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糖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你测量血糖的方式正确吗?何时测量血糖最好

2017-06-18 08:52:39      家庭医生在线

血糖对糖尿病患者来讲是很重要的,糖尿病患者需要注意一下正确的血糖变化,积极的对糖尿病的血糖进行控制。血糖监测是高血糖人群自我管理的重要手段,如果偶尔到医院查一次血糖,只能体现当时的情况,而其他时间的血糖情况则不得而知。所以,最好在家中备一个血糖仪进行自我监测,以便及时全面地掌握自己的血糖控制情况,为饮食、运动及调整用药提供依据和指导,使血糖达标,减少和减缓并发症的发生。

血糖测量的正确方式:

1、试纸型号要与仪器相一致,并注意有效期。试纸应干燥、避光和密封保存。试纸筒盖内的干燥剂,可以使试纸保持干燥。每次取出试纸后,应该立刻盖紧筒盖,以免试纸受潮。

2、测试前彻底清洗和干燥双手。消毒剂用75%的酒精,如果用碘酒,有可能会导致测试结果出现偏差。

3、取样部位消毒后会有酒精残留,流出的第一滴血要用干棉签擦去,避免消毒液混入血液对检测的干扰。

4、取血时不要过分挤压,以免组织液挤出与血液相混稀释,导致血糖测试值偏低。

5、若采血血量不足,会导致检测失败或结果不准,此时应更换试纸重新测试。

6、不要在血糖仪提示出现血滴符号之前,提前采血。

7、在手指两侧取血最好,因为这个部位血管丰富而神经末梢分布较少,不仅痛感少而且出血充分。

8、采血部位要交替轮换,不要长期扎同一个地方,以免形成瘢痕。

9、如果手指温度过低、血流不畅等也会影响测定结果。

血糖测量值保持多少为宜

当血糖值高于正常范围即为高血糖。高血糖也是通常大家所说“三高”中的一高。另外“两高”分别是高血压和高血脂。对于一般人来说,空腹血糖正常值在6.1mmol/L以下,餐后两小时血糖的正常值在7.8mmol/L以下,如果高于这一范围,称为高血糖。

当空腹全血血糖在5.6毫摩尔/升(100毫克/分升)以上,血浆血糖在6.4毫摩尔/升(115毫克/分升)以上,应做糖耐量试验。

何时测量血糖为宜

对于一般人群可以选择在早餐前空腹、早餐后2小时、午餐前、午餐后2小时、晚餐前、晚餐后2小时进行血糖监测。说明:1、空腹血糖:至少8小时内无任何热量摄入测量的血糖值(包括雪碧、可乐、及含咖啡因的茶饮等都不能进食)。2、餐前血糖:开始进食之前测量的血糖值。3、餐后血糖:餐后2小时,即从进食第一口食物开始计算时间,2小时时测量的血糖值。

血糖测量频率多少为宜

血糖正常人群和血糖控制相对稳定的高血糖人群:每2周测1组血糖,包括空腹、早餐后、午餐后、晚餐后。

高血糖控制不稳定的人群:每周测1组血糖,包括空腹、早餐后、午餐前、午餐后、晚餐后、凌晨、夜间。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测量血糖 血糖测量 血糖

测量血糖也有时间要求 注意这些血糖测量误区

糖尿病是一个需要长期自我管理的疾病,所以自测就成了帮助糖尿病患者了解自己情况的必需手段。但是,由于多数患者或家属并未接受过专业训练,操作……详细>>

在家测量血糖方便又快捷?注意这7点测量血糖更准确!

不管是糖尿病患者,还是高血糖患者,都需要定期的在家中检测血糖,如果次次都去医院检测血糖,不仅麻烦,而且还特别浪费时间。家用血糖检测仪为广……详细>>

袖带法测量血压怎样最准?正确测量血压的方法

有高血压的患者都知道,当医生测量高血压的时候都会选择性的找到安静的地方,这主要是由于血压的测量受到许多外部因素的影响,袖带法测量血压是目……详细>>

测量血糖的黄金期你知道几个? 不知道的一定要看!

位于三高之一的高血糖并不可怕,但是它却不容人们忽视。人们需要随时随刻检测观察血糖的变化,然后根据血糖的高低来选择自己适合什么样的医治方法……详细>>

教你如何正确测量血压

目前我国高血压的治疗率和控制率较低,超过一半的人只在头晕、头痛时才量血压。医院门诊的血压不代表在家里的血压。我国高血压门诊患者在家自测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