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中医认为心绞痛也分虚实 护理心绞痛患者的方法

2017-04-16 10:10:32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常认为,心绞痛包括虚证(阳虚、阴虚等)和实证(气质血瘀、痰浊等)。因此,中药调理心绞痛时首先要辨清体质。

阳虚证。主要表现为患者出现绞痛时伴有胸闷气短,四肢厥冷,神倦自汗等症状。这类患者可等太阳升起后再出去练练太极拳、五禽戏,并避免消沉,夏不贪 凉,冬宜温补。饮食忌食生冷,要少吃盐,平时宜吃羊肉、鸡肉、牛肉、花生、苹果水煎至100毫升,早晚分服。

阴虚证。症状主要有心胸隐痛,心烦,潮热盗汗,手足心汗出等。这类患者运动宜适量,不宜过多出汗,平时多注意补充水分。饮食不宜辛辣,多吃百合、莲子、山药、银耳、芝麻、蜂蜜、无花果、苹果等。对于阴虚证的重症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丸剂天王补心丹等。

气滞血瘀证。临床上气滞常可导致血瘀,所以气滞血瘀证常合并出现。患者常出现闷重而痛轻,痛处固定不移,夜间多发,兼见胸胁胀满,憋气等。此类患者 平时不宜剧烈运动及劳累,应保持心情舒畅,不宜情绪波动,而且口袋中要常备速效救心丸或硝酸甘油等。患者早晚用温水(40~50摄氏度)泡脚1次,每次 10~20分钟,促进血液循环。饮食多吃行气活血食物,如芹菜、苦瓜、桃、山楂等,少食滞血的红枣、蚕豆柴胡疏肝散等中药汤剂治疗。

痰浊证。胸部窒闷而痛,伴唾吐痰涎。注意避免情绪波动,生活起居寒温适宜,劳逸结合,坚持适当活动。饮食宜清淡低盐,食勿过饱,保持大便通 畅,多吃水果及富含纤维素食物。可食用淮山苡仁萝卜粥,白萝卜1000克,煮熟绞取汁,薏苡仁20克,淮山20克,大米60克,煮粥食用。临床上一般用栝 蒌薤白半夏汤与涤痰汤治疗,主要组成为瓜蒌、薤白、法半夏、陈皮等,每日1剂,水煎至100毫升,早晚分服。

还需提醒的是,中医使用药膳或中药调理心绞痛时,要进行系统的辩证。广大患者在使用药材时,应到正规的医院或药店,在医生指导下根据各人体质购买、使用。切勿擅自滥用,以免出现不良反应。

心绞痛在发生之前也是有一些症状表现的,如果你突然间感觉胸口针刺般的疼痛的话,就要多加注意了,这可能是心绞痛的前兆。如果换上心绞痛的话,大家也不要太惊慌了,心绞痛如果能够做好护理的工作的话,康复的可能性是很大的。那么家人要如果护理心绞痛患者呢?下面我们就来看下吧。

护理心绞痛患者的方法

一、改变患者的饮食结构

限制脂肪摄入,控制肥胖,戒烟,避免酿酒和暴饮暴食,减少餐后因心血管活动不稳定引起的心绞痛发作,积极防治高血压和高脂血症,限制钠盐的摄入,减少冠心病的危险。

二、及时注意症状变化,警惕心肌梗塞的发生

患者应注意每次心绞痛发作的症状及诱发因素的变化,不稳定性心绞痛常是导致急性心肌梗塞和猝死的前驱信号,对初发的心绞痛患者、症状和诱因进行性恶化的患者,必须予以住院治疗,并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对于具有以下情况之一者,要警惕:①新近发生的心绞痛;②原有心绞痛症状加重、发作较频繁、持续时间延长、硝酸甘油疗效较差;③心绞痛持续时间超过20分钟,经休息或含服硝酸甘油不能缓解;④心绞痛发作时伴恶心呕吐、大汗和心功能不全,或伴心动过缓、严重心律失常以及血压大幅度波动等。

三、要消除诱发因素,预防心绞痛发作

很多疾病在产生以后都不是单一性的,因为这些疾病都是有并发症的。在患上心绞痛以后,也是会产生其他的疾病的,如果这些并发症没有及时治疗好的话,就会导致心绞痛的病情加重。所以在护理上面,尽量避免其他疾病的发生,同时要避免情绪激动、心情焦虑的情况发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中医 心绞痛怎么办 心绞痛

心绞痛怎么办 中医食疗来围剿心绞痛

劳累、饱食、激动、受寒、吸烟等都可能导致心绞痛的发生。专家表示,心绞痛是一种由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和暂时的缺血与缺氧而致阵发性前胸……详细>>

心绞痛发作怎么办?心绞痛的危害

心绞痛发作怎么办?这是心绞痛患者最担心的问题,因为心绞痛在发作时如果没有及时进行正确的处理就可以会造成危险的情况发生。下面来教教大家如果……详细>>

上腹痛也是心绞痛的症状 8个中医验方治心绞痛

心绞痛是由于心肌急剧的、暂时性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临床综合征。心绞痛的感觉并非胸部真像刀绞一般疼痛,而是胸部有憋闷、堵胀、发热等感觉或是有……详细>>

家中有心绞痛患者怎么护理 心绞痛的饮食禁忌

冠心病患者常常会有心绞痛的表现,而且老年人居多,心绞痛的发生与发展主要是与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导致心肌急剧缺血、缺氧有关。学会心绞痛的居家调……详细>>

老人小心夜间心绞痛 教你认识真正的心绞痛

夜间是心绞痛的一个高发期,也极易诱发猝死。但是由于夜间不愿起床、不想惊动家人等原因,许多老年朋友错过了最佳的抢救时期。专家提醒,冠心病患……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