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低血压 > 正文

低钠盐饮食吃出低血压 穴位按摩可缓解低血压

2017-05-05 11:30:41      家庭医生在线

食用钠盐过多是我国人群高血压高发的重要原因之一,为了降低高血压风险,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近年来市场上出现了一种“低钠盐”,即在氯化钠,碘酸钾或碘化钾的基础上,添加了一定量的氯化钾和硫酸镁,从而改善体内钠、钾、镁的平衡状态。食用低钠盐可降低人群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适合中老年人和部分高血压、心脏病患者。然而,有的人却因为低钠盐吃出了低血压来。

低钠盐吃出低血压

低钠盐是以普通碘盐为原料,添加了一定量的氯化钾和硫酸镁。对于大部分普通市民朋友而言,低钠盐确实比普通碘盐要健康一些,当然价格也高不少。

需要注意的是,低钠盐对于大部分人群可用,尤其是中老年人和高血压、浮肿以及肾功能不好的人群。不过低钠盐并不适合所有人,由于其低钠、高钾的特点,对于已经存在低钠血症、高钾血症或者低血压的人群,有可能加重病情。

例如本来就盐分摄入过少的患者。长期食用低于正常量的低钠盐或者普通碘盐,饮食结构不均衡,营养吸收不够。对于中老年人而言,体弱或神经血管调节功能退化,则可能会出现低血压等症状。

低血压可按摩穴位缓解

合谷穴是手阳明大肠经穴,位于手背第1、2掌骨间,第二掌骨桡侧的中点处。简易的方法是将拇指和食指张成45度角时,位于骨头延长角的交点即是此穴;或拇指、食指合拢,在肌肉的最高处取穴。临床研究发现,经常按揉点压合谷穴,有一定的升压作用;若按揉点压的次数多、时间长,血压的上升幅度也就大且平稳,即使停止按揉了,其血压下降速度也较缓慢。

具体操作如下:将左(右)手拇指指尖放在另一手的合谷穴(即虎口处),拇指用力按揉点压10~20次,双手交替进行。每天可进行2~3次甚至更多。按压此穴不仅可升提血压,且有疏风解表、开窍醒神、明目等功效,可缓解办公一族因为久坐以及看电脑所引起的头痛、头昏、颈肩背酸痛、眼睛干涩、便秘、失眠等症状。

另外,若能同时配合按揉百会穴,升压的效果将更明显。百会穴在头顶正中线与两耳尖联线的交点处。具体做法是:每天用手掌按摩头顶中央的百会穴,每次按顺时针方向和逆时针方向各按摩50圈,每日2~3次。但要注意的是,体质较差的病人不宜给予较强的刺激,孕妇以及空腹饥饿时一般不要按压此穴。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低血压穴位按摩 低钠盐低血压 低血压

低血压对身体的危害有哪些?低血压饮食注意事项

低血压在我们的生活中的是比较常见的,有时候身体出现头晕,昏睡不舒服的症状时,给生活也带来了很多的不便,长期下去对身体也有一定的危害。详细>>

低血压可以多吃盐?低血压要如何饮食调理?遵循5大饮食原则很管用!

低血压患者常会出现头晕、乏力等症状,而大多都会发生在体制较弱的老年人身上,平时营养缺乏以及缺少运动锻炼等,都是容易引起低血压的。而严重的……详细>>

低血压和贫血一样吗?低血压的饮食

通常情况下,人们往往会把低血压和贫血混为一谈,其实这是两种完全不一样的症状。如果混为一谈,就会很容易耽误治疗,造成更严重的后果。详细>>

低血压饮食指南 低血压的冬季保健食谱

血压低的人不能吃什么?血压低的人越来越多。血压对我们的健康非常重要,血压太高或太低都具有一定的危害。那么,低血压的饮食禁忌有哪些?血压低……详细>>

低血压患者如何更健康 冬季低血压饮食食谱

低血压是指体循环动脉压力低于正常的状态,血压值的变化会随着人们的年龄、体质、环境等不同因素的变化而有所差异。目前为止,低血压诊断没有统一……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