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秃头男性更易患心脏病?心血管疾病该如何预防

2017-05-10 11:59:10      家庭医生在线

东京大学的山田知秀博士带领研究小组分析了先前6项观察性研究,发现秃头男性罹患冠心病的风险较高。结果由最新一期英国医学杂志出版集团公开期刊发表。这6项研究总共涉及36990名男性,结果并不一致。部分显示,秃头与心脏病指标之间存在统计学意义上的显著关联。心脏病指标指心脏病发作或者需要心脏搭桥手术。

3项研究随访研究对象超过11年。结果显示,全秃或接近全秃的研究对象,罹患心脏病的风险高32%。这一关联在55岁以下人群中更明显。另3项对比某一时间秃头与不秃男性,结果秃头男性罹患心脏病的风险高70%。这一关联在较年轻人群中同样更明显。

山田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我们发现,秃头,至少秃顶,与心脏病间有着显著但有限的关联。这一关联的强度并不如(心脏病)与吸烟、肥胖、胆固醇水平、血压等因素间众所周知的关联。”脱发在成年男性中比较常见。男性步入五旬后,半数头发变得稀疏;古稀之年,80%出现或多或少的脱发症状。研究人员说,尚不明确秃头与心脏病风险存在关联的原因。一些专家认为,原因或在于雄性激素敏感性、胰岛素抵抗和血管内炎症水平高同时影响心脏健康和头发。

男性该如何预防心脏病?

1、注意戒烟少喝酒

香烟中的尼古丁可损伤血管内皮,促进动脉硬化,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少量饮酒可降低血液里的“坏”胆固醇水平,提升“好”胆固醇水平,降低动脉硬化的机会,但长期的吸烟酗酒则可使血脂升高,同时会加重心脏负担,对心脏构成伤害。

2、防止病从“口”入

坚持低盐、低脂膳食,动物内脏、蛋黄、贝壳类的高胆固醇食品尽量不要食用。杂粮、米糠、干豆类、海带、蔬菜、水果等因含有的膳食纤维有降低血清胆固醇浓度的作用应适当增加食用。对于高脂血症患者,还可食用具有降脂功能的食品如洋葱、大蒜、香菇、木耳、芹菜等。其次,还应多吃豆制品,因为大豆富含多种人体所必需的磷脂,可通过改善脂肪代谢来预防心血管疾病。另外,鱼油具有明显的调节血脂功能,花生及其制品对降低血脂、预防心血管疾病也有很好的效果。一定要控制每日食盐用量。

3、科学运动更健康

适当体育锻炼能使血管的舒张和收缩正常化,使植物神经和内分泌功能得到改善。因此,应该每天坚持运动1小时,每周不少于5天,并且持之以恒。运动以不感到疲劳、身体轻松为准。避免在大量进餐后运动,也不应在大量运动后1小时内进餐,凌晨起床动作宜慢。

4、放松心情释开怀

心血管疾病的发生也与心理因素密切相关,精神紧张易诱发高血压,增加游离脂肪酸,导致血管硬化。所以应避免刺激和紧张,做到情绪稳定、心态平和、宽容大度。

5、每天服药需坚持

对于已确诊为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的特殊人群,除了养成以上的生活习惯外,还需积极控制相关疾病。高血压患者应服用降压药,保持血压稳定,高血脂患者则要控制高胆固醇饮食并限制热量,服用降脂药。糖尿病患者应控制饮食,服用降糖药或胰岛素治疗。此外,还可服用阿司匹林,减少血液黏滞度。其中肠溶阿司匹林胃肠道副作用小,更适合长期服用。

6、定期体检早发现

慢性疾病早期症状往往不明显,坚持每年体检,有利于早期发现。尤其对于有心血管病家族史的35岁以上人群,更应提早预防。另外,需强调的一点是,绝经后妇女由于雌激素分泌的减少,如胆固醇、甘油三酯、脂蛋白等指标相比绝经前均会有明显升高,所以绝经后妇女对于心血管疾病的预防亦不可懈怠。

预防男性心血管疾病的食物有哪些呢?

1、黄豆

降低胆固醇。黄豆含多种必需氨基酸,可促进体内脂肪及胆固醇代谢,十分适合素食者当主食。

吃法:先将黄豆在热水中泡4小时,再换水煮。可将黄豆中容易产气的多醣体溶解出来,不易胀气。

2、杏仁

预防血小板凝结。研究发现,即使每周只吃一次坚果,也能减少1/4患心脏病的风险,其中特别推荐杏仁。

吃法:将杏仁磨成粉状,拌入沙拉、菜中,不但增加口感,也能充分吸收营养。

杏仁的营养非常丰富,尤其是对患心脏病的人来说,更是一款良药,男性朋友们,试试小编的推荐哦!

3、薏仁

降低胆固醇。薏仁降胆固醇效果不输燕麦。它属于水溶性纤维,可加速肝脏排出胆固醇。

吃法:薏仁汤易增加热量,最好将薏仁煮成饭。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血管疾病 预防心血管疾病 心脏病

腹部肥胖更易患心脏病 心血管疾病的症状有哪些

研究发现,腹部肥胖更易造成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即“三高”,“将军肚”人群也是离脑中风、心脏病更近的“候选人”。详细>>

心血管疾病的病因有哪些? 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如今人们的生活质量逐渐提高,但是很多的人都不注意饮食的健康,或者是一些人生活不规律比如熬夜劳累压力过大等原因,都会引起人体出现一系列的疾……详细>>

女性睡眠少更易患心脏病 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晚睡熬夜的女性朋友注意了,睡眠太少不但会让你没精神,还有可能增加心脏病的发病风险。据研究表明,每天晚上睡眠少于5小时的女性,比那些每天睡……详细>>

如何降低心脏病风险?预防心血管疾病注意什么

心脏病是个比较大的概念,临床上有导致急性心血管意外的多发病,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控制好危险因素,是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生几率的最好办法。详细>>

打呼噜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 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睡眠呼吸障碍还可引起机体的内分泌代谢紊乱,使肥胖加重,进一步加重睡眠呼吸暂停的发生,形成恶性循环。反复的间歇性呼吸停止,会使全身组织器官……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