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绝经女性易患高血压!

2017-06-23 15:47:44      

高血压是目前公认的心脑血管疾病最重要危险因素。同样,对女性来说,高血压也是心脑血管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心血管病是女性死亡的首要原因。由于女性特殊的生理特点,女性高血压患者在许多方面存在特殊性。受月经、生育、绝经等多方面影响,女性高血压较男性更复杂。

心脏病和卒中统计数据显示,未绝经女性的高血压患病率低于同龄男性,但这一优势在绝经后消失。绝经后女性高血压患病率随年龄逐渐升高,且血压增高速度超过男性,控制率却逐渐下降。有研究报告,54岁前男性患病率高于女性,55~64岁男女患病率相当,超过65岁的女性患病率和发病率高于男性,且随年龄增加差距更明显。

女性高血压的主要特点

月经初潮年龄越早,高血压病的危险因素越大。女性肥胖者,一般初潮年龄较早,故初潮年龄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对高血压发病有一定的预示作用。

随着生育次数的增加,高血压病的危险性有逐步增加的趋势。

生育女性,初产年龄越小,发生高血压病的危险性也越大。

女性妊娠期出现高血压,称为妊娠期高血压;若孕前血压正常,孕中期血压升高,称为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简称妊高征;孕前有原发性高血压病,称为慢性高血压合并妊娠。

更年期综合征的症状,与高血压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更年期妇女,如果受遗传因素的影响,容易得原发性高血压病。患过妊娠中毒症的女性,到了更年期,就有可能发生更年期高血压病。

针对女性不同时期的血压变化进行相关的治疗

鉴于女性在不同时期高血压发生的原因不同,临床对女性高血压的治疗也应具有针对性和个体化。 所有女性高血压患者均应以参与生活方式为主体的治疗,饭后走步,限盐以及降低体重。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绝经女性易患高血压

高血压是目前公认的心脑血管疾病最重要危险因素。同样,对女性来说,高血压也是心脑血管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心血管病是发达国家和大多数发展中国……详细>>

绝经后女性更易患高血压

女性到一定年龄后,就会停经,而且往往是在停经以后血压才会逐渐的升高,一些医生会认为绝经后激素的改变在高血压的发病中起了作用,另一些医生认……详细>>

绝经女性易患高血压?女性高血压症状提前知

女性高血压患者与男性相对是有一些比较特殊的情况的。由于女性的生理与男性不同,因此有不同的情况是正常的。主要还在于预防和出现情况之后积极的……详细>>

中年高血压女性易患痴呆 穴位按摩助控血压

对于中老年的读者朋友来说,高血压是他们所需要高度警惕、提防的一种慢性疾病,因为高血压不仅自身会对人的健康带来影响,它所可能引起的各种并发……详细>>

哪些女性容易患上妊娠高血压

已婚女性怀孕是非常令家人高兴的,但是如果这期间遭受高血压的威胁,那么整个家庭很快会陷入阴霾。因此,准妈妈们要提高警惕避免妊高症的侵害。那……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