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心脏病发作有几个高峰期 警惕心脏病发作前兆

2017-06-17 08:37:39      家庭医生在线

你了解猝死吗?猝死,字面上理解为突然死亡。研究数据显示,我国的猝死人数高达54万,每天至少1000多人猝死,男性猝死的几率高于女性。猝死分心源性(心脏性)猝死和非心源性猝死,猝死的人很多根本不知道自己患了心脏病,其中70%系因为没有得到及时抢救而丧命。其实心脏病发作前有明显的信号提示,而且心脏病在一些场合的发病率更高。

心脏病发作的高峰期

1、挤车堵车。研究发现,交通拥挤及堵车会导致心脏病发作危险增加3倍,是心脏病发作的高峰时期。预防措施:心脏病患者尽量避免挤公交,遇到堵车时,可以做做深呼吸,放松心态,切忌过于焦躁不安。

2、赶时间。即使没有心血管基础疾病的人,在应激状态下,也可能出现血管痉挛收缩,从而增加心脏负担,增加心脏病发作风险。预防措施:任何一种情绪都要有一个相应的度。对心血管病患者而言,要保持心平气和的精神状态,做事要有计划性、讲条理。

3、饱餐后。大鱼大肉饱餐之后,心脏健康会立即受到影响。多项研究表明,高脂和高热量饮食会导致血管收缩,血栓危险大增。预防措施:心脏病患者应控制合理饭量,切忌暴饮暴食,在医生的指导下每天服一片阿司匹林有助于防止血液黏稠。

4、便秘时。解大便过于用力会增加胸腔压力,心脏回血量锐减,可能会引发心脏病发作。预防措施:大量摄入膳食纤维,经常喝水,防止便秘和解大便过于用力。

5、失眠后。在一项为期11年的跟踪调查中,研究人员发现,与没有睡眠问题的人相比,几乎每天都睡不好觉的人心脏病危险增加45%,入睡困难的人心脏病危险增加30%,睡醒后感觉身体没有恢复的人心脏病危险增加27%。预防措施:保持规律睡眠习惯。

6、纵欲过度。适度、愉悦的性生活会让人心情舒畅,但放纵的性欲会让心脏衰竭。过度兴奋时,心脏血管会突然痉挛,造成心肌缺血,引发心脏病。预防措施:对于已经患有心脏病的人而言,在急性期、急性恢复期之后也可以有性生活,但要避免过度兴奋,有冠心病的人最好不用*。

7、气温太低。随着气温一天天下降,冬季是心脏病高发的季节。预防措施:英国的一项新研究显示,气温降到12摄氏度以下,就该绷紧“预防心脏病发作”这根弦了。

8、公众发言。面对公众发表演讲,难免会紧张,血压升高,肾上腺素上升,增加心脏病发作危险

心脏病发作前兆一:大量出汗

在心脏病发作前,身体的头皮、脖子、后背、手心或者脚心都会大量出汗,此时应该提高警惕,可能猝死即将发生。最好马上停止活动,及时服用药物,必要时立即拨打120。

心脏病发作前兆二:极度疲劳

在没有缺少睡眠、进行激烈运动或者患病等前提的情况下,连续数天、数周甚至数月出现非常疲劳的感觉,并伴有失眠、焦虑、突然惊醒等症状,应考虑是否心脏出现问题。

心脏病发作前兆三:多处疼痛

心脏病患者可能常常感到颈部、肩膀、下巴、手臂疼痛,这是心肌缺血的信号。

当心肌缺血疼痛传递到大脑中枢神经时,疼痛会同时反映在水平相同的脊髓段。

心脏病发作前兆四:心跳加速

突然、无缘由的心跳加速,是心脏病发作前的典型症状,一旦出现心搏过速,则非常有可能在短时间内死亡。

心脏病发作前兆五:肠胃异常

很多心源性猝死的患者,死亡前会反复出现胃肠道不适,其中不少人发生这些症状前并没有胃病史,这也是心脏病发作的信号之一。

心脏病发作前兆六:呼吸短促

呼吸短促不是肺病的专利,也可能是心脏虚弱而使血液缺氧所致。这种感觉就像是失去了深呼吸的能力,无法使自己吸入更多氧气,呼吸困难,还会头晕目眩。如果排除了肺病,就要及时检查心脏问题了。

心脏病发作前兆五:焦虑失眠

从来没有失眠经历,或是没发生什么刺激、焦虑的事情却毫无缘由的焦虑时,可能是心梗信号。这是由于心脏供氧不足的原因。一些患有心脏病的患者反映心梗前几个月会突然出现极度焦虑感和失眠。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病发作前兆 心脏病发作 心脏病

心脏病发作是何导因?心脏病发作怎么办

心脏病的发作,往往出人意料,令人防不胜防。许多病人事前根本不知道自己患有冠心病,既无症状,也无病史。事件发生时对患者有莫大的精神打击和震……详细>>

识别心脏病发作症状 有人心脏病发作如何急救?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每年有1000多万人死于心脏病发作。同时心脏病发作也是导致猝死的最主要原因之一。美国有数据统计,在医院之外心脏病发作……详细>>

心脏病发作怎么吃硝酸甘油 心脏病发作如何抢救

很多有冠心病的老年人外出时都会随身携带硝酸甘油,不少专家也指出硝酸甘油是突发心脏病的首选药物。但只要有心闷胸痛的情况就可以随便服用硝酸甘……详细>>

颈肩痛当心是心脏病症状 心脏病发作有何征兆?

活动后颈肩痛,以为是颈椎出了毛病,不料竟是心脏病作怪。专家提醒,胸闷或出现与运动有关的牙痛、头痛或腰痛等都是心脏病的先兆症状,应及时到医……详细>>

心脏病发作前的五大征兆

心脏病发作前常常有一些征兆,但常常被人们忽视,以致贻误诊治时机。而如果能了解一些这方面的知识,那将会对及时发现并诊治心脏病有一定的帮助。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