通畅血液循环,降低血压。白天要保证2000-3000mL的饮水量,可以喝一些绿茶、菊花茶、决明子茶等,有利于降低血压,稀释血液,防止血栓形成。

保证睡眠

起床要慢适当控制室内温度对高血压患者的夏季睡眠质量很重要,但空调温度不要设定的太低,26度左右就可以了。高血压患者夏季睡眠质量差易引起夜间血压升高,从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午睡也很重要,午睡时间以30分钟到1小时为好,有助于稳定情绪,降低血压。早上醒来时,不要马上起来,先闭目养神3分钟,活动一下四肢,再慢慢坐起,活动一下上肢,约3分钟,再下床活动。

温水洗漱

洗澡洗脸、刷牙、洗脚都要用温水,洗澡也要用温水,过冷过热的水都易刺激皮肤,引起血管过度收缩和舒张,使血压容易产生波动。

保持情绪稳定

高血压患者夏季应少去喧闹的地方,尽量少挤公交车,看电视、与人下棋、玩麻将、打牌等要限制时间,最好在2小时之内;可以多听一些舒缓的音乐,尽量不要高声说话。要控制好情绪,避免与人冲突,避免生气发怒,才能稳定血压。

适当锻炼

可以做一些低强度的运动,如打太极拳、散步、做保健操、骑自行车慢行等,有利于降低高血压患者的舒张压,还可以提高血管壁的弹性,改善小血管痉挛。运动应在清晨或黄昏进行,不要在阳光强烈的时候去室外锻炼,容易中暑,还易造成血压升高。

敲敲打打降低血压

中医认为高血压是肝阳上亢、肾气阴虚造成的,所以通过敲打大腿外侧的胆经和和小腿内侧的肾经,使肝经阳气下降,同时肾阴逐渐充实,阴升阳降,心情平和,血压自然就降下来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压高 控制血压 高血压

高血压不控制很危险 高血压患者如何降低风险

高血压,也称血压升高,是血管持续受到较高压力时出现的一种疾病。血液由心脏通过血管输送至身体的各个部分。心脏每一次收缩,会将血液压送进血管……详细>>

腰围粗更易得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平时如何养生

腰围不仅关乎选购一条合适的裤子,更与每个人的健康息息相关。2011年11月发表于《中华预防医学杂志》的一份研究报告提醒国人,关注腰围,就……详细>>

高血压患者如何饮食?高血压护理要注意什么

高血压是现在很常见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给很多患者带来很大的影响,高血压发病人群主要是老年人,预防高血压有饮食口诀,即:“半斤牛奶二两肉,……详细>>

高血压患者如何控制血压

高血压是一种非常危险的疾病,此病就像一颗定时炸弹一样影响着患者的健康,那么面对这个自己必须面对的疾病,患者本人一定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高……详细>>

高血压切忌过度疲劳后桑拿 高血压患者该如何护理

身体感觉到极度疲劳时蒸个桑拿,是不少中老年男性热衷的休闲方式。实际上,桑拿房里过高的温度会使人体皮下血管迅速扩张,皮肤血流量比平时增加3……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