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降血脂的中药有哪些

2017-04-06 17:40:39      

血脂高在如今的社会已经成为一个很严重的危害人们健康的一个疾病的话题了,尤其是对于肥胖的人来说,患有血脂高症状的比例会更加的大。那么怎样进行降血脂会是每一个患者的共同的心声。一起去了解一下降血脂的中药材吧。

1、黄芩

本品的主要有效成分是黄酮类化合物,已分离出30多种有效成分,其中黄芩甙元、汉黄甙元、黄芩甙等具有降血脂作用,如用黄芩12克,加水煎成100毫升,早晚饭前各服50毫升,连服1-2个月,可使高血脂明显降低甚至恢复正常。

2、金银花

主要成分为氯原酸类化合物,如氯原酸和异氯原酸。本品能减少肠内胆固醇吸收,使血浆中胆固醇含量下降。金银花9克用开水冲泡当茶饮,对高脂血症有良好效果。

3、大黄

大黄的主要成份有蒽醌衍生物及二蒽酮衍生物,自生活可以选取适量的大黄用开水冲泡当作茶饮,可以口服大黄粉或者是大黄浸膏片,这些都是具有很好的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作用的哦。

4、泽泻

本品主要成分含有挥发油、生物碱、生物甙、天门冬酰胺、植物甾醇、树脂、脂肪酸、泽泻醇A、B及醋酸酯等。口服泽泻片或泽泻浸膏片,每日3-4次,每次3-4片,连服1-2个月或更长,可使高血脂降低或恢复正常值。

5、茵陈

本品全草含挥发油约0.23%,油中主要成分为β-蒎烯、茵陈烯、茵陈酮等,这些成分不仅能降低高血脂,还可缓解心绞痛和改善心电图。茵陈适量,开水浸泡当茶饮。

6、山楂

主要成分为有机酸及黄酮类化合物,有机酸有山楂酸、枸橼酸、苹果酸、琥珀酸等。山楂具有降血脂、抗动脉硬化作用。食山楂片、山楂蜜丸、复方山楂冲剂及各种山楂制剂均能使血清胆固醇、甘油三酯明显降低。

7、红花

红花的主要的成份有红花醌甙、红花甙、红花黄素以及新红花甙等等。可以选取适量的红花当作茶饮,连续喝一个月或者是更长的时间,可以很明显的起到降低胆固醇、非酯化脂肪酸以及三硝酸甘油酯的水平。

8、大蒜

大蒜的有效成分大蒜精油能阻止动脉脂质增生及胆固醇诱发的β脂蛋白增加和脂蛋白下降,还能明显降低主动脉胆固醇含量和主动脉粥样硬化。

9、决明子

决明子具有抑制血胆固醇升高和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的作用,其降脂作用可能与决明子所含芦荟大黄素、大黄素等有促进肠管运动、抑制胆固醇吸收有关。

10、虎杖

虎杖所含大黄素成分,可减少外源性胆固醇过多进入体内。虎杖有明显的降脂作用,其降胆固醇有效率为47.1%~100%,其降甘油三酯有效率为27.2%~83.3%。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可以降血脂的中药

近年来临床研究证明,许多中药都具有降低血脂的作用,如草决明、泽泻、何首乌、蒲黄、山楂、大黄、红花、银杏叶、虎杖、月见草、茵陈、麦芽等。详细>>

降血脂不可不知的中药 六种蔬菜降血脂很灵

现在的生活条件好了,人们饮食又不节制,使得高血脂人群越来越多,很多年轻人的血脂都偏高,中医专家特为我们介绍了十味可降脂的中草药。详细>>

这4款中药降血脂效果好 还快吃起来!

有一部分高血脂人群会通过吃中药的方式来辅助治疗疾病,中药对于降低血脂有着良好的功效,而且给身体带来的副作用比较小,不妨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详细>>

每天两个胡萝卜助降血脂 中药如何降血脂?

高血脂症是脑卒中、冠心病、心肌梗死、猝死的危险因素。此外,高血脂症也是促进高血压、糖耐量异常、糖尿病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 高血脂症还可导……详细>>

老中医强烈推荐!7款中药可安全降血脂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了,暴饮暴食,大量的吃高胆固醇以及高脂肪的食物会导致血脂,从而导致高血脂症,冬季容易发生心脑血管意外,老中医强……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