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血管硬化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高血压

适量饮酒能软化血管吗 软化血管的食物有哪些

2017-04-05 08:59:22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酿酒大国,有人认为饮酒能帮助软化血管,只是真的吗?其实,“适量饮酒有益健康”的说法主要是来自“法国悖论”。法国人的饮食、运动等生活方式并没有多健康,他们的心血管发病率却不高。于是很多人猜测原因可能是浪漫的法国人经常饮用葡萄酒,葡萄酒中的白藜芦醇就是法国人患心血管疾病较少的最主要原因,难道事实白藜芦醇真的具有调节血脂的效果?

其实如果想要白藜芦醇达到对人体的产生效果,对于一个体重六十公斤的成年人来说,每天需要1344毫克白藜芦醇,而一瓶500毫升的葡萄酒当中,它里面含有的白藜芦醇仅仅只有5毫克。计算下来每天需要至少饮用260多瓶葡萄酒才能达到我们所想要的抗氧化、保护心血管等效果。而我们人类,即使拥有一个“能撑船的宰相肚子”,也根本不可能每天饮用如此多的葡萄酒。即使能喝下这么多酒,那么酒精对人的危害要远远大于葡萄酒对人体益处。

哪些食物具有软化血管的作用?

大枣: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P,可防止血管硬化。

蜂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B2,能改善冠状动脉的血液循环,防止血管硬化。

土豆:属多糖与蛋白质的混合物,多吃可减少胆固醇的含量,对防止血管硬化很有好处。

玉米:玉米含有亚油酸、维生素E等,这些物质可防止血管硬化,可以减少胆固醇在血管中的沉积,从而软化动脉血管。

苹果:苹果富含多糖果酸及类黄酮、钾及维生素E和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可使积蓄体内的脂肪分解,对推迟和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发作有明显作用。

茶叶:含有茶多酚,能提高机体抗氧化能力,降低血脂,缓解血液高凝状态,增强红细胞弹性,缓解或延缓动脉粥样硬化。经常饮茶可以软化动脉血管。

西红柿:不仅各种维生素含量比苹果、梨高24倍,而且还含维生素芦丁,它可提高机体氧化能力,消除自由基等体内垃圾,保护血管弹性,有预防血栓形成的作用。

洋葱:含有一种能使血管扩张的前列腺素A,它能舒张血管,降低血液黏度,减少血管的压力;同时洋葱还含有二烯丙基二硫化物和含硫氨基酸,可增强纤维蛋白溶解的活性,具有降血脂、抗动脉硬化的功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止血管硬化 血管硬化 软化血管

导致血管硬化的3大诱因要警惕,软化血管的2个好方法要了解!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饮食越来越丰富,但是很多疾病也随之而来,尤其是对于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逐年上升,这与人们的日常作息以及饮食有……详细>>

这“四高”饮食堵血管 吃什么食物能软化血管?

在血管“天敌”黑名单中,以下5个杀伤力最强。是哪几个呢?下面一起来详细了解。详细>>

什么食物能够帮助软化血管?这几种食物威力十足!

血管是遍布身体的,它每天都帮助身体输送血液,而由于年龄的上升以及一些外界因素,很多人的血管开始出现问题,尤其是血管硬化。血管硬化导致血液……详细>>

红薯对血管健康有好处 吃什么可以软化血管?

很多人都知道红薯有抗癌的功效,却不知道红薯还是能让血管变得更年轻的好帮手。现在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心脑血管不好的人,不妨多吃点红薯……详细>>

中老年人最怕血管硬化?送你6招软化血管!

目前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不再用为温饱所担忧,逐渐增强自己的养生意识。特别是目前因为高脂肪,高热量食物让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不……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