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先天性心脏病 > 正文

孩子易感冒可能是先心病 先心病的症状有哪些

2017-06-20 10:55:17      家庭医生在线

四岁的萌萌,从出生开始就特别爱感冒,萌萌的父母常常自己买药给孩子吃,一般过几天也就好了,总没把当回事。可是,前不久萌萌总是喘得厉害,还总说胸闷。家长将萌萌送到医院检查。医生告诉萌萌的父母,萌萌患有房间隔缺损,也就是她的心房上有个小洞,是先天性心脏病。萌萌父母惊讶之余很后悔没早点重视孩子的感冒。专家通过介入封堵术成功地将萌萌的“漏心”堵上了,萌萌很快就可以跟正常孩子一样了。

据专家介绍,现在很多家长并不知道孩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对孩子出现的反复呼吸道感染、感冒发烧、生长发育迟缓、体力较差等异常不重视,从而使孩子的病情加重。如果孩子经常感冒、发烧,甚至出现肺炎,建议家长带孩子到医院做心肺功能检查,因为孩子可能患有非紫绀型先天性心脏病。紫绀型先天性心脏病的症状往往比较明显,比如嘴唇发黑、四肢末梢出现青紫色、体力下降明显等。出现这种状况,一定要立即带孩子去检查。

先天性心脏病是儿童常见的先天畸形之一,主要是由于母亲在怀孕期间受到病毒感染、服药、环境污染或精神因素的影响导致。母体怀孕初期的8周~12周,是胎儿心脏发育的关键时期,这时候如果母体出现病毒感染、过于疲劳、营养不良或乱吃药等情况,都极有可能使胎儿心脏及大血管的形成出现障碍,从而引起局部解剖结构异常,导致先天性心脏病。建议,母体在怀孕中期可进行胎儿心脏彩超,检查胎儿的心脏是否正常。

先天性心脏病宝宝,由于存在病种单一或复杂的不同,临床表现也各不相同,有的在刚出生的新生儿即发现皮肤、呼吸急促,心力衰竭,如不及时诊断和治疗,即会夭折。有的小儿平时无任何症状,生长发育正常,与正常小儿一样,仅在偶尔伤风、呼吸道感染就诊,医生体检时发现心脏杂音才被发现患先天性心脏病。

因此作为父母、亲属应认真按照医嘱,在产后为新生婴幼儿定期到医院做健康检查,仔细观察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

先心病的症状主要有哪些

一、心衰

刚出生的婴儿出现心衰的话通常被认为是一种急症,一般是因为患病儿童有非常严重的心脏缺损造成的。由于肺循环、体循环充血,心脏的血液输出量减少。患病儿童面色灰显得苍白,心跳速度过快,呼吸比较困难,心跳接近两百,而血压通常会比较低。肝脏会变大,但是肝脏外周水中少。可以听到奔马律。

二、紫绀

多在口唇、鼻尖、手指和脚趾的甲床会比较明显。

三、蹲踞

通常在剧烈活动之后会出现蹲踞的症状。这样可以增加体循环血管的阻力,从而减少心膈缺损产生的分流,也能够增加静脉血液回流,改善肺部的血液循环。

四、杵状指(趾)和红细胞增多症

先天性心脏病几乎都会伴有杵状指(趾)和红细胞增多症。这种病症的机理还不是很清楚,但是红细胞增多是由于动脉低血氧而造成的一种生理反应。

五、肺动脉高压

先天性心脏病通常会造成肺动脉高压,当症状严重时,可能会无法康复,一个的方法就是心肺移植手术,如果到这种程度,患者通常会在四十岁之前死亡。

六、发育障碍

有先天性心脏病的患病儿童通常发育都会有障碍,比如营养不良、十分瘦弱矮小、发育十分迟缓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先天性心脏病 心脏病 先心病

孩子易感冒警惕先心病 怀孕做什么易引发先心病?

据广州市小儿心脏外科医师介绍,先天性心脏病(简称先心病)的发病率较高,约占出生婴儿的8%~12%,我国一年出生的婴儿中大约有15万例。详细>>

孩子先心病越早手术越好?先心病有哪些误区

先天性心脏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约占各种先天畸形的28%。先心病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很大的危害,作为父母,都心急地想要让孩子尽早接……详细>>

大多数先心病可彻底根治 先心病有哪些类型?

先天性心脏病是小儿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在婴儿中的发病率很高,约为0.8%-1.2%,我国每年新出生的患儿高达15万-20万。造成先天性心……详细>>

先心病可导致小孩常感冒 防先心病孕妇怎样做?

先天性心脏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指在胚胎发育时期由于心脏及大血管的形成障碍或发育异常而引起的解剖结构异常,或出生后应自动关闭的通……详细>>

做对3件事让宝宝远离先心病 先心病的危害有哪些

先天性心脏病主要是在胎儿发育早期,由于某些原因使胎儿心血管发育停顿或发育异常所致。比较公认的原因为孕妇服用损害胎儿的药物;孕妇的腹部或盆……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