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心血管病夏季注意什么 高温天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2017-05-01 08:12:32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来说,夏天气温升高致使人体皮下血管扩张,皮肤的血流量将比平时增加3倍到5倍,回流到心脏的血液量减少,从而直接影响心肌供血。同时,人体排汗等致使体液减少、血液黏稠度增加,易导致血栓形成,增加心血管堵塞的几率。此外,人在高温状态下,将出现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心率加快、冠状动脉收缩、心肌供氧量减少等状态,这也会增加冠心病的发作几率。因此,中医提倡“冬补三九、夏养三伏”,心血管疾病患者夏季应注意以下几点:

注意运动时段:炎热夏季外出活动最好安排在较凉爽的下午或晚上。早上6点到9点尽量不要锻炼,该时段为冠心病的高发期。经过一夜的睡眠,血液黏稠,血流速度减缓,易诱发血栓的形成,如勉强运动则可能发生心血管疾病。

注意凉爽适度:从炎热的室外回到室内,如直接对着空调机等吹冷风,易使人体血管调节功能紊乱,而导致心血管病患者发生意外。此外,过量食用冷食可能会引起血管痉挛、血压增高,造成严重后果。

注意合理作息:应保证充足的睡眠。此外午睡半小时可使血压及心率曲线出现一个低谷,使冠心病的发病率减少1/3,而情绪失控、过度愤怒或紧张则可能诱发心血管疾病。

注意合理饮食:少吃油腻或高脂肪食物,多吃新鲜蔬菜、水果、豆制品,且每餐不宜过饱,以不饥饿为标准。在睡前半小时、半夜醒来及清晨起床后喝一些白开水。此外,冠心病患者应保持大便通畅,养成每日一次定时排便的习惯。

高温天气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1、合理饮食,适量补水

心脑血管病患者在夏季的膳食宜“多汁多彩”,多食用黄色蔬菜(如:胡萝卜、红薯、西红柿等,富含胡萝卜素、番茄红素)或绿叶蔬菜,能减轻动脉硬化。适量进食白色食物(如:燕麦粉、燕麦片等)和黑色食物(黑木耳等),能有效降低血黏度和胆固醇。

此外,心脑血管患者每日需主动、适时、适量饮水,以避免因未及时喝水、体内水分流失过多,而导致血液浓度升高,发病率上升。

多喝水,及时补充水分,每天保证饮水在1000毫升以上,汗多时还要增加饮水量,尤其是晚上睡觉前和早晨起床后应喝一杯水,如半夜醒来也可适量进点水,这样可以降低血液黏稠度,预防血栓形成,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突发的可能。

2、起居有节,减少外出

在夏天,老年人宜静养为主,忌运动过量。许多老人习惯早起晨练,但调查显示早晨6~10点,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概率为70%—80%,因此应尽量避开在这个时间段进行锻炼。与此同时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尤其避免去温度高、湿度大、人口稠密的地方;外出时穿着浅色、宽松、透气的衣服,戴遮阳帽或撑遮阳伞。

因为温差的急剧变化会引起血管不断收缩和舒张,导致血压变化,产生血液循环障碍,因此要避免温差过大,调节室内温度,使其在人体舒适范围内。

3、戒除焦躁,平心静气

调查显示急性心肌梗死的诱因中情绪激动所占比例最高。炎炎烈日、暑气逼人,人们极易产生焦躁情绪或受到外界不良情绪影响,导致情绪不稳定、激动、失控,诱发心脑血管疾病。保持良好心态、随时调节情绪不仅是夏季养生的重要环节,而且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具有药物无法替代的作用。

4、防暑降温

心血管疾病患者在室外活动时应戴遮阳帽并备足水,天气闷热时,室内可以开启空调,但温度不要太低,28℃左右为宜。同时特别应注意避免刚从炎热的室外回来后,就对着空调机的冷风长时间直吹,这样最易使人体血管调节功能紊乱,而导致心血管患者发生意外,心功能不全的患者注意预防上呼吸道感染。

5、居室内外温差大

从家里走出户外时大幅的温度变化使心脑血管病人很难适应,因为温差的急剧变化会引起人体血管不断收缩和舒张,导致血压变化,引起血液循环障碍,诱发心肌梗死或卒中,因此有心脑血管病史的老人应注意适当减少户外活动,多在室内休息,且午睡一小时,以补充晚间睡眠的不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心血管病 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病

高温天心血管病患者怎么办 夏季心血管病吃这些

北方地区进入“暑伏”后,连续多日持续闷热的“桑拿天”让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受到了高温的洗礼,并给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不小的影响。对心血……详细>>

婚姻不幸易患心血管疾病 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据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报道,不幸的婚姻真会“伤心”。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婚姻不幸福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更高。详细>>

这些心血管病情况危害大 平时如何预防心血管病

美国在多年以前就开始在公共场合禁止吸烟,结果,美国冠心病的死亡率较30年前下降了40%。而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心血管病发病率和死亡……详细>>

寒冷致心血管病风险升高 心血管疾病的危害有哪些

气候变化对人类健康产生影响已是不争的事实,但寒冷作为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可能被低估了。在日前于哈尔滨医科大学召开的首届中俄青年学者重大疾病……详细>>

30岁青壮年也会得心血管病 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春天气温多变化,心血管疾病案例也会随之增加。而现代人生活习惯不佳,“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提早找上门,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年龄层次……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