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高血压用药有七忌 高血压该如何护理

2017-04-14 10:46:16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病是中老年人常患的疾病,服用降压药来控制血压是常见的降压方法。但不少老年患者由于对高血压的理解不到位而用药不当,造成病情不稳定。提醒患者服药应注意以下几点。

忌擅自乱用药物

降压药有许多种,作用也不完全一样。有些降压药对这一类型高血压有效,有些降压药却对另一类型高血压有效。服药类型不对路,降压作用不能充分发挥,有时会误以为降压药不灵。高血压患者的药物治疗应在医师/药师指导下进行,应按病情轻重和个体差异分级治疗。

忌随意增加服药剂量

有些人一旦发现自己患了高血压,恨不得立刻把血压降下来,随意加大药物剂量,这样很容易发生意外。短期内降压幅度最好不超过原血压的20%,血压降得太快或过低都会发生头晕、乏力,重则还可导致缺血性脑中风和心肌梗死。

忌单一大剂量用药

除轻型或刚发病的高血压外,单一用药常难以取得良好的降压效果,盲目加大药物剂量,就会使降压效果不佳且容易出现药物副作用。联合用药降压,其优点是产生协同作用,减少每种药物剂量,抵消不良反应。

忌不测血压服药

有些患者平时不测血压,仅凭自我感觉服药。感觉无不适时少服一些,若头晕不适就加大剂量。其实,自觉症状与病情轻重并不一定一致,血压过低也会出现头晕不适,继续服药很危险。正确的做法是,定时测量血压,及时调整剂量,维持巩固。

忌间断服用降压药

有的患者用降压药时服时停,血压一高吃几片,血压一降又马上停药。这种间断服药不仅不能使血压稳定,还可使病情发展。

忌无症状不服药

有些高血压患者平时无症状,测量血压时才发现血压高。用药后头昏、头痛不适,索性停药。久不服药,可使病情加重,血压再升高,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发生。事实表明,无症状高血压危害不轻,一经发现,应在医师/药师指导下坚持用药,使血压稳定在正常水平。

忌临睡前服降压药

临床发现,睡前服降压药易发生脑血栓、心绞痛、心肌梗死等严重后果,正确的方法是在临睡前两小时服药。

高血压的护理措施

1。保证合理的休息及睡眠,避免劳累提倡适当的体育活动,尤其对心率偏快的轻度高血压病人,进行有氧代谢运动效果较好,如骑自行车、跑步、做体操及打太极拳等,但需注意劳逸结合,避免时间过长的剧烈活动,对自主神经功能紊乱者可适当使用镇静剂。严重的高血压病人应卧床休息,高血压危象者则应绝对卧床,并需在医院内进行观察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2。心理护理病人多表现有易激动、焦虑及抑郁等心理特点,而精神紧张、情绪激动、不良刺激等因素均与本病密切相关。因此,对待病人应耐心、亲切、和蔼、周到。根据病人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疏导。同时,让病人了解控制血压的重要性,帮助病人训练自我控制的能力,参与自身治疗护理方案的制订和实施,指导病人坚持服药,定期复查。

3。饮食护理应选用低盐、低热能、低脂、低胆固醇的清淡易消化饮食。鼓励病人多食水果、蔬菜、戒烟、控制饮酒、咖啡、浓茶等刺激性饮料。对服用排钾利尿剂的病人应注意补充含钾高的食物如蘑菇、香蕉、橘子等。肥胖者应限制热能摄入,控制体重在理想范围之内。

4。病情观察对血压持续增高的病人,应每日测量血压2~3次,并做好记录,必要时测立、坐、卧位血压,掌握血压变化规律。如血压波动过大,要警惕脑出血的发生。如在血压急剧增高的同时,出现头痛、视物模糊、恶心、呕吐、抽搐等症状,应考虑高血压脑病的发生。如出现端坐呼吸、喘憋、紫绀、咳粉红色泡沫痰等,应考虑急性左心衰竭的发生。出现上述各种表现时均应立即送医院进行紧急救治。

5。用药护理服用降压约应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加量。同时,密切观察疗效,如血压下降过快,应调整药物剂量。在血压长期控制稳定后,可按医嘱逐渐减量,不得随意停药。某些降压药物可引起体位性低血压,在服药后应卧床2~3小时,必要时协助病人起床,待其坐起片刻,无异常后,方可下床活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护理 血压 高血压

七种方法有效缓解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该如何护理

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血压很普遍也很常见,已经严重的威胁到人们的健康了!如果你身边有高血压病人,这几个特灵的秘方,一定要转给他们看看。详细>>

血压偏高是高血压吗?高血压如何降压?

高血压是以体循环动脉压升高为主要临床表现的心血管综合征,在我国高血压是能够与糖尿病并称的老年慢性疾病。在中老年人群中有高血压病史的患者非……详细>>

儿童高血压要控制体重 儿童高血压该如何调理

肥胖是造成儿童高血压的主要原因,在治疗上应该以控制体重为主,孩子本来就好动,所以运动是最好的减肥方式。孩子多运动不仅可以达到减肥的目的,……详细>>

高血压会影响肾脏吗 高血压该如何预防?

高血压一旦发病就会给患者造成长期的病痛折磨,使患者的正常生活和工作都不能照常进行。高血压患者常常在病痛的煎熬中苦不堪言,那么高血压在发病……详细>>

高血压患者如何饮食?高血压护理要注意什么

高血压是现在很常见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给很多患者带来很大的影响,高血压发病人群主要是老年人,预防高血压有饮食口诀,即:“半斤牛奶二两肉,……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